蝴蝶飞过沧海——读千夜诗集《多少蝴蝶》

作者:李天靖   2018年03月14日 12:49  中国诗歌网    1987    收藏

2018年1月,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女诗人千夜第一本诗集《多少蝴蝶》。《自序》中说她在写诗的经验中“蝴蝶”是反复出现的意象。她许多诗句的灵感“就像一只扑闪着翅膀的蝴蝶”猝然而至。《自序》的最后写道,自胡适《朋友》中的“两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起,“百年新诗,飞出多少只蝴蝶啊,有一些死后被制成标本……有一些随时代凋谢,落入泥土”。千夜说要忍受“翅膀折断的疼痛……飞舞在时代之空,而不会像毛毛虫那样只会爬行和仰望。”表明了她做一个诗人的心志。

新诗百年,90后最年轻一代的诗人已登上新诗的舞台。而我们对95后千夜更年轻的诗人所知甚少,她的诗集《多少蝴蝶》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一个阅读的样本。在西方文化典籍中蝴蝶象征美而飘忽的灵魂。东方的《庄子˙齐物论》中,庄子与胡蝶是互为梦境的一个莫名的化身,“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饿而觉,则蘧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这比西方更具深邃复杂的美学。

诗集第一首《爱情》,短短八行写到蝴蝶。“多少蝴蝶/一生找不到和自己翅膀一样颜色的花朵”,写作为爱情普遍不幸的一种象征,“和自己翅膀一样颜色的花朵”则是隐喻,找不到自己的至爱;“最终/她们选择匍匐在一块石头上面/成为化石”,是她们爱的绝望;由蝴蝶跃为一朵花,“今天/一朵花对一块石头动了心”,此一折以“反讽”的修辞,表达世间个人的爱情常处于一种无奈的命运。短短的八行,千夜用了“象征”“隐喻”“反讽”等修辞手法写来,道尽了一种无法言说的言说。一个涉世未深的少女何以对于爱情有如此深刻的体验,这是她的秘密。

千夜的一首《为了一份黑椒牛柳饭》,表现了她勇敢决绝的心性。


为了一份黑椒牛柳饭


为了一份黑椒牛柳饭

我站成门神

 

20分钟

我扮演了

哨兵

大将军

礼仪小姐

站街的妓女

怀孕了的母亲

独守空房的怨妇

裸露着大腿的白领

坐在摩天大厦顶楼的CEO

一半身子埋进土里的守墓人

城门上的一枚快要掉了漆的像章

 

你的外卖到了

一只牛临死前哈了最后一口气 说


因丢失了饭卡,叫了外卖。她站在校门口,久候不至,饥饿不时袭来,即发而为诗。全诗用一路走低的形式,又以九个角色自况,写尽她的骄傲、屈辱、痛苦与愤慨,惊世骇俗。最后一节扣题,人称一变为牛说,绝妙!什么才是真正的好诗?陈超曾说: “它让人感到一种放逐,使与人的密切相关的问题加深并保持了活力……”她的这首诗,由我推荐参加了上海张江艺术园2016年下午百合主办的“日常之美”诗歌艺术邀请展,并受到邀请前来的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的赞赏。

哪个少女不怀春?她的《十八岁》是献给自己的成人礼。此诗以时空为序,描述了自己的成长史,从天空走向河流走向大地,且与十八岁前的岁月吻别。一秒钟爱上一个人,付出一生去忘却——她的情人是谁?“将山川的平仄/绣在眉间 ”透露出了少女的秘密,她爱缪斯内心“寂静的欢歌”;爱“月光正好”“夜莺在鸣啭”,爱是那么丰盈;“欲语含羞的红唇/有着倔强的弧度
”又爱得那么执着。忠于情感精神的追求,“她走进一朵迎春花细小的内心/
住下来/ 梳理及腰的长发”,腊月十一十八岁水瓶座女孩——一个待嫁“新娘”被刻画得栩栩如生。全诗富有想象力,含蓄的表达而又充满少女的激情。用了隐喻,譬如“潮水”一石二鸟,既喻时间,又喻少女的青春期生理现象富于性感等。

另一首《沉思者》充满了哲思的隐喻。  

                           

沉思者


……

走吧,走吧

这只是一根不安分的树根

 

一个声音响起——

我们是同类                 

我们正受着同样的刑罚


诗中“一个/矮于我脚踝的//勃起的根茎,挂着/一只熄灭了的烟头”,仿佛等待点燃它的火,而“我”手上没有火,驻足踌躇时“高跟鞋磨着我的脚趾/痉挛”,因为那个“勃起的根茎”只是“一根不安分的树根”,一个另类;却与我承受同样的痛苦,“我们正受着同样的刑罚”。所以,才“有人刚刚吸食完吗啡”,给自己镇痛且“想抚摸它”。“我们是同类”,抑或就是“我”自己。此诗形象地写出诗人在成长的叛逆期作为“沉思者”,内心精神痛苦挣扎的写照。

大一时,千夜在学校创办了“鹤鸣诗社”。社里诗歌的翘楚当数她了。问起何以起笔名为千夜,她笑着说:“我就是萨桑国的山鲁佐德。”为拯救无辜的女子,用讲述故事方法吸引国王,每夜讲到最精彩处,天刚好亮了,使国王爱不忍杀,允她下一夜继续讲。她的故事一直讲了一千零一夜。这是自找的历险,当然千夜用诗歌来代替了故事。在这本《多少蝴蝶》里,《一只死在美术馆里的鸡》《一只羊的婚礼》《山灵》《金耳环》《部落》《中元节,一个路经》《春夜》《黑森林》等,意象灵异却不乏温情。她是山鲁佐德,也是要忍受破茧的痛苦,并忍受“翅膀折断的疼痛……”飞出的一只只蝴蝶——

用一千个夜飞过时光的沧海……


李天靖2018.3于华师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