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访谈系列7:《汉诗》执行主编张执浩

作者:张执浩&符力   2018年02月12日 16:33  中国诗歌网    1750    收藏

编者按:中国诗歌网近期对《扬子江》《诗歌月刊》《诗潮》《绿风》《中国诗歌》《草堂》《汉诗》《读诗》《诗歌风赏》等国内重要诗歌刊物的主编进行了系列采访。他们分享了各自的诗学观念、对当代诗坛的看法,畅谈了他们的办刊宗旨、新年工作计划等。本期推出对《汉诗》杂志执行主编张执浩的采访。提问者符力,诗人,海南作协副秘书长


主编访谈系列回顾:

1《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

2《诗歌月刊》主编李云

3《草堂》执行主编熊焱

4《诗潮》主编刘川

5《绿风》执行主编彭惊宇

6《中国诗歌》执行主编谢克强


mmexport1514088847857


张执浩,1965年秋生于湖北荆门,1988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现为武汉市文联专业作家,《汉诗》执行主编。主要作品有诗集《苦于赞美》《动物之心》《撞身取暖》《宽阔》《欢迎来到岩子河》《给你看样东西》和《高原上的野花》等七部,另著有长、中短篇小说集,随笔集多部。作品曾入选200多种文集(年鉴),曾先后获得过中国年度诗歌奖(2002)、人民文学奖(2004)、十月年度诗歌奖(2011),第12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奖(2013),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金奖(2014),《诗刊》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第二届《扬子江》诗歌双年奖,以及第六届湖北文学奖(2014),第九届屈原文艺奖(2014),首届武汉市文化艺术奖等奖项,入选武汉市政府“黄鹤英才(文化)计划”。



微信图片_20180212140749


符力:坚持做一份有特色的诗歌刊物非常不易,作为国内重要的诗歌刊物,贵刊一直秉持的办刊宗旨是什么?

张执浩:首先要说明的是,《汉诗》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诗歌“刊物”,而是连续出版物,准确地说,她是一份类似于国外流行的MOOK杂志书。我们一开始就将《汉诗》定位为“大型诗歌读本”。2008年创办,每年按季度出版四卷,至今已经出版发行了40卷。从第一期开始,《汉诗》就提出了“前卫、健康、清新”的理念,尤其强调“第一线”诗人群体的写作。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拉开与既有的传统“官刊”和“民刊”之间的距离,保持住独立的、前倾式的面貌,强调将《汉诗》置身于当代诗歌前沿现场,重发掘,重新人,特别是那样充满异质、面貌清晰的新人。


符力:在长期的读诗、选稿过程中,哪些诗作给您留下深刻印象?或者说您被好诗“击中”的次数多吗?为什么?

张执浩:《汉诗》是在当年的诗歌论坛逐渐式微的时候创办的,由于早期参与的几个编辑都曾深入介入过论坛时代,所以,最初的那批作者基本上都是论坛上极为活跃,甚至独领风骚的代表性诗人,譬如巫昂、魔头贝贝、吕约、陈小三、唐果、苏浅、冷眼等,可以说,那时候根本就不为稿源犯愁,优秀的诗人、好诗太多了,而他们以前都是很少在公开发行的纸媒上露面的。同时,我们也有意识地发掘一些长期被遮蔽的诗人,譬如甘肃的李志勇。我是从他个人的新浪博客里读到他的,然后一次次向外界推荐他的优秀作品,还给他出版了一部诗集《绿书》。像李志勇这样特立独行的诗人一直是《汉诗》重点推荐的作者,实际上也是这样一批诗人成就了现在的《汉诗》。但是,最近这几年,随着自媒体的崛起,诗人们都学会了“推销”自己,网络选稿目不暇接,有点乱花迷眼的倦怠感了,反而增加我们的编辑难度。


mmexport1513866340654


符力:近年来诗歌流派纷呈,形式多样,令人眼花缭乱。虽然说优秀的诗歌没有统一标准,但您认为,什么样的诗能称得上是一首好诗?在选诗时,最重要标准的是什么?

张执浩:当代诗坛看似热闹,但千人一面、同质化倾向其实很明显,也很严重。从《汉诗》本身的定位出发,我们在选稿时力图找到那些面貌清晰的诗人,即便暂时还不够清晰,但起码在写作上有想法的人,哪怕是在审美趣味上爱走点极端的诗人,因为新诗毕竟才出现一百年,还有无限的可能性存在,所以,凡是能够拓展诗歌空间的写作都是我们应该留心的。至于什么是好诗,很难说清楚统一的标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诗歌必须是由真诚的情感和新鲜的语言共同完成的,诗歌的语言必须发出“召唤”的力量,唤醒甚至复活我们部分情感世界。


符力:您怎样看待诗歌刊物对中国当代诗歌发展所起的作用?

张执浩:我时常说写作不是为了发表,发表是为了交流。但眼下交流的平台已经足够多足够便捷了,那么发表还有何用?我想,刊物的存在大概是为了厘清相对杂芜的诗歌存在环境,去伪存真,从无序中梳理出当代诗歌的发展经脉来。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刊物的存在是有价值的。


符力:因为网络和自媒体的繁荣,诗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您如何看待网络诗歌的前景?

张执浩:网络出现了将近20年了,事实证明,并不存在所谓的“网络诗歌”,只有诗歌与非诗之分。不可否认,网络的出现,的确改变了诗歌的生存、传播,甚至诗歌写作的方式,等等,但归根结底,网络写作只是一种手段,网路也仅仅是一个平台。我经常想,一个写作者把自己定义为“网络诗人”,当停电了断网了,他是不是就不存在了呢。



符力:在互联网时代,诗歌刊物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您如何看待网络媒体发展给传统刊物带来的影响?

张执浩:互联网是个好东西,因为它最大限度地消弭了“怀才不遇”的现象,只要你真有过人之处,就有机会脱颖而出。而传统刊物是非常容易“遮蔽”写作者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网络的出现给传统刊物带来了挑战,海量的作者队伍突然涌现出来,一个编辑是否具有慧眼,决定了刊物的趣味和价值。


mmexport1514125180569


符力:诗人注重个性化与创造性,编辑则需要兼容并包。在诗歌编辑与诗人这两个身份之间,您是怎么权衡的?诗歌编辑的经历是否对您的诗歌创作产生了影响?

张执浩:我是一个相对包容的编辑,不太爱用自己的审美趣味去评估别人的写作。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谈到过,我欣赏的很多诗人其实都是与我趣味相左、差别很大的人。当然,这里存在一个前提:我们面对的作品首先必须是真正的诗歌。所以,《汉诗》的包容性是基于诗歌内部的包容性,多种风格并存,有时甚至为了避免读者阅读的疲劳感,故意把多种风格的写作杂糅在一起。我已经当了十年的《汉诗》编辑,其间还兼任过《长江文艺》近五年的诗歌主持,如果说,编辑工作对我的写作完全没有影响,这肯定是一句假话。但是凡事应该往有利的方面想,譬如说,编辑工作让我的写作视野变得相对开阔了吧,因为你必须大量阅读他人的作品,然后你会从中找出你与他人的不同之处,使自己更加清醒。


符力:有人说,现在写诗、读诗的人越来越多了,诗歌重新进入公众视野。您怎么看这一现象?

张执浩:诗歌的繁荣从来就不是一桩人海战术,不是写诗读诗的人越多,诗歌就繁荣起来了的。最近几年,貌似有种诗歌逐渐回归公众视野的苗头,但我对此并不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关键还是要用真正的好诗去引导大众的蒙昧趣味,如果没有好诗的出现,那种繁荣肯定是虚假的。所以,诗人们还是要身体力行多做一些诗歌普及工作,提高民众的诗歌教养。


符力:作为资深的诗歌编辑和前辈,您有什么忠告要和年轻的诗人们说的?

张执浩:不要对发表耿耿于怀,要尽量写出你与他人的差别之处。


符力:在新的一年里,贵刊在推荐诗人和诗歌上有什么举措或相关计划?准备举办一些什么样的诗歌活动?可以介绍一下吗?

张执浩:《汉诗》办了十年,近期出版了一部精美的精选集《十年灯》,我们计划在年后做一场纪念活动。十年来,《汉诗》早已不仅仅是一本书了,她成了一个越来越坚实的平台,而这个平台在新年里也将得到进一步延伸,我们将一如既往举办多场诗歌音乐会,发出更强劲地召唤之音,把当代诗歌的创作成果播撒到更多的公众心目中去。

责任编辑:王家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