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歌温暖世界——简读李富元诗集《世间谣曲》

作者:汪其飞   2018年02月11日 11:25      941    收藏
 
    题记:
    斜倚在暖暖的灯下,一卷书
    翻阅的声音,从墨香味中
    涓涓流出娓娓絮语
    如天籁,如花香
    ——李富元《暖暖的灯光》

在人间,没有什么比岁月更古老;在岁月的长河里,没有什么能够超越文学;在文学艺术的殿堂里,没有什么能够和诗歌相媲美。因为她是人类灵魂的眼睛——时刻闪耀着艺术之光、尊严之光和自由之光。独立在这里得到尽情的表达,语言、意象、结构和韵律给人类记忆中的爱、美好与苦难插上了持久翱翔的翅膀。她时刻温暖着人类的灵魂,让全世界孤独而富有勇气和力量的心灵打破了一切界限而凝聚起来,幸福起来。
我用诗歌的眼睛望着这个美好的世界;诗歌也点亮了我和李富元之间的友谊之灯。他是一个以诗为命的人,坚持每天都写一首诗,正如他所说:“如果哪一天没有写,似乎生命中失去了些什么”。作为农民的儿子,他的骨子里始终流淌着土地淳朴而厚重的血液。记得2015年8月28日天水晚报记者王惠玲采访他后并在报道中说:“他坐着,似乎每一根骨头的形状都清晰,空气都能感知到它们的分量;他写诗,每一行诗句里都有骨节在生长,泥土都能听得到它们的血液在流淌。”作为诗人,他有自己的信条:在人世上还有许多未知,人们才如此神圣地下跪,祈祷。他用诗歌来解答这些未知,用诗歌欣赏和阅读整个世界,抚摸整个世界,温暖自己,也温暖别人。
诗歌是时间的艺术,也是人类最崇高的表达爱的重要方式。李富元的诗歌不但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而且体现出了很强的乡土意识和求真意志,他的诗歌是诚朴、安慰人心的,总是让我们的灵魂回归质朴的家园。诗评家天靖恩师是诗人中的诗人,他的一生都在为诗歌为诗人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他在序言中评价道:“诗人李富元的诗沉潜、内敛,自有一种朴素的质地和悲悯的情怀,他是坚守中国农业文明的一位最后的诗人。”这个评价中肯、深刻、也表达了包容与鼓励之意。是的,李富元的诗歌总是引领我们的精神还乡——他挖掘出了属于自己的东西,让我们听到了他灵魂深处最真实的声音,还有他自己生命的旋律。
李富元的诗歌真切、动人,蒸腾着人类血气,有骨有肉,有情有义,撼动人心。这本诗集共分为三篇,《上篇  闪动在心灵上的眼睛》表达了他对传统文化、生命与生活无限的热恋之情;《中篇  人间世事》表达了他对世间万物真切而深刻的体悟;《下篇  暖暖的灯光》是亲情的真实写照,表达了他对亲人灵魂的挚爱。
李富元的诗充满了历史的印迹和沧桑:“挂在翘檐上的圆月/比宋朝时磨得更明”(《古道驿站》);他的诗彰显着民族的自信心与自豪感:“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底座/是用方块字一砖一石筑起来的/由此上溯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都是方块字的灵魂/在华夏大地上/永贯长虹”(《中国的方块字》);他的诗弥漫着人性的虔诚与力量:“深厚、雄浑、旷远、辽阔/永明寺的钟声,像湖水激起的波纹/响亮的张力,把寥廓的空间/推向更远处的山顶、白云、蓝天/和山水人间”(《永明寺的钟声》);他的诗体现着着强烈的人文关怀:“在我们乡下,太阳是安全的/从清晨的远山上升起,总是明亮而温暖地/照在村庄、瓦楞和苦水河上/还照在爸爸的草帽上,也照在五月/传遍山野的布谷鸟叫的声音上/不会被城市的楼群切碎,再斜斜地/拉成一道缝,撒下棱角分明的影子/或被汽车和人群呼出的二氧化碳染灰/还说是雾霾”(《在我们乡下》);他的诗透露着十足的悲悯情怀:“一群忙碌的地甲虫,一生/爬在土地上,欢乐地生,沉重地死/来不及深刻考虑什么叫做命/镰刀割破了伤口,撒一把黄土/就可以止血、忍痛,继续干活……活着的欲望,降到最低/低到脚下的地平线,只要地上有一间土屋/灶上有一碗热汤,炕上有一个媳妇/天地间什么就都有了,幸福/就想生一个胖娃娃,叫声爸爸”(《农民》);他的诗充满着生命与故乡刻骨铭心的疼痛:“多年后,村庄老了、瓦楞灰了/月光把一切丢在脑后/今年的麻雀和去年一样/依旧在屋前屋后欢乐地捡瘪谷/而我遗落在故乡的梦,像是/无意中丢弃的孤儿,夜夜/找见我就哭”(《梦里故乡》);他的诗是真善美的诠释:“人间的善意良知,很多日子/责任也担不完尘世的痛苦/我想家的时候,家站在思念中/依然透过尘烟,望我”(《家》)。……
无论世事如何变换,时间是永恒的。人们对它的理解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诗人也在《时间》里诠释了他对时间的独到理解,充满着哲理的思辨,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时间很慈祥,甚至温暖
    给你送来生命、喜乐和满足
    让你享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希望
    甚至青春年华,如意郎君
    高官厚禄,金银珠宝

    时间也很刁钻,甚至残忍
    给你带来死亡、愁苦,和贫困
    把你蓬勃生命的体内慢慢掏空
    扔下衰老、病魔、无助
    彻心的绝望,和灰飞烟灭的怅惘

任何艺术都是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体,诗歌是语言的最高艺术,所以它也不例外。李富元的诗歌是有意味的形式,不但注重诗歌主题的内核,而且很注重表达方式的选择。例如,在《闪动在心灵上的眼睛》中,他这样写道:

    心,睁开明亮的眸子,透过苍穹
    看见神仙行走在天狼星上的脚步声
    看见山坡上玉兰花开的声音
    看见黄土中根系延伸的声音
    以及血管里,脉搏律动的声音

    比房子大的是山影
    比山影大的是蓝天
    比蓝天更大的是心灵
    心灵的眼睛,看见风的声音
    看见云的声音,看见
    阳光普照在生命上的声音
    虽然眼睛看不见凹凸不平的世间
    却用声音看得见色彩杂陈的人生

    闪动在心灵上的眼睛
    用声音抚摸世界
    用声音温暖自己

整首诗运用了排比、顶针、通感、比喻、排比等多种表达方式,言简意赅,想象力十足,富有感染力,“神仙行走在天狼星上的脚步声”“山坡上玉兰花开的声音”“黄土中根系延伸的声音”“血管里,脉搏律动的声音风的声音”“云的声音”“阳光普照在生命上的声音”等所有的声音都是闪动在诗人灵魂世界里美好的声音,鲜活、真实而富有力量。自然、真切和诚朴地给我们呈现了一个纯净、开阔和温暖的心灵世界。同时,此诗也是他人格魅力和诗人信仰的诠释:用诗歌抚摸世界,用诗歌温暖世界。
最后,祝福李富元和看到这里的读者们一切安好!

汪其飞于雅正书斋
2017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