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诗群诗丛(10本)”出版

中山诗群展示硕果 向中国新诗百年致敬

作者:王晓波   2017年12月08日 09:42  中国诗歌网    1096    收藏

图片1


“中山诗群”诗人怀一颗谦卑之心,守得住寂寞和清贫,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理想和实际行动,努力引领文化新风尚。为充分展示中山市诗歌的创作成果,展示中山诗群的“文化自信”,近期,由中山市诗歌学会统筹策划的“中山诗群诗丛”在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2017年8月第1 版),中山诗人王晓波、刘建芳、黄廉捷、梁雪菊、于芝春、郑玉彬、刘洪希、苏华强、杨万英、洪媚等十位诗人的诗集结集出版发行。这是今年以来,为纪念新诗百年,在我国诗坛上 地方诗群成果的一次亮丽展示,是“中山诗群”在中国诗坛上一次集体放声歌唱。

为此,我国著名综合文学报刊《文学报》在2017年11月30日以《“中山诗群”出版“中山诗群诗丛(10本)”向中国新诗百年致敬》为题专版报道了“中山诗群诗丛”出版情况,并编发了10位中山诗人的诗歌作品专辑。

用诗歌,点亮一盏明灯;用诗歌,照亮我们的生活。

笔者作为“中山诗群诗丛”主编,在这里简单介绍出版诗丛初衷:2017年是中国新诗诞生一百周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从2016年年初开始,我们着手筹备“中山诗群诗丛”的创作和出版,拟定在2017年下半年推出10本装“中山诗群诗丛”向中国新诗百年致敬。诗人们力戒“浮躁”、苦练内功,扎根生活,发时代强音。十位诗人敢于树立创造经典的文化自信,努力从文学的“高原”,向文学的“高峰”不懈攀登,并希望籍此推动中山市诗歌事业更加蓬勃发展,为广东文化强省增添色彩,为繁荣祖国文艺事业出力。

 “中山诗群诗丛”诗集之一《雨殇:王晓波诗歌选集》,得到了洛夫、非马、叶延滨、吴思敬、商震、刘荒田、霍俊明和杨庆祥等海内外“老、中、青”诗歌名家联袂推荐阅读;年届九十高寿的诗歌泰斗洛夫先生亲自为诗集题写书名。


图片3


◆《雨殇:王晓波诗歌选集》收入王晓波近年来在中国、美国、菲律宾,以及台湾、香港和澳门等地区发表的诗歌作品120首。王晓波坚持在现代诗学上进行艺术探索。他的诗歌,坚持自己独特的文学观念和写作主张,张扬和召唤一种文学的先锋精神。爱是王晓波创造诗美的驱动力量,他用诗歌与市侩的人生、与污浊的现实相对抗,在苦难的大地上放飞梦想。

◆刘建芳的《香山晨语》,一部在内容上极富地域性的诗集,所选一百多首诗歌,表达对香山地区或咸淡水地域的诗情画意、风物人情、守望与梦想或浓浓的乡愁。其诗感慨中有向往,平淡中有追求,迷茫中有目标。晨语,就是早晨的语言,清新,活跃,真切,呢喃之后,又开始了一天新的生活。

◆黄廉捷的《金秋之手揪住风的尾巴》直面现实的错失与背离,围绕在场的物质如烟进入到精神之墙,于细腻之处以诗歌之手撩开了世间不为多见的另一面。密集于城市与乡村间的思想背离,人类精神层面的思考,都凝结于诗歌不断涌现的意外效果,其诗歌带有思考、简约、坚硬与浪漫等特质,闪现其以精神的崇高之梦作为艺术的强烈表达。

◆梁雪菊的《十七种阳光》精选了诗人近三年间创作的120首诗歌,第一辑“像女巫一样说话”60首,第二辑“十七种阳光”60首,诗人把诗歌写作的场域放在瞬间微小景象和日常琐碎事物中,将独特的人生体悟透过锋芒而节制的诗语表达其高洁、淡雅、朴素的现实追求,使阅读者产生无限可能的丰富意象和辽阔幽远的精神境界的共鸣。

◆于芝春的《中山月历》痴迷中山的老城旧巷,诗写香山的静好岁月,诗歌创作的时间跨度长,前后十年有多。她的创作态度非常严谨,做到慢而少,有感有思才落笔,诗歌见其独立淡泊的气质。

◆郑玉彬的《梦孩》是她近年来的诗歌作品精选集,展现其个人的心灵史和对当代生活的感怀,及记录其人生旅途随感。她的短诗,语言很有张力;其中收录长诗,是她写作的一种新尝试。

◆刘洪希的《一只青蛙在城市里跳跃》以一个“外来者”的身份楔入,同时通过家乡的具象进行“忘我”表达,表现了诗人对故乡文化和精神的坚守,既有乡土气息和情结,又有对现代社会和“外面的世界”的刺痛和感悟。文字干净、简洁又富有内涵。

◆苏华强的《古今对画》是一本集现代诗歌和古体格律诗为一体的诗集,诗歌笔触细腻,没有故弄玄虚的文字做作,情怀在笔下自然流露,很容易引起读者共鸣。现代诗歌部分反映作者对人生哲理的思考和社会现象的关注;而格律诗,词句精准,意境深远,在当下诗歌作者中实属难得。

◆杨万英的《潦草》,诗人外观于物,内省于心,书写热爱与伤逝、执念与幻灭、存在与虚无。着笔或热烈灵动,或冷静克制,或大浇块垒,或细处沉吟,展现了诗人在诗艺上的积极探索。诗人感喟人生短暂,终归潦草,以足够的坦诚,敞开了独特的生命体验。

◆洪媚的《春天本来也必然如此》是一部以春天元素为主的诗集。诗人用素朴的语言抒写对日常细腻的观察和独特的体悟,当中又融入了更为现实的生活元素,对当下社会反思、自省的精神质感强烈,表达了一个诗人应有的担当和自省。

“中山诗群诗丛”异彩纷呈,读者阅读“中山诗群诗丛”,将会引起共鸣,并感知“中山诗群”作品的新锐和厚重。

                                    

2017年12月5日晚  中山


图片2

《中山日报》在2017年12月3日刊登《“中山诗群”出版  向中国新诗百年致敬》,报道 “中山诗群诗丛”出版情况。


图片4

《文学报》在2017年11月30日以《“中山诗群”出版“中山诗群诗丛(10本)”向中国新诗百年致敬》为题专版报道了“中山诗群诗丛”出版情况,并编发了10位中山诗人的诗歌作品专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