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读大家》第一辑7位名家作品出版

作者:明哲文化    2017年12月08日 09:17  大家读大家    523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51


《大家读大家》丛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江苏明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是知名人文大家为大众撰写的一套介绍文化大家及经典名著的导读性通识读物。

 

《大家读大家》丛书的策划包含着这样两层涵义:请当今的人文大家(包括著名作家)深入浅出地解读中外大家的名作;让大家(指普通阅读者)来共同分享大家(在某个领域内的专家)的阅读经验。前一个“大家”放下身段,为后一个“大家”做普及与解惑的工作,这种互动交流的目的就是想让两个“大家”来合力推动当下的“全民阅读”,使其朝着一个既生动有趣,又轻松愉悦获得人文核心素养的轨道前行。

 

《大家读大家》丛书第一辑已出版7位名家的作品,与大家分享。


毕飞宇《小说课》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47


毕飞宇,1964年1月出生于江苏兴化,现为南京大学教授。


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小说创作,著有《毕飞宇文集》四卷(2003),《毕飞宇作品集》七卷(2009),《毕飞宇文集》九卷(2015),代表作有短篇小说《哺乳期的女人《地球上的王家庄》,中篇小说《青衣》《玉米》,长篇小说《平原》《推拿》。《哺乳期的女人》获首届鲁迅文学奖,《玉米》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three sisters》(《玉米》《玉秀》《玉秧》)获英仕曼亚洲文学奖,《推拿》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作品有几十个语种的译本在海外发行。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44


《小说课》收录了作家毕飞宇在南京大学等高校课堂上与学生谈小说的讲稿,所谈论的小说皆为古今中外名著经典,既有《聊斋志异》《水浒传》《红楼梦》,也有海明威、奈保尔、哈代乃至霍金等人的作品,讲稿曾发表于《钟山》杂志,广为流传 。

读《促织》

读《红楼梦》

读《水浒传》

读《项链》

读《布莱克·沃兹沃斯》

读《杀手》

读《受戒》

……


苏童《小说是灵魂的逆光》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40


苏童,1963哪年生于苏州,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代表作有《妻妾成群》《我的帝王生涯》《米》《河岸》《黄雀记》等。曾获第三届亚洲文学奖、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等。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37


阅读笔记《小说是灵魂的逆光》中,有对卡尔维诺、纳博科夫、菲茨杰拉德、辛格、米兰·昆德拉等西方作家的作品阐释,也有对周作人、聂华苓、王安忆、迟子建等本土优秀作家的解读,还有对费里尼的经典电影《八又二分之一》《甜蜜的生活》等的点评,更有对短篇小说的独到见解。


读 卡尔维诺

读 菲茨杰拉德

读 辛格

读 米兰·昆德拉

读 福楼拜

读 费里尼

读 周作人

读 王安忆

……


叶兆言《站在金字塔尖上的人物》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33


叶兆言,1957年生,南京人。1974年高中毕业,进工厂当过四年钳工。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


80年代初期开始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八卷本《叶兆言中篇小说系列》,三卷本《叶兆言短篇小说编年》,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多么顽固》《驰向黑夜的女人》,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绝妙小品文》《叶兆言散文》《杂花生树》《陈年旧事》等。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30


《站在金字塔尖上的人物》所谈论的作家既有莎士比亚、哥德、巴尔扎克、也有略萨、奈保尔。本文集兼具小说家的敏锐与批评家的执着,从另外一个侧面,我们也可以了解到一位文学大家的私人阅读史。

读 契诃夫

读 歌德

读 塞万提斯

读 雨果

读 巴尔扎克

读 莎士比亚

读 高尔基

读 阿赫玛托娃

读 略萨

……


张炜《从热烈到温煦》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26


张炜,1956年出生于山东省龙口市。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当代著名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出版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外省书》《刺猬歌》《你在高原》《独药师》,以及《张炜文集》48卷。部分作品被译为英、日、法、韩、德、塞尔维亚、西班牙、瑞典等多种文字。

作品曾获茅盾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优秀长篇小说奖、中国好书奖、全国畅销书奖等七十多个奖项。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23


《从热烈到温煦》是张炜近年读书笔记精选,是他阅读外国经典作家作品的心得笔记。辑入的文章各有角度和特点,展示出一位文学创作者对历史与现实、对文学与人生的独特领悟与见地。文笔简约洗练,极具洞见,融入了他对经典作家与作品的分析及思考。

读 米兰·昆德拉

读 海明威

读 毛姆

读 萨特

读 卡夫卡

读 川端康成

读 伍尔夫

……


马原《模仿上帝的小说家》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19


马原,1953年生于辽宁锦州,1982年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曾任教于同济大学。代表作有《冈底斯的诱惑》《西海的无帆船》《虚构》《纠缠》《牛鬼蛇神》《逃离》等。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16


《模仿上帝的小说家》所谈小说多为西方经典,如博尔赫斯《交叉小径的花园》、哈谢客《好兵帅克》、海明威《永别了,武器》等。马原通过自己的阅读版图向大家展现出优秀文学作品的诱惑力,同时也散发出马原式的独特解读魅力,与读者共享阅读之美。

读《交叉小径的花园》

读《好兵帅克》

读《永别了,武器》

读《红字》

读《局外人》

读《六点钟来的女人》

读《黑暗中的笑声》

读《市场街的斯兵诺沙》

……


王家新《教我灵魂歌唱的大师》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12


王家新,1957年生,诗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除诗歌创作外,主要从事中西方现代诗歌、诗学理论和诗歌翻译研究。著有诗集《游动悬崖》《王家新的诗》《未完成的诗》等,诗论随笔集《夜莺在它自己的时代》《没有英雄的诗》《坐矮板凳的天使》《取道斯德哥尔摩》《为凤凰找寻栖所:现代诗歌论集》等,翻译有《保罗•策兰诗选》等多种。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09


《教我灵魂歌唱的大师》书名出自叶芝的诗句。本书是诗人王家新对数位曾对他产生过深刻影响的叶芝、奥登、希尼、阿赫玛托娃、布罗茨基等诗歌大师的一次整体性评述和回望。

作为“朦胧诗”后最重要和富有影响力的当代诗人,王家新不懈创作诗歌的同时,也一直坚持对诗学问题进行思考和探讨。北京大学吴晓东教授曾称其以诗歌为核心的全部写作堪称一部“中国诗坛启示录”。

读 艾略特

读 奥登

读 希尼

读 茨维塔耶娃

读 曼德尔施塔姆

读 阿赫玛托娃

读 布罗茨基

读 里尔克

……

 

李欧梵《不必然的对等——文学改编电影》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05


李欧梵,1939年生于河南,后随家迁台湾。1970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哈佛大学等,现为哈佛大学东亚系荣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主攻中国现代文学和文化研究,著有《上海摩登》《世纪末的华丽》《铁屋中的呐喊》《西潮的彼岸》《中西文学的徊想》《徘徊在现代与后现代之间》《现代性的追求》《我的哈佛岁月》《狐狸洞话语》《世纪末的沉思》等,因酷爱音乐电影,亦有若干专著涉猎,如《音乐札记》《音乐的遐思》《睇色戒——文学•电影•历史》《自己的空间:我的观影自传》等。


微信图片_20171208091301


《不必然的对等——文学与电影》这本书,作者李欧梵有一个潜在的目的,姑且称之为“后启蒙”:经由现今来重新认识过去,也经过电影来重新认识文学,特别是中外文学的经典。……这个“后”字,至少有两个涵义:一指现今的所谓“后现代”社会;另一个“后”字则指的是“后”来居上的学问——电影,现今已是由电影来重新认识文学经典的时候了。

重现莎士比亚

《战争与和平》

《日瓦戈医生》

《悲惨世界》

《罪与罚》

《小城之春》

改编张爱玲

……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