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风琴的匠人

作者: 2017年11月30日10:11 浏览:45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拉手风琴的匠人,
锯开了木头,
木头上潮湿的木耳和蘑菇,
看他们如何自己长成房子和湖泊。
一朵云,停歇在大海,
一条鱼,淹没在天空,
滴水的铜铃铛,冰凉。

拉着手风琴的匠人,
红白毛线交叉针织的一条围巾。
一对白鸽子和倒塌的房子。
一把火,惊起一树林的鸟,
那一夜,抛弃了一切和一切背叛的,
被安徒生原谅。
一片毛月亮和一个重重倒下的巨人,
一样一丝不挂。
拉着手风琴的匠人,
锯开了木头,离开了家,
那一夜,忘掉一切的和一切拥有的,
他选择去流浪。



点评

《拉手风琴的匠人》没有拘囿于对声音的简单摹写,而是置于更广大的生活空间,写出人物的命运和悲欢。锯开木头,看木耳和蘑菇如何长成房子和湖泊,充满诗意的想象,梭罗瓦尔登湖的气息扑面而来。云停歇在大海,鱼淹没在天空,水天混为一体,给人空幻的感觉。滴水的铜铃铛冰凉似乎在描写音符的清冽爽净。下面涉及到外形描写,由红白交织的毛巾,联想到白鸽子和大火,拓展了诗意空间。一切主动的毁灭被最纯真的善良原谅,使用了很多暗指和借代手法。毛月亮和巨人代表史前未矫饰的文明。拉着手风琴的匠人,一咏三叹,回环往复,体现音乐性。最后一句点题,他选择去流浪,我们的生活充满选择,而艺术家就是流浪儿,打破一切常规,亲近自然,聆听天籁,即便毁灭,也是为了新的创造。匠人本为谋生,可拉着手风琴,引起人们去探究他的身世,那谜一样的凄苦是如何流出来的,那告别的决绝又是如何产生?(点评网友: 王智勇)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网友点评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