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满城洋溢“诗意浓香”

作者:池 邑   2017年11月14日 10:24  人民日报    1601    收藏

11月11日,刚过立冬,酒城四川泸州煦暖如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暨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这里拉开帷幕,诗、歌、舞、书法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汇聚,为当地市民带来一场民族文化盛宴。

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活动收官阶段的“压轴大戏”。艺术周期间,“诗意浓香”全球诗酒文化系列赛事活动获奖者名单揭晓并进行了颁奖,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了民族歌舞晚会《品味中国》,同时安排演出具有国际声誉的大型历史舞剧《孔子》。

据介绍,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也是文化界的一大盛事,在国际诗歌界形成了一定影响。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已陆续在安徽合肥、北京、四川成都、泸州等地举办多场诗会,共有来自14个国家约500位诗人参加活动。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说:“作为一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国有企业,通过参与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活动,我们将中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优秀传统相结合,汇聚众多文化界人士和社会公众参与,赢得了多方肯定。”


名家汇聚 满城“诗酒”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活动由四川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等单位承办。

泸州地处川南地区,长江、沱江在此交汇,水质优良。这里不仅是世界上最适合酿造蒸馏酒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酿酒史最长的城市之一。当地泸州老窖的“国宝窖池”,自公元1573年至今444年持续酿造,绵延不息。

美酒佳酿与舟楫之利,让泸州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文人墨客驻足,留下了许多动人诗篇。泸州的美酒,演绎出了状元杨慎浊酒相逢、诗仙太白夜发清溪、东坡居士诗酒奇缘、山谷道人泼墨江阳等千古佳话。朱德曾与泸州文坛朋友结成振华诗社,还曾于1916年除夕留下了“酒城幸保身无恙,检点机韬又一年”的诗句,这是泸州“酒城”最初的来源。

今日的泸州,以酒入诗、入文、入联、入画的艺术作品俯仰皆是。借助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泸州“诗酒名城”的名片更加亮眼。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吸引众多国际顶尖诗人、国内的文人墨客来泸州做客,让泸州这座古老的酒城、诗城在新时代焕发出"诗意浓香",让诗酒文化在泸州变得实实在在、触手可及。”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说。

泸州市委、市政府对这项文化盛会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有近20个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机构。艺术周期间,通过大量街头宣传,加之当地众多微信公众号传播,泸州可谓满城皆“诗酒”。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广泛的群众中间推广诗歌,提高社会精神生活质量,带动更多人关注诗歌、参与到诗歌创作中来。”

“川南是中国白酒金三角的重要区域,一代代川南人伴随着琅琅书声和阵阵酒香长大,无论去哪里,诗酒文化都是镌刻在川南人血脉里的深刻印记。希望诗酒文化能够永远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鞠丽说。


诗歌盛会 中外点赞


回顾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活动,“诗意浓香”是最大的特点。

6月初,在安徽合肥崔岗艺术村举行的雅歌诗书酒会上,诗人们除了饮酒、吟诗,还带来了埙、箫、古琴、京剧等艺术表演。“大雅大俗,且歌且吟。”安徽省作协主席许辉这样形容诗酒文化大会。

8月,在成都举办的草堂国际诗会,特别邀请了蜀琴大师曾成伟为诗会现场抚琴,让中外嘉宾沉醉其中。

“这是一场非常有趣、与众不同的诗歌盛会,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在这里,我遇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诗人们,度过了很多美好时光。”参加草堂国际诗会的土耳其诗人梅廷·杰拉勒·泽尼奥格鲁说,“我们在泸州品尝到了当地著名的白酒,这为我带来了灵感和创作激情,我想我的诗里也会有酒的味道。”

借助草堂国际诗会的平台,来自14个国家的数十位国际著名诗人来到杜甫草堂进行诗歌交流。这其中就包括美国桂冠诗人杰克·赫希曼,英国诗人、汉学家李道,捷克诗人、翻译家、捷克国际作家节主席迈克尔·马奇等外国诗坛宿将。

吉狄马加担任草堂国际诗会组委会主席,《诗刊》副主编李少君、《草堂》诗刊主编梁平、《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等国内诗人也积极参与草堂国际诗会。

“中国的诗和酒,美得令人难以置信!”出席活动的摩洛哥诗人加拉尔·哈克姆易说。整个活动期间,国际诗友都在为中国的诗酒文化点赞。

在诗歌界,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正成为一面旗帜,通过让更多中外诗人、诗歌爱好者参与其中,让更多的社会公众更加重视诗歌的价值和意义,进一步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的诗歌发展。

“这是一场具有国际意义的文化盛宴,这是中国诗坛参与国际诗歌发展的一件大事,而事实上,中国诗歌一直都在国际诗坛的视野之中。”杰克·赫希曼说。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表示:“中国的诗、中国的诗人要走向世界,我们的眼光要更远一些。诗歌是属于我们的,也是属于世界的。诗歌既是诗人的,也是每一个人的,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为诗歌的繁荣做出贡献。”


秉承责任 传承文化


今年5月,“诗意浓香”全球系列赛事线上征集启动,征集作品类型包括现代诗和旧体诗创作、诗歌朗诵和书法,以及大会的标志设计。评选活动总奖金高达197万元,创近年同类征文活动之最。

在近半年的时间里,“诗意浓香”赛事共征集作品近8万件,最终选出了1200件优秀作品及1200件入围作品,评选出现代诗、旧体诗、诗歌朗诵及书法的金银铜奖获得者40余人,大会标志设计优胜奖得主1名、入围奖得主3名。

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承办方之一,泸州老窖功不可没。“大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融合、转化和创新,以文化力量助力中华民族加快实现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使命。对此,我们要充分认识、透彻理解,并深入践行。”泸州老窖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表示。

此前,泸州老窖推出了“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等活动,在14个“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设置销售网络,对中国白酒文化进行国际化传播。

不久前,泸州老窖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长期的公益文化活动合作,包括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共同慰问部队、老少边穷地区,共同创作排演展现泸州历史文化的经典剧目等。

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表示:“中国歌剧舞剧院愿意与泸州老窖一道,在各自领域致力于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内涵,向世界传播中国价值。”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穿越时空、自我调整、自我更新的强劲生命力。”刘淼说,“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