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燕姜诗集《空日历》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

作者:   2017年11月09日 12:46      75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109124401


119日上午,由广东文学院指导、花城出版社举办的陆燕姜诗集《空日历》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和花城出版社社长詹秀敏、潮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庆明以及20多名诗人、评论家出席。广东作协秘书长、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主持研讨会。


张知干谈到,中国是诗歌的国度,广东有着悠久的诗歌历史。一直以来,广东诗人秉承岭南文学优良传统,不断追求文学品位和诗歌品格,积极锻造岭南特色和艺术魅力,使广东诗歌成为了广东文学崛起的重要代表之一。其中,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诗人陆燕姜就是“青年诗人群”中的佼佼者之一,其具有个人特色的诗歌语言所展示的女性对生命和世界的理性而温情认知,令诗坛瞩目,值得宣传推介和研讨。


张知干指出,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论断。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只是物质文化方面的需要,还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需要。毫无疑问,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社会主义文学的奋斗目标,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学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这是新时代对广大文学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 


张知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一次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并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一系列部署。推动文艺的繁荣兴盛,最根本的是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最关键的是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文学创作队伍。以本次活动为开篇,省作协近期将陆续举办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以此检阅我省青年作家队伍,推介我省优秀青年作家及文学作品,促进我省青年作家尽快成长成熟,进一步擦亮“文学粤军”名号,再塑广东文学新辉煌。


《空日历》作者陆燕姜,笔名丫丫,广东潮州潮安磷溪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协理事,广东省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二级作家,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其诗歌刊发于《人民文学》《诗刊》《诗选刊》《世界日报》等国内外报刊杂志,曾获多项诗歌奖,已出版了诗集《变奏》《骨瓷的暗语》《静物在舞蹈》。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认为,陆燕姜作为南国诗坛的一颗耀眼新星,近年来引起了海内外诗坛的广泛关注。这次新出版的《空日历》,带有明显的女性创作痕迹和时代特质,是她的又一力作。这本诗集,用“丫丫式”的诗歌体式,制造与读者间的朗阔空白,延伸形式和内容的距离。她的诗歌语言既是表现的工具,同时又仿佛是具有活体性质的另一个主体,既与诗人对话,又与读者进行着对话与交流。大家期望陆燕姜紧跟新时代步伐,再接再厉,创造出更多佳作,继续为中国当代诗歌注入新的生命元素。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北京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编剧郭启宏、《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主任梁永琳、《诗选刊》主编刘向东、海潮出版社原总编辑林道远、《新华文摘》文学版主编梁彬、《诗刊》编辑蓝野、《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刘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庆祥、《天涯》杂志副主编林森、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会长刘为光、南方诗歌研究所所长向卫国、内蒙古大学文学院青年评家赵娜、《花城》编辑部副主任陈崇正等。

责任编辑:王家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