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诗词古今演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作者:中华诗词研究院   2017年11月02日 08:54  中国诗歌网    1455    收藏

2017年10月27日至29日,中华诗词研究院和复旦大学中文系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华诗词古今演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瀚海明玉大酒店顺利召开。复旦大学资深教授黄霖先生主持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71101135429


与会专家学者以中华诗词古今演变研究为切入口,就中华诗词的传承与发展、继承与创新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会代表不仅深度关注古代诗歌发展演变中的诸多学术问题,夯实了理论基石,而且大多数论题下延到民国时期的诗词创作与诗词理论研究,有效地填补了“古”与“今”之间的重要一环,还有数篇论文深入探讨了当下诗词创作现象,直指创作现场。此外,会议还就新时代诗词教学的模式与方法,诗词演唱与吟诵等诸多话题,进行了有效地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古代诗歌研究只有与创作现场挂钩,才会充分显示其血脉流贯的学术价值及其现实意义。


受杨志新副院长委托,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负责人莫真宝在致辞中表示,搞好诗歌创作需要树立新旧融合、古今贯通的宏观学术视野,并引用王充《论衡·谢短篇》中“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的观点,认为研究中国诗歌古今演变既是博古,也是通今,这对推动当代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至关重要。加强诗词创作,弘扬诗词文化,是当前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家协会正在实施“中国诗歌数字平台”这一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就包含“中国传统诗歌库”建设;诗词院承担的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二十世纪诗词史料整理与研究”也已经实施了两年,并上报了未来三年的研究计划;《中国诗词大会》等综艺节目广受欢迎,诗词正在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中华诗词研究院期待与包括复旦大学在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诗词文化机构建立良好的学术联系,探索有效的合作模式,打造高水平的当代诗词研究学术平台,期待得到学术界的持续支持!


复旦大学文科处处长陈玉刚代表校方致开幕辞,他指出:“自2015年以来,复旦大学与中华诗词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从联合主办高规格的学术会议,到合作开设研究生创新性学位课程,其成果都集中体现在由双方合办的《中华诗词研究》中,开创了一种由国家主管部门与名牌大学中文学科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最近复旦大学的中文学科不仅被评为上海市高峰建设学科,而且由教育部列入了一流建设学科,中华诗词古今演变研究将大有可为,其成果也将在这两项建设中占据重要位置。”他还表示,“基于以往合作的成功,我们愿意与中华诗词研究院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


研讨会闭幕式由复旦大学黄仁生教授主持,周兴陆教授做会议总结。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罗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修生教授,复旦大学黄霖教授、黄仁生教授、周兴陆教授,南开大学查洪德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遇春教授,云南中华文化学院陈友康教授,上海大学董乃斌教授、曹辛华教授、姚蓉教授,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张海鸥教授,武汉大学陈文新教授,苏州大学马卫中教授、吉林大学马大勇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杨赛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陈福康教授、张煜研究员,安徽大学耿传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惠国教授、文贵良教授,南通大学王树林教授,台湾成功大学王伟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坤尧教授,以及来自中华诗词研究院的莫真宝、张芬、王贺等共40余人。提交论文并列席会议的代表,还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10余名研究生,他们在论文选题、论证以及学术发言中表现出良好的学术素养,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评价,显示出中华诗词古今演变暨当代诗词研究学术梯队建设的良好势头。


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在加强诗词研究领域和诗词创作领域的互相理解和交流,引导当代诗词创作与评论走向健康发展,促进诗词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方面,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