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向阳诗集《锦瑟》首发式暨分享会在京举行

作者:李园园   2017年11月01日 09:32  中国诗歌网    728    收藏

“有位前辈作家告诉我,‘每一个个体生命中,都储存有煤、油、气等能源矿藏,文学就是要将这能源开发,使生命有意义地、有意思地、有意味地燃烧。或者说,让生命灿烂地、美丽地、优雅地绽放。从某种角度说,文学就是精神能源学。’说这话的是我父亲,他把它写到文字中,意在告诉同样从事文学工作的我,作家也好,诗人也好,都是肩负使命的人,是扶着火焰的人,这种使命就是,保护和传承文化的火种,使之通过自己的生命和文字,得到更强烈的燃烧和绽放。就我的写作而言,诗歌给与我的很多,它是我对自我精神能源观察和开发的最难也最高的一种文学样式。”2017年10月29日下午,在自己的诗集《锦瑟》首发式暨分享会上,著名评论家、诗人何向阳向她的朋友和读者们分享了她的诗歌创作体验。


深秋的北京,下午的阳光追逐着落叶。在东城区小众书坊,京城文学界的大咖们济济一堂,他们和众多文学爱好者一起,度过了一个温暖而富有诗意的周末。无论是作品研讨,还是诗歌朗诵,所引起的掌声,都是对诗歌本身的无限致敬。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335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338

微信图片_20171101093148

△活动现场


十三、四岁就开始文学创作的何向阳对诗歌有着浓厚的感情。尽管她的主要创作精力在于文学评论,但在她的心中,分量最重的还是诗歌。她曾说过,诗歌是文学金字塔的塔尖,是时代的号角和民族的火炬,也是一个人内心生活的图解。她还谈到,在所有以语言为载体的表达里,诗的表达最难,难在不断“解剖自己”,用诗的方式叩问内心,因此诗歌是最接近一个人灵魂的文学样式。


在活动现场,何向阳还给大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多年前,一个小女孩随父母下放到河南南阳的农村。5岁的她在求学的山路上行走,伴随她的,是一个用墨水瓶自制的小油灯。她用稚嫩的手呵护着追求知识与光明的火苗,让这一点微弱的光芒照亮自己的人生之路。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诗人何向阳,她最终写出了“谁的手扶着火焰”这样动人的诗句。何向阳说,“一种生活的画面长久地被珍藏下来,就像这枚火种一样。我希望它能够熊熊燃烧,像不熄的生命的诗意。”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359

△霍俊明(左)、何向阳(中)、高兴(右)


本次分享会的嘉宾,著名诗人、翻译家,《世界文学》主编高兴说:“从形式上来说,何向阳的诗歌就是流水般的形式,而这种形式她一直在坚持,也一直在改变。她改变的是诗歌的内涵,是诗歌的深度和广度。”


“何向阳的诗歌有一种庞大的时间观,有具体的黄昏和凌晨,也有跨度很大的时间场景,甚至涉及几千年的时间背景。不管是时间与空间相连的诗意体现,还是时间狭缝里的自我体验,都突出地表现了诗歌的独特个性。”著名诗人、诗评家霍俊明也阐述了他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03

△著名诗人、诗评家,霍俊明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07

△著名诗人、翻译家、《世界文学》主编,高兴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13

△小众书坊创办人,彭明榜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16

△《解放军文艺》主编,著名诗人姜念光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19

△著名作家,周大新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23

△青年小说家,李暮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26

△中国青年出版社副总编,李师东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29

△青年评论家,梁鸿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33

△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散文家,冯秋子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38

△青年评论家,刘琼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42

△中国工人出版社原总编,庞洋

微信图片_20171101092444

△青年评论家,诗人李壮


《锦瑟》是何向阳继《青衿》之后出版的第二部诗集,收录了她2010年到2017年共70首诗歌。《锦瑟》共分为五个小辑:“无限接近”、“此时此刻”、“不止是火”、“空濛之中”、“无尽山河”。分享会主题为“谁的手扶着火焰”,众人赏读着流水式的、悬崖式的、纪念碑式的诗歌语言,犹如初冬时节围坐在诗意的炉火旁。正如霍俊明在《锦瑟》的序言中所说:“诗人的写作诚如劳动或者修行,甘苦自知、悲欣交集。如果人生真有什么自在、圆成和永生的话,也许只有诗歌和宗教是必经之途。黄昏降临的时候,一个小女孩已经准备好了拉开隐匿处的灯绳。万一她不小心拉断了灯绳或者灯绳已经在风雨腐蚀中糟朽,她已做好了另一手准备。把她寻找到的那个黑色的矿石拿出来在大地上擦亮,火星四溅时刻,蓝色的信也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