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g taig taig

作者: 2017年10月31日09:35 浏览:31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站立的它,开始躁动不安
鼻孔急促扇动
嘴开始加速咀嚼,似乎在品味
不时低下头
极力嗅着什么

女主人一声声
“taig ,taig, taig”, 声调悲怆
伴着凄婉忧伤的马头琴
充斥了时空

孤独的小驼羔

蹑手蹑脚地走过来
饥饿使它别无选择
它摇摆着尾巴
口中吐出尖细的哀鸣

突然
母驼,仰天发出连续的嘶鸣
低头去闻驼羔
敞开的母爱,使泪水泉涌而流
女主人和琴手,双眸潮湿
此时
唯有天空,湛蓝如新


注解:

“taig taig taig”,蒙古语虚词,无实际意思。幼崽在失去母亲后,主人会用这种诵唱方式感化其它母畜,唤醒母爱,让其认养幼崽的一种牧业生产方式。



点评


这是一首有注释的诗。有注释,意味着有故事,也意味着有背景。背景就是它的故事,故事又构成它的背景。了解背景里的故事之后,我们才能真正读懂这首诗。所以这首诗的注释,其实已构成全诗不可忽略的组成部分。读注释,也是在读诗,读诗里的诗,读诗外的诗。这首诗的背景是草原,故事里有母驼、小驼羔,关有骆驼还不够,一定要有人,我们看见了为母驼与小驼羔唱歌的女主人,以及用马头琴伴奏的琴手。女主人与其说是在唱歌,莫如说在祈祷:为失去母亲的幼崽祈福,祝愿它找到新的母亲、找回缺失的爱。同样,也是以这种诵唱方式感化母畜,唤醒其心中埋藏的母爱,鼓励其认领可怜的孤儿。了解母驼、小驼羔、女主人、琴手之间的关系之后,作为旁观者,作为局外人的读者,也难免感动。在人与自然之间,在万物之间,也许音乐并不是万能的,爱却是万能的。生命天性里的善良,一旦被唤醒,就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改变各自的关系。在这首诗所展现的草原一角,人原本很渺小,人不是上帝,却做着上帝该做的事情:唤醒万物之间的爱。不管是进入角色的女主人,还是投入剧情的琴手,正因为这神秘的仪式,而显得神圣。母驼、小驼羔、女主人、琴手,包括远处的作者以及更远处的读者,因为一首诗相连,而成为命运共同体。在万物之间唤醒爱的人是伟大的,记录下这最美的瞬间并使之传播得更远的诗人,同样功不可没。诗人,更有责任做上帝该做的事情。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