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2017年10月30日09:42 浏览:66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在老家门前,想起母亲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好久不曾打开过,门上的锁很安静,
有岁月里寂静的锈色,和冷落的陈旧。
一道锁隔开什么,时间、记忆和那些童年?
锁得太死,小院心生荒草,炊烟折断,
一些角落蛛网沉重,时间落满灰尘。
曾经小院很空,也很静,母亲在屋门前
挑捡簸里谷物中的石子、土粒。
我和锁都很安静,各靠着一扇门。
每次出门,母亲关门落锁,
我都会仰着脸,等待那“嘎嘣”落下来的声音,
阳光安静,母亲锁门的姿势多么温馨,
我们仿佛是她手上红绳拴住的相依为命的钥匙
母亲要锁的太多,也锁住自己一生的命运,
光阴都在一把锁的开闭里,直到她把自己
锁进村北的一座土坟里,上帝收走了那把钥匙。


点评


古今中外写母亲的诗太多了。可能为了加以区别,这首诗的作者寻找到一个实物、一个意象,来表现母亲与儿女的关系:锁。母亲是锁,儿女是相依为命的钥匙。只要钥匙与锁同在,一切都不算问题,“时间、记忆和那些童年”,即使被隔离,也能被打开。锁与钥匙,母亲与儿女,共同拥有一个阴晴圆缺、悲欢离合的世界,“光阴都在一把锁的开闭里”。锁眼里面有诗眼。这已经很妙了,但此诗更精采的诗眼还在结尾处:“直到她自己锁进村北的一座土坟里,上帝收走了那把钥匙”。爱是一把锁,死亡是另一把锁,甚至能锁住爱。母亲被死亡反锁在坟墓里,再也无法与儿女相会,再也无法回到她热爱的老家、热爱的世界。死亡,是每个人都会遇见的“最后一把锁”,一把没有钥匙的锁,不是一般的离别,是永别。条条道路通母亲,可在这首诗里,母亲自己的路却通向坟墓,打了一个解不开的死结。生死犹如光与影,在死亡的映照之下,生活显得更加可贵,呼唤我们珍惜。我相信一首好诗应该包含着某种玄机:并不是刻意设置的,却总是能准确地击中你。哪怕它变成了印刷品,也丝毫未减弱这与生俱来的力度。你甚至能感受到透过纸张散发出的热气。这首以《锁》命题的诗不仅有哲理,更有爱,爱才是哲理中的哲理。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