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隘、偏执的中年

作者: 2017年10月25日10:34 浏览:560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八九月诗选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请原谅,我的朋友们
现在我开始坚持我的偏见
相信石头的语言

年轻时用酒精化解的恩怨
即使重新再来
我已不会像过去那样纠结

谄媚的热情,也许还会
点燃一个凛冽的冬夜
但只限于对自己的孩子

正如我的父辈
他们曾拆除一面面墙
到后来会一一砌上

请原谅,我的朋友们
我将从远行的火车上下来
回过头去看看童年踩出的脚印

我愿意用一杯茶
消磨一个长长的下午,用后半生
丈量一只蚂蚁一生走过的距离

点评

这首诗突出的地方首先是诗人的经验。这是一种人到中年的生命感受,作者将之描述为“狭隘、偏执”。中年心境,应该是阅尽世事,一般来说,人变得豁达、随意,这样的心境,与“狭隘、偏执”一语,形成了冲突。这种对“中年”不一样的描述,也给阅读者,带来期待。

诗歌是用意象说话的,无论是怎样的感觉和经验,必须呈现为意象或境界。作者所说的“偏见”是什么呢?是“相信石头的语言”,这也许指人更愿意陷入沉默,更愿意期待那些比言说和声音更有意味的东西。也许,这才是一种成熟的中年心境,这样的“偏执”,其实并不是偏执,或者说是一种宽广、一种淡然。

“年轻时用酒精化解的恩怨/即使重新再来/我已不会像过去那样纠结”,青春的热情已逝,一切的恩怨不再像过去那样较真。而“谄媚的热情,也许还会/点燃一个凛冽的冬夜”,但在这里,作者有一个非常奇妙的转折,这属于年轻人的“热情”,现在不是为着自己,而是“只限于对自己的孩子”,这是一个成熟的中年人的写照,活着,不再是为自己;生命,是在一个美好的关系当中,过去,我们忽略了,现在,开始非常珍惜。如果说“狭隘”指的是人在“爱”方面的狭隘,在这里,也显得可以原谅。

中年,对很多人而言,是人生的巅峰,这个时候,该回顾来时的路程了,“我将从远行的火车上下来/回过头去看看童年踩出的脚印”,这个时候,人更愿意陷入回望,回望比奔跑更有意义。那逝去的时间里有我们的足迹,在回望中,人品味的是自己。“我愿意用一杯茶/消磨一个长长的下午”,这“消磨”当中,同样是对自我与人生的品味。“一只蚂蚁一生走过的距离”,这其实很短,为何要“用后半生/丈量”?这个场景很有意味:人到中年,接下来“我”的人生也应该是慢的,也许,在这“慢”中,岁月会回馈我更多。

爱尔兰诗人叶芝(Wmiam Budler Yeats,1865—1939)在《随时间而来的智慧》一诗中写道:“虽然枝条很多,根却只有一条;/穿过我青春的所有说谎的日子/我在阳光下抖掉我的枝叶和花朵/现在我可以枯萎而进入真理”。从《狭隘、偏执的中年》看,作者应该是想在生活方式和写作方式上抖落枝叶和花朵、努力以“枯萎”的方式“而进入真理”。诗作整体格调非常简约、朴实、淡然,与中年心境的言说有某种一致性。应该说,从诗歌的效果看,作者这一次的诗意言说,是比较成功的。


特邀点评:荣光启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