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的孩子

作者: 2017年09月13日09:13 浏览:60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必须走上一百米,才能把自己交给家长。
快活的一百米,即使排队也不容易错行。

一刀切的年龄,一刀切的个子,
一刀切的服装,磨损着家长的视力。

家长必须提前到达指定地点,风雨无阻。
甭管上司眼中的钉子有没有拔掉,
甭管同事们转笔刀似的威逼利诱,
必须像守门员一样,每一次
家长们都得又稳又准地接着孩子。

孩子会自己走回家。
来往的车辆会长眼睛。
红灯知道什么时候停,绿灯
也知道什么时候行。

从买办到帮办,放学的孩子
只能紧跟着家长,什么事也不能靠前。
那些掉队的孩子有福了。
她们无知地走着,在人行道。

穿过了一道又一道横线,
就像回到大地的小雨点。



点评

这首诗,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我这几年也经常观察“孩子”的生活,并为此写了一些诗。观察孩子,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内心总是携带着一种灵敏。孩子太灵敏了,他们的举手投足,说话动作。孩子好像另有一个世界,过着另外一种生活,一方面置大人于不顾,另一方面又时刻牵动着大人。这就是孩子的力量,似乎,孩子总是处于家庭生活的中心。这是一首观察诗,写得很细,感觉却有些虚拟,因为掺入了联想。全诗集中笔墨,只写一个过程:孩子放学了,大人去接。大人必须去接。这个过程一步一步,一句一句,把读者引入了生活现场。这是一种普遍的生活经历,却因普遍而常遭忽略。也许,正是灵敏本身,让作者这一次竟然既置身其中,又跳将出身,动用第三只眼,把整个过程看个一清二楚。结尾很好,写得很生动,“线”和“点”,多么形象的画面感啊!诗的质料,其实全在生活世界当中。日常细节蛛网般粘着诗句,但要写出它,就必须有灵敏之心,还得有语言之功。


特邀点评:树才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壮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伟栋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