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们坐在漆黑的山顶上

作者: 2017年09月12日09:38 浏览:595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天,我们坐在漆黑的山顶上
聊一些快被遗忘的往事
像流连于一间荒废的老房子
有时无心,翻找出一些陈旧的光
片刻的惊喜,或是沉默
偶然说起某一个人
说起那些愉快的经历
那些茫然无措,那些心乱如麻
时至今日,依然动人
可是,我们竟同时说不出那个人的名字
也再记不起那个人的样子
像一支无名的野花
开在记忆的黑枝上,脱去形态和姓氏
唯有几缕暗香
被一双战栗的手捧起
我们互相看着对方,似乎都受了惊吓
黑夜开始在两双眼睛里弥漫
直至淹没了所有的光
下山的时候,我们还是走散了
也没有回头再去找
夜有多少静默,就有多少孤寂
还好,有几只不知名的鸟儿
躲在夜的深处
用黑色的鸣叫,陪了我一路



点评

本诗看上去写得很实,但一行行读下去时,却给人一种虚幻的感觉,一种梦境的感觉。做梦的时候,感觉上也是很实的(比如身体不动,却能打出一套醉拳)。虚中有实,虚实之间,正是为诗之道。实的感觉,也来自叙事的笔法。这是一首回忆诗。回忆使一切虚化,又使细节浮现。贯穿全诗的惊人细节,显然是“某一个人”,是“那个人”。所有意象,诸多比喻,都是围绕“那个人”构建和蔓延开来。然后,把“我”也拽入其中了,惊悚的是,彼此“都受了惊吓”。这都是以心理感觉来衬托实际发生。“下山的时候,我们还是走散了”,很平实,却让诗情转过弯来,是一个平凡却有力的句子。结尾三行也好,写到“不知名的鸟儿”,叫声居然是“黑色”的,而且“陪了我一路”。可见,这回忆里隐伏了一个怎样的小悲剧(一首诗总是一个小小的悲剧)。坐在山顶上的人,回忆着“那天”的走,也是一种巧妙的对应。


特邀点评:树才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壮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伟栋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