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农家

作者: 2017年09月01日09:08 浏览:68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三五田家舍,牵牛掩粉墙。
庭前红果艳,畦外菜花香。
霞霭炊烟袅,风轻牧笛扬。
淡茶浓岁月,夜话侃隋唐。   



点评

诗题《夜色农家》,实为《农家夜色》,通过描摹薄暮农村景物和人的活动,宛如“拍摄”了一幅幅剪影,既有影像,也有画外音,把夜色笼罩下农村生活的详和与安宁,呈现在读者(观众)的面前。

开篇镜头由远而近,依次展现出三五户农舍安详地静卧在夜色之中,和牵牛花攀援上环绕农舍的粉色围墙的画面。镜头拉近,沿着粉墙看去,庭前树上挂满了红艳艳的果实,菜园子里一定是青葱欲滴,似乎飘漾出阵阵菜花的香气。接着,将镜头荡开,从天空到地面,给了一个远镜头,晚霞渐散,暮霭四合,农舍上飘起袅袅炊烟。镜头再次拉近,轻风吹拂,牧人在归家路上奏出悠扬的笛声。临近终篇,人出场了。结句“淡茶浓岁月,夜话侃隋唐”,定格在农人喝茶谈史的画面。就全篇而言,从描写农村景物过渡到叙述农人的日常生活与文化生活的一个侧面,使前述景物活了起来。正印证了茅盾那句话:“人依然是‘风景’的构成者,没有了人,还有什么可以称道的?”从其内容来看,把它归入田园诗一类,似乎是合适的。

田园诗是传统诗歌中的重要门类,陶渊明被追认为此派的鼻祖。然而,陶渊明笔下的田园,不仅仅是田园风光与躬耕生活的客观记录,更重要的是,田园是安顿其心灵的乌托邦。其田园诗之所以历一千数百年,至今仍然生气凛凛,原因在于他的诗表现了心路历程和大时代的一个小侧面。历经王维、韦应物、范成大等的大量创作,田园诗代有所变,遂蔚为大宗。与陶渊明融生活与生命于田园风光不同的是,即使后世田园诗名家,也多叙写眼中的农事季候、农村风光、农村风俗,甚至在诗中偶尔表达对统治者横征暴敛的讽谏和对农民生活的哀矜,带给我们的多是“外在”于自我的田园。今人盛称“新田园诗”者,亦多着眼于农村景象与农村面貌的变化,或配合“新农村建设”等事项及相关时事的宣传,不吝为之贴上“世外桃源”的标签,着力刻画“外在”的田园,而将“自我”隐遁得无影无踪,且完全无视农村面临的种种困境。记得一首获得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大赛年终创作奖一等奖第二名的作品,题为《秋日农家》,诗中这样写道:“树树灯笼别样红,金黄玉米晒园中。村翁乐把新闻侃:好个中央除四风!”内容直白,景物与主题的嫁接略显牵强,但仍然可视为二十多年来其势如火如荼的“新田园诗”的代表性作品。“新田园诗”相对于传统田园诗的复与变,于此看得相当分明。

这首诗虽然没有走歌颂农村新房林立,乃至惊讶于电话、摩托、电视、农机、电脑……走入农家的老套,但是它提供给我们的,依然是一个“外在”的田园场景。这样的田园,虽然一如继往地详和安宁,寄托了诗人的某种愿望,但与个人的生活状态与生命体验并不相关,终究缺乏内在心灵感发的力量,与其视之为对农村新面貌的反映,毋宁视之为对日渐消逝的农村乌托邦的怀念。至于“红果艳”和牵牛藤蔓掩映下的围墙的粉色,应当不是“夜色”中所能见得真切的,类似的体物是否工细,倒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伟栋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