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

作      者:草梅
作者简介:徐小泓,作家、诗人、主持人,笔名“草梅”,现居福建省厦门,17岁开始全国发表作品,作品散见《美文》、《诗刊》各杂志报纸网络,并入选《2002年全国优秀诗歌选》等选本。已出版诗集《草梅之语》、随笔集《孩子,你......
诗集简介:徐小泓新诗集《后来》近日由线装书局出版。该书精心挑选了作者九十九首诗作,融入了作者对生活的观察、时代的把握、人生的思考、情感的诠释,诗作风格多样、富 有哲思、细腻入微,充分体现了作者深厚的阅读基础、丰富的诗歌情怀以及对诗歌世界的深度追求。
序言:生活的舞者,诗歌的炼金者 邱华栋 福建诗人徐小泓的笔名叫“草梅”,不是草莓。真的草梅我见过,小小的,在草地上非常惊艳而坚韧,顽强而美丽。据说,这是她的小名。人如其名,温婉灵秀,也大气爽快。她会写温婉的文字,但她的诗歌写得极具个人风格,完全不是“婉约派”的。所以当我看到这本诗集时,觉得很有意思,便欣然为写几句权且作为序言。 我曾听说,上海闻人陈子善老先生第一次见到草梅时,第一句话便是:“前有舒婷,后有草梅。”虽是开个小玩笑,但对于后辈的福建省女诗人草梅而言,无疑是极大的鼓励。 台湾诗人郑愁予也曾题词赠予:“草梅是四季梅花。”所以当梅开三月的时候,诗集《后来》的出版无疑是一个如花事般美好的消息。 翻开她的诗集,不难看出,草梅对于生活的观察、时代的把握、人生的思考、情感的诠释,都融入到了她的诗句中。 …………
后记:后记 距离我上本诗集出版已有四年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出版诗集最初都为了为自己做个阶段小结,从而重新出发。这四年来,并非没有出版的机遇,但我却一直在犹疑而犹豫。对于一个诗人而言,越写越怀疑,是常态,但也不利于自我的打开。比如当要为这本诗集挑选诗歌的时候,总是认为没有一首是自我肯定的,左右不是。这也并不是坏事,每一时刻所存在的,在时间长河中奔腾而下,即已成历史。“怀疑并非信仰的反面,而是信仰的一种要素。”罗曼·罗兰的这句话我很喜欢,在泥沙俱下的诗歌大潮中,你需要信仰,以及怀疑。 …………

热门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