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三沙卫视匠心打造国内首档大型人文情怀文化类诗歌栏目《海天诗画》 8月25日启播

作者:海南在线   2017年08月25日 08:49  海南在线    691    收藏

《海天诗画》第一集:三沙寻梦

 


    

海天织三沙,诗歌绘中华。由三沙卫视精心策划的国内首档大型人文情怀文化类诗歌栏目《海天诗画》,将于8月25日晚8点30分强档推出,海南有线数字电视15频道,敬请期待。

    诗歌作为中国文学上的桂冠,是沉淀在每一位中华儿女血脉里的文化基因,能唤醒每个人心底最温暖的记忆。《海天诗画》是三沙卫视开播四周年的匠心之作,以家国情怀为主题,诗歌为载体,传播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中华诗歌有着最为悠久的一脉相承的历史,在这个国度里无数诗词巨星用自己充满高情大爱美德与奇思的旷世名篇,在陶冶世人性灵、塑造民族性格、净化社会风气和焕发创新才能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正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很多专业诗人、评论家都在感慨“中国不缺少诗人,缺少读者”,这恰好说明,诗歌存在与传播的方式与读者之间,需要建立一种新的联系。如何创新诗歌传播方式?如何让诗歌与普通大众对接?《海天诗画》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由三沙市委市政府、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办,三沙卫视承办,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我为三沙写首诗”的诗歌征稿活动,并且邀请获奖者前往三沙参加“中国诗会——青春三沙”大型诗歌朗诵会,最终获奖作品将在《海天诗画》栏目中陆续播出。许多评论家和诗人呼唤诗歌关注时代精神和人的灵魂,倡导诗人深入到生活内部去,发现人世间最纯真的爱的力量。《海天诗画》正是遵循这种诗歌创作规律,利用现代传播,创新手段,传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海天诗画》采用季播形式,第一季共7集,8月25日启播,每周五晚8点30分播出,每集30分钟。本季以“三沙”为主旋律,紧扣梦想、家园、成长、守护等话题展开探讨,以诗歌之名,筑中国梦,咏三沙情。

    央视名嘴阿丘担任主持人,邀请青年诗人戴潍娜、王家铭、李壮,文艺评论家冯雷,朗诵艺术家陈铎、虹云、温玉娟、徐涛、任志宏、刘继宏、胡乐民等嘉宾做客演播厅。通过主持人与特邀嘉宾的层层解读、诗歌MV和现场经典演绎,展现三沙继往开来的美好印迹,解读中国好诗歌所承载的民族文化基因,不断增益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激发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是三沙卫视开播四周年。四年来,三沙卫视始终坚持“新闻立台”,强化频道公益属性和文化属性,主动作为,积极发声。特别是今年初改版升级后,三沙卫视现已成为拥有八档自办节目、近百个公益宣传片、多个品牌活动为内容结构的南海重要宣传平台。并打造了海口、三沙永兴岛、北京三地演播室,构筑了海口、三沙、北京、潭门四地连线的大新闻格局。未来三沙卫视将以镜头为本,以创意为魂,用电视人的炽热情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