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诗官

作      者:不忧
作者简介:刘立新,男,1966年10月出生,河北唐山人。1987年7月毕业于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教师。多年来深入研读经典国学、书法、诗词、广告设计、企业文化、中医等领域和学科,并有独到见解和建树。 书法方面遍读文字历史,研......
诗集简介:本诗集共收集作者个人近一年诗作80首,分为怀古篇、感时篇、游历篇、季节篇、赠友篇、咏物篇等六部分内容。表达了作者热爱生活、热爱中国文化的情怀。
序言:周朝的大地上,春风习习。 天空的燕雀排成行从南方飞回,勤劳的农人扛着镢头,唱着悠扬的歌谣,走进田间,料理着自己的桑麻稻稷。 大路上走来一位头戴官帽的书生,头发略白,精神矍烁,目光炯炯。他手拿木铎有节奏地敲着,他,就是朝廷派下来的采诗官。有了新歌的农人就放下农具,招呼采诗官来到树阴下,采诗官也迫不及待地让农人们快把新歌唱给他听。 农人尽情地唱着,采诗官认真地听着,他那把锋利的小刀在竹简上用神秘而美妙的象形文字吃力而飞快地记着…… 采诗官的到来,对于一个小村就是一个节日。大家欢天喜地,把自己的歌谣唱给采诗官听。 采诗官回到王城,在书桌上,烛光下,他们整理着一叠叠象形文字,边回忆吟唱边谱写着从农人那里学来的歌谣,然后呈献给周王和诸侯们。农人自编的歌谣中有的是快乐的,有的也诉说了农人的疾苦,而这些歌谣通过采诗官的收集和上传,直接被周王和诸侯了解。 关关睢鸠的鸟声在那个年代里响亮而清晰,求偶的声声呼唤,是一种质朴而温暖的浪漫感受。这会让正当年华的采诗官感到自己是在飞翔,飞翔在人生的一切快乐之上。 本册诗集命名为《采诗官》,一来说明写诗人有的只是普通人的忧和乐,一来说明写诗人不求知人,但求知诗。
后记:

热门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