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江河:小冰的诗忽略了诗歌根本的东西

作者:宋宇晟   2017年07月03日 10:04  中新网    786    收藏

原标题:

人工智能将攻克诗歌? 听听这位知名诗人的犀利点评……


“小冰的这部诗集是学习、模仿的产物、是记忆和重新组合的产物。”“不是人话,没有人味。”对于人工智能“小冰”的诗集,知名诗人欧阳江河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欧阳江河,原名江河,生于1956年,四川泸州人,诗人,诗学、音乐及文化批评家。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代表作有长诗《悬棺》《玻璃工厂》和《傍晚穿过广场》等。

日前,人工智能“小冰”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出版了,引发关注。公开报道显示,这本诗集是“小冰”用100个小时,“学习”自1920年代以来519位中国现代诗人的所有作品,并进行了多达10000次迭代后完成的。但在欧阳江河看来,这本诗集中的文字“忽略了诗歌很根本的东西”。

《阳光失了玻璃窗》书封。


诗歌是小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欧阳江河看来,诗歌需要有原创性,并要体现诗人的个性、独特性。“这些和诗人的才气、对世界的理解、他们的世界观、他们的疼痛、他们对时代的看法、对命运的感受等等都有关。所有这些综合起来,才构成他们彼此之间完全不同的诗歌。”

但人工智能只是从已经写出的诗里进行模仿、重组。

“我认为我们应该尊重诗歌的原创性,写的不是已有的诗的重新组合,写出的应该是诗歌史上还没有被写出来的东西。这一点小冰根本不可能做到。人工智能一定是根据已经写的诗进行重新的编排和整理。”欧阳江河反问:“你熟读杜甫所有的诗就能成为杜甫吗?学习、组合李白的全部诗之后就能成为半个李白吗?是零的可能。所以人工智能不能写出真正意义上的、原创的诗歌。”


资料图:2012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在德国马格德堡开幕。


诗歌写作背后的广阔性


在欧阳江河看来,诗歌写作的背后还有更为广阔的东西。

“写作背后的广阔性是人的生命、人的世界观。这些包括了生命的感动、生命的升华、生命的伤痛、生命的恐惧、生命的黑暗、生命的爱、生命的愚蠢、生命的局限性。但小冰不可能有生命,小冰太聪明了,它没有疼痛,没有生命的脆弱感和恐惧,而诗歌正是这些的产物。如果没有这样的来源,只剩下漂亮的句子是没有意义的。”他说。

  欧阳江河也认可人工智能的进步、发展。“我当然认为,我们必须要承认人工智能,小冰也会继续发展下去。在十万个二流诗人里面,它可以排到30、50,但是这毫无意义。它永远成不了我们所说的原创性意义上的伟大诗人。伟大的诗人一定针对的是文明意义上的东西。而这种东西绝不是学学已有的大诗人的句子,写出一些漂亮的、优美的句子就能达到的。”


  资料图:第二十届科博会展会现场,观众体验机器人。 韩海丹 摄


诗歌或许是人类最后的“堡垒”


不过,面对日益发展的人工智能,不少人也在担忧这项人类创造出来的技术未来可能会对人类自身构成威胁。

对此,欧阳江河直言,在诗歌上,人工智能绝不可能对人类产生威胁。“人工智能可以攻克科学、竞技体育,它的大脑一定比人类大脑厉害,它就是计算意义上的上帝。”

“像围棋,人工智能会被输入一个指令,叫‘下赢这盘棋’。所有的步骤都朝着这样一个统一的方向。人类为什么不能和他对抗?人工智能的数据库就来自于人类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顶尖高手留下来的棋谱,他面对的是计算、比较几乎穷尽所有的围棋比赛。它是用一万个伟大的幽灵来面对一个活着的人。所以那一个人很难赢。这一万个幽灵构成一个机器上帝,用他来面对活生生的那个人,李世石也好,柯洁也好。”

和围棋这类竞技体育项目不同,诗歌难以比较。“写诗不是比赛,没有谁比谁写的好,没有谁能赢谁这个指标。什么是文学的最好?这个一定不是机器、数据库能够比较出来的。因为最好的东西永远是还没有写出来的东西。”

“人工智能没有对生命的感受,对于诗歌,机器人介入不了。这一点从它的起源就决定了。”欧阳江河说,诗歌有可能是机器人最后唯一不可攻克的东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