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续集

作者: 2017年06月19日09:37 浏览:51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大师在死者中间:屈原,杜甫,荷尔德林,曼德尔施塔姆
你们不要争吵:不为一亩三分地,不为坟山屋场
活着的大师,只有麻雀
它们谦卑,安静,争吵也像孩子
你们盗取了大师的隐喻,不言出处
而它们在晒谷坪偷食,只是顽皮——噢,我的祖母
穿着士蓝布对襟衫,守在屋檐下,竹棒发出沙沙的响声
它们飞临早晨的窗前,就像妻子在房门口
叫着孩子们:懒虫,起床了。那啾啾声
从来没有愤怒,也没有苦难的抒情,即便
被“除四害”的枪口追到天边
当细雨清空了小径,树枝摇晃
它们在枝叶间窜动,张望,鸣叫
它们飞过田野,无论那儿一片饥馑或野草疯长
飞过城市,只在屋顶稍作停留
飞进铁窗,进入人类的非自由区域,又飞走
——对于一个嫌疑犯,犹如先知的预言
飞越时间,超越季节、悲喜和生死的时间
它们的教堂有一个绚丽远胜罗马大教堂的穹顶
色彩变幻,铅灰,瓦蓝,或七彩纷呈

点评


麻雀是眼前的活物,它是一只有羽毛有骨骼有肉和肠子的鸟,它们在枝叶间窜动,张望,鸣叫,它们在晒谷场偷食,只是顽皮,它们那啾啾声,不过是生命的原声,从来没有愤怒,也没有苦难的抒情,即便被“除四害”的枪口追到天边。——诗人所有关于麻雀的叙述都尽可能不带主观色彩,直接贴近事物本身,不进行任何拟人化的拔高。似乎追求一种在场的、贴肉的写作。

可诗人一开始又说,大师在死者中间,他们不再为一亩三分地,不再为坟山屋场争吵。而活着的大师,只有麻雀,它们谦卑,安静,争吵也像孩子。于是麻雀的身份一下子又架空了,拔高了,它不仅是鸟,它代表境界,是一种超卓的存在。

随着诗的展开,结尾对开头构成呼应,在呈现具体的飞翔,飞临窗前,飞过田野、城市,飞进铁窗之后,形而上的飞翔翩然而至,麻雀扶摇直上,飞越时间,超越季节、悲喜和生死的时间。

这首诗以麻雀贯穿始终,却几条线齐头并进,构成复调。写出了现实的麻雀和精神化的麻雀,可谓“色彩变幻,铅灰,瓦蓝,或七彩纷呈”。



特邀点评:杨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