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桥仙•瞻州东坡书院

作者: 2017年06月16日09:09 浏览:27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烟梢滴翠,黄英浥露。往事缤纷谁诉。穿花倍觉俗尘清,爱风里、书香如故。  

沉浮宦海,铿锵诗路。载酒人归何处,天涯又见月婵娟,应未把、秋光辜负。


点评

今海南省儋州东坡书院,原名载酒堂,为苏东坡(1037年至1101年)讲学之所。始建于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后迭经重修,至明代(1549年)更为今名。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游览名胜古迹,自古以来便是作诗填词的好材料。游览之作,需要精心结撰。无论写景叙事,还是议论寄情,都要围绕全篇立意而展开。这首《鹊桥仙》写游览东坡书院的观感,表现对书院主人的淡淡缅怀之情,立意较为平实。

上片头两句“烟梢滴翠,黄英浥露”,以富于表现力的笔墨,描绘出湿润的秋雾之中,书院内树木青翠欲滴,盛开的菊花花瓣上凝结着晶莹露珠的景象,南国秋色,扑面而来。“往事”三句,言杂乱而繁多的往事,不知向谁诉说,姑且在花中穿行,任花香洗涤胸中俗气吧,何况身处书院,书香满园,令人着迷呢?

换头之妙,似断还连。“沉浮宦海,铿锵诗路”两句,是说书院主人苏东坡宦海浮沉,被贬海南,却留下的精美的诗篇。此即上片所云“缤纷往事”。第三句仍未细诉往事,“载酒人归何处”,不仅扣题(书院原名载酒堂,今亦有载酒亭、载酒堂等建筑),而且表达了对斯人长往的思慕之情。“天涯”二句,又回到现实,天边升起了美丽的月亮,应该不会辜负这大好秋光吧?是谁不会辜负此景呢?是我,也是萦绕在思绪之中的“坡仙”吧。

全篇语言平淡,写景自然,抒情温婉,然淡语中有深情,虽非特出之作,亦不失矩镬。不过,题目中的“瞻州”当为“儋州”,此实为不该有的疏忽。


  资料  

儋州东坡书院


据有关记载,儋州东坡书院位于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东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名载酒堂,始建于1097年(北宋绍圣四年),后经重修,明代(1549年)更为今名。书院占地46.8亩,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土木结构,坐东北向西南,有前门、大殿、载酒亭、载酒堂、东坡祠、东西厢房(现为书画廊)、尊贤堂、钦帅堂、望京阁、迎宾堂、陈列馆等主要建筑物及东坡讲学彩雕群像、春牛石雕、东坡铜像、钦帅井和碑刻等。院内展出苏东坡许多书稿墨迹和文物史料,载酒堂内陈列着历代名家诗画的碑刻,明初宋濂题写的“东坡笠屐图”勒石立在其内。书院中还展出300余件郭沫若、邓拓、田汉题咏的诗刻及书画名家的艺术作品。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