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凸凹:以诗句传递人性的温度 ——读诗集《月亮上有水》

作者:成都凸凹   2017年06月19日 09:20  光明日报    473    收藏

文学的功用是多维度多方面的,譬如言志、状物、抒情、叙事、赞美、批评、娱乐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文学是有一条底线的,那就是,文学最终呈现出来的幅员向度,是给人类以温度,给人生以希望,给人们以拥抱生活的勇气。这些不沾金携银,都是精神性的,但却是有用的,哪怕这种有用的量值,是细碎的、微茫的、轻如鸿毛的。而李铣诗集《月亮上有水》的写作本因和写作理想,是跟这一识见完全对应的。

对于自己的写作路线,李铣其实已在自己的诗学主张中给予了宣示:“作为文学创作之产物的作品,应该视为社会化的产品,一旦‘出生’就不完全属于作者本人了,故要求作者在创作过程中,一定不能唯我独尊、随心所欲,须有良心、良知、责任感乃至使命感,这才是一个写作者应有的心态和作为。”

读《月亮上有水》发现,书中几乎所有的诗的站立,都经由了“起、承”的暖场,思想的导引与陡转,都来自形而上的天空的升华与普照。书在开合之间,就让我读到了一场站立的集合,一道站立的风景。“躺下去是石头/站起来是碑阙”(《夜访汉阙》)。作者在诗集后记中说:“面临写作,我感到激情犹如初秋的阳光,阵阵荡涤在心灵深处。”在这里,可以看到,与他的心灵形成对位的,是由阳光出面代表的形而上和高高的天空。

接下来可以看看,作者的诗歌文本是否对上述论说的成立,给出了自己亲热的应和与严苛的证词。

书名《月亮上有水》,一目了然。月亮,上天之物。水却不是,但诗人说了,花非花,此水非彼水,月亮上的水,自然住在天上。所有的水都是上天之物,否则,李白也不会说“黄河之水天上来”。

在此,我就从一些诗歌的结尾段随便撷取一些句子放这儿,内中高意,不言自明:“作为遗产/我们只能仰视”(《西湖申遗》);“似在顽固地证实/曾经形而上的恋情”(《夫妻石》);“驶往沱江以远/驶向天河深处”(《仙市的街》);“在这个冷暖交织的世界/物质坚持物质的腐烂/精神坚守精神的光辉”(《致谭千秋》);“诗一般的信袋/未流去的情愫/给予你,借着风水——/权作酒加咖啡”(《小资》);“时光之外,星球之外/我看到,一双双瞩望未来的眼睛”(《我喜欢》);“只有她的目光/扫过云层下的人群”(《端庄女子》);“我想用所有力量抱紧/灿烂的光彼时穿越天际”(《最后的爱人》);“月光在字里行间愉快穿行/我才能无所保留地/给你/从形式到内容/从内容到形式”(《这些诗》);“为了同一个方向——/我们既甘心俯首足下的沃土/又永远朝向辉煌的太阳”(《向日葵》);“心中的旗帜/在雨过天晴的阳光里”(《新年的雨》)……

而《歌声从天而降》,更是快人快语。诗中可以“浇开花朵”的歌声,可以借力打力生发“芬芳的力量”的歌声,飞翔在高处,俨然无处不在而又必须面对的命运。这首诗也可以看作是成都诗人李铣向杜甫成都诗《赠花卿》——“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致敬。在李铣这里,“此曲只应天上有”中的“曲”,正是他自己的灵感、能量、智识、命运,和最美的情、最深的爱。天上才有的情,当然是珍稀、贵重的。怎一个情字了得!在李铣这里,此情是家国情、山河情,以及对生命的崇尚、热爱之情。

叔本华说:“我从不承认我是一个悲观论者,我只希望你们读过我的书后,能更勇敢地去热爱生命和你将要面对的一切。”浸濡接承三代家学文脉,又有着很正的中西文化教养的李铣,用清亮、极简、唯美、以小见大、充满哲思、有着独特换气韵调的诗句,构成了对生命和灵魂的牵引与超拔。处身嘈杂喧闹的诗坛,他只聆听到了来自广大星空的窃窃偈语:“有一种神秘你无法驾驭/你只能充当旁观者的角色/听凭那神秘的力量/从遥远的地方发出信号/射出光来,穿透你的心……/我抬起头来眺望星空/这时河汉无声,鸟翼稀薄/青草向群星疯狂地生长”(西川《在哈尔盖仰望星空》)。

陡转是李铣诗歌创作的一宗重要技法。在《登泰》中,先是漫不经心一五一十说高处的事:“十八盘天梯/登临何难/抵达未及的是/圣哲的思想/和云海中的奥秘。”而后,一个陡转,尺度大变:“一生的高度/或许来自内心。”意思是,所有的高,随便怎么高,都高不过内心,都出自内心。同理,所有的站立,无不归于内心的把扶。其实,归根结底,这个才是儒雅李铣的不二底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