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华厚:写诗、画画、打太极,我的北漂版图

作者:盛华厚 花语   2017年06月14日 08:54  中国诗歌网    8685    收藏

盛华厚诗歌的深度是诗人的综合修养、思想境界和文化视野决定的,增加诗歌的深度还是从增加自身的内功做起,艺术创作不能走捷径,否则就会自掘坟墓。


编者按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诗歌在一定层面已经进入了当下精神生活的核心;同时,中国诗歌网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也让越来越多的实力诗人渗透到了中国诗歌网的各大板块。正值中国新诗走过百年之际,为了展示中国实力诗人的气质和风采,我们有了这次独家策划,对中国实力诗人进行系列访谈。


 点此查看 [ 往期精彩 ]

34-盛华厚-实力诗人访谈






盛华厚(诗人主页)1982年生于山东夏津县,毕业于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水墨人物专业,中国画院一级画师,陈氏太极拳全国青年组冠军。曾获第三届北京大学未名诗歌奖、中国青年诗人新锐奖、首届全国大学生诗歌比赛状元奖、倾向诗歌节一等奖等。著有诗集《默读》,诗画集《拉萨女神》(琼吉诗 盛华厚画),诗文被翻译成日语、韩语等国文字,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京东国学教育基地常务院长,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巴蜀书画艺术院副秘书长。诗文散见于《诗刊》《中国作家》《今天》《诗歌月刊》《诗林》等。太极名家祁和平入室弟子,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2014年被评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50名优秀青年”,2016年被评为中国意大利文化交流使者。多次在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做文化专题讲座。录制有电视访谈节目《八零上线:盛华厚---用艺术玩穿越》,《聚焦名家:盛华厚---“得天独厚”的多方面艺术家》,《盛华厚:笔墨丹青追梦人》。个人事迹拍成的微电影《因为有你》及纪录片《青年画家盛华厚》曾在央视及俄罗斯国家2台和播出,现居北京。


访



1、花语:盛华厚你好!你是山东夏津人,请介绍一下你的家乡和少年成长经历!

盛华厚:花语姐你好!我的家乡是德州夏津县,就是举世闻名的“德州扒鸡”的德州,而夏津县是一个美丽且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旅游城市,西汉时叫鄃城,是齐晋会盟之要津,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也是夏朝,我们又是华夏儿女,所以夏津这个名字更有了一种悠久感。它地处山东西北平原,北依德州,南邻聊城临清,东连济南,西隔京杭大运河与河北省相望。夏津是稳居全国棉花生产县十强,也称“银夏津”另外还有4A级景区,叫夏津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这个公园里有世界最大的古桑树群,里面散落十几个村子,当年义和团的一个分支就在其中一个叫义和庄的村子起义,我就出生在其中一个叫盛庄的村子里。我在盛庄生活了十几年,它包括了我整个平淡无奇而庆幸难得的成长经历,因为是黄河故道,所以公园里有很多沉淀形成的沙土岗子,小时候常在岗子里挖出陶罐和人头骨,陶罐如今放在我的工作室,人头骨很遗憾没保存下来,不然放在我工作室,晚上畅想它可能是黄河河套地区的一个匈奴人,活着时可能也是一位画家诗人,得不到爱情就死心跳黄河了……那会是多奇妙的一种穿越感啊。我16岁就到县城美术学校上学了,所以15年的农村生活影响了我的审美与创作,我也更能理解艾青的土地,叶赛宁的田野,兰波的牛粪,海子和梵高的麦田,说到这里我想说我的一个情节,因为喜欢旅行,我走过一些地方,吸引我的第一个因素就是当地有没有名人和古迹。所以我想用名人来说一下夏津县处境有多么“凶险”。夏津东边接壤的高唐县是国画大师李苦禅的家乡,再往东就是大禹治水的禹城,西南接壤的临清是国学大师季羡林的家乡,西边走过京杭大运河就是就是清河县,打虎英雄武松的地盘(一说为山东东平县大清河一代),北边接壤的武城是武僧一龙的地盘,东北接壤的平原县是国学大师任继愈的家乡,刘备在平原做过县令,而德州还是后羿和东方朔的故里,当然还有个影星张雨绮,但我个人不喜欢用娱乐明星记住一个地方。你看夏津的处境有点四面楚歌,是不是很“凶险”?尽管夏津人杰地灵,但目前尚未出现这般人物,所以我很期待!打住,原谅我用这么多文字叙说家乡,我这人,多少有点“家国情怀”,哈哈。



2、花语:近日,由诗人师力斌和安琪主编的《北漂诗篇》主办过两场有关北漂诗歌的朗诵,一个子把人们的目光,再次引向北漂。我印象里,你也是浩瀚北漂大军里的一员,请问你是从何时开始北漂的?如何理解“北漂”一词?


盛华厚:是的,我是北漂。尽管北漂这个词熟悉的有点过时,但我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还是在度娘查了查北漂的具体含义,解释略长,我归纳为“二非一无”,即非北京地区、非北京户口、无北京房产,这三点对80后的我在北京相当长的时间里全部躺枪。我是2002年来到北京的,那是真正意义上的北漂,在北京一无所有。原因很简单,就是和千千万万美术考生一样在北京某美术高考培训班学画考中央美术学院,但是这个简单的原因后面却有一个复杂的决定。2002年我在济南一所美术中专第一次参加高考,在中专时全校学生都给我取了个外号叫 “大师”,这样叫到毕业搞的的从“大师”位置上下不来了,于是就考了中央美院,那时我都没出过山东省,更对中央美院没什么概念,只从老师那里听说是中国美术最高学府,对所有学美术的人来说考上中央美院是最大的梦想,所以第一次考央美有做样子的侥幸成分。填报志愿后我进入等通知的痛苦日子,就来了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骑车去内蒙看草原,当骑到北京时还有些小激动,不仅是被这个城市的大给镇住了,主要因为三个因素:中央美院、西川和食指。因为西川老师在中央美院工作,所以去拜访他等于了了两个心愿。第一次进中央美院就被其灰色的迷宫般的建筑给吸住了,就对着中央美院发誓一定要上这所学校,那时还有个狂妄的心态,感觉自己不上中央美院就屈才了,哈哈!但遗憾的是没见到西川老师,后来成了他学生后我提起这事,他说那时他在美国。还去了昌平精神病院找诗人食指,也没见到。噻,有点扯远了,一句话,北漂的最初原因就是考中央美院。现在看,我很感谢那个外号,哈哈。来,爷们进入下一个话题。


3、花语:北漂途中是否遭遇困境,有没有想过打退堂鼓?

盛华厚:2002年来北京开始,我便走上困境的长征路,这里我想再加一个词:困难。我觉得困境是一种内心的状态和生命的某个阶段,而困难是生活的处境,所以那段时间我既是困境,又有困难。有些困境和困难超出很多人的承受力,身心的各种煎熬尚可忍受,但人格尊严是很大挑战,因为没钱及时交学费而被赶出画室,因为没钱吃饭而偷吃了同学们半年剩饭,这个阶段的同学们又送我一个外号叫盛饭。好歹我那时懂得吃饱肚子才能谈尊严的道理,所以剩饭一直吃到培训结束。2004年我打过退堂鼓,人生中有很多放弃其实是迫于无奈,就像一个画家成了盲人就再不能画画,这跟坚强无关。2004年我第三次高考落榜后有过离开北京回山东做个上班族的想法,自己并非完全死心,主要因素是家庭贫困和复读造成的压力,之前考中央美院是自己内心的渴望,可以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但一连三次落榜,我开始顾忌父母的经济压力,就是说父母是否有经济能力做支撑,经过一番周折,父母卖了家里唯一一头牛支持我继续考央美,所以又坚持了一年,不过这一年我考上了。报到那天我又对着中央美院发誓,没钱买饭就是吃卫生纸也要留在北京。


4、花语:是什么使您坚持到现在,能否说下北漂途中最让您感动的一件事?

盛华厚:我想说是梦想,但坚持梦想只是一个人成功的前提,我在大学任教时常对学生说成功的秘诀:坚定的目标,果断的行动,不懈的努力。所以准确的说,我只是在坚持一种行动,并且形成了习惯。北漂途中有很多感动的事,但是感情上的感动我觉得腻歪,也不想渲染。但有两个感动关系到我的生存与运数,第一次是在大一时,我的经济已到了吃卫生纸的程度,正好因为什么事西川老师请我吃饭,我一口气吃了三个人的份量,然后说可以支撑一天不吃饭了,老师问怎么回事,我如实相告,临走时老师硬塞给我500元钱,因为我看到老师买完单的钱包里只有500元钱了,看着老师离去的背影,我当时眼睛就湿润了,2005年的500元对我来说不是小数目,要知道我那时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150元。第二次仍然是经济问题,这次更加严重,在大三时,一直资助我的一位叔叔过世,这导致我没钱交大四的学费,那面对的问题就是休学,正在我申请休学时,我的导师毕建勋教授知道了我的情况,然后找了一个收藏家买了我30幅画解决了我大四的学费,我这才得以顺利毕业。


5、花语:如何与诗结缘?最初受过那些人的影响?

盛华厚:我最早一首打油诗是9岁写的,“一阵秋风吹,黄叶落纷飞。大雁南方去,北归变新春。”这诗里带着村庄气息,我在北京这么多年也没见过大雁,也许大雁在雾霾上边飞。我觉得自己与生俱来就有诗歌情怀,因为这种情怀而慢慢确定诗歌这种表达方式,才会结缘。最初看过汪国真、席慕蓉、郑愁予等,17岁我到济南读书,有机会到书店买书了,那时看西川、海子、王家新、骆一禾、戈麦、食指、舒婷、余光中、戴望舒、徐志摩、艾青等,外国诗人有艾略特、叶赛宁、海涅、兰波、马拉美、波德莱尔、莎士比亚、普希金、泰戈尔、博尔赫斯、阿赫马托娃等,外国文学家因为翻译问题我很难具体说受谁影响,但我后来受尼采、但丁、亚里士多德影响很大。中国诗人海子影响过我,但真正影响我的还是西川老师,除了我喜欢他的诗歌外,也因为我们是正式的师生关系,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



6、花语:你写诗多年,在思维方式和价值判定等方面,诗歌对你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

盛华厚:关于思维方式,我不知是因为写诗的缘故,还是自身就有,总之我在创作时是典型的跳跃式形象思维,比如我在思考失眠的原因时,我会想到外星人是否也会失眠,然后想起一部科幻电影中外星人在海底生活,想起海底沉船中的古董,想到我身边又没有玩古董的朋友,想起和一个这样的朋友喝过酒,然后我就起床去喝酒……突然觉得好久没和一位军人朋友联系了,然后拿起手机就打电话,这个问题影响着我的生活,我坐地铁常坐过站,返回来又坐过,每天脑子到处游荡,听到一首歌,看到一个咖啡馆,都会让我想到过往和未来的一些场景,也许和我画画有关,我的诗歌很有画面感。至于价值判定,我的价值观建立的比较早,在我学画画之初就基本确立了我的梦想,我知道自己要什么,放弃什么,写诗多年后,我有一种体悟,写诗是一种命运,一旦心智向它打开就意味着人生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伴随物质与精神上的困难和愉悦,写诗最终与幸福有关,它使人优秀,但也使诗人贫穷,多数诗人并不宽裕。诗歌给了我丰厚的精神营养,它作用于绘画,而绘画给了我生活保障,这让我写诗更接近纯粹。


IMG_4507


7、花语:在你的生活中,什么样的经验是“诗歌的”?作为一种较为稳定的命名,“诗歌”在你这里是如何定义的?

盛华厚:生活中到处充满了诗意,当我的状态和各种诗意相遇时就形成了我的诗歌经验,诗人和所有人一样面对生活中的吃喝拉撒,待人接物,而诗意就散布其中,当我触景生情,睹物思人时,就会与诗意相遇,这个生情和诗人是扩散性的感情,弥漫在生活各个角落,我心灵的触角和这些诗意是在相互寻找,我几乎可以说生活中的一切经验都是“诗歌的”。诗歌的定义我个人觉得可以从文本、结构、语言和内容上说,古体诗有很严格的结构和语言等,诗歌更指向现代诗,从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后的白话诗,经历各种诗歌思潮和运动发展至今,诗歌定义其实已经非常开放了,我个人对诗歌定义也在变化,以前觉得只要语言精湛、敲回车键,结构分段等差不多就是诗歌了,现在我觉得散文、随笔、短信、日记、微信等文本形式都可以写诗,所以我可以说,用不同文本和确切的语言表达自己思想感情的文字就是诗歌。



8、花语: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相比,是一种逻辑性较强的语言方案,那么在操持现代汉语创作文学作品的时候,你是否看重逻辑推理在诗歌中的力量?你又是如何处理语言中的逻辑性障碍的?

盛华厚:只要用现代汉语写作,这种语言的逻辑性就无法回避,关键是诗人是否依赖于这种逻辑推理,我个人在诗歌创作中更看重整首诗中的思想、感受及语言是否对等,逻辑推理有它的重要性,但它一旦贯穿整首诗就会削弱诗歌本质的表达,所以我会把它控制在段落和诗句中,我会用段落打破它,再用段落中的诗句将它分解,所以我的诗歌中常出现并列、类比、跳跃等句式,因为我是画画的,我还会在这种逻辑性里植入形象以达到我要的画面感,但我在写一首诗时不会刻意想这些问题,都是在修改时把它们串起来用,我应该就是这样创作的,但不知是不是处理这种障碍的最佳方法,但我会继续摸索的。



9、花语:对于快乐和幸福您的注解是什么?能否说一下您认为的最快乐的事?

盛华厚:快乐和幸福相比,感觉快乐属于相对短暂的感官层次,可以是一段时光,可以是某件事,某个人,是直接的表达,而幸福则是相对恒定的一种内心状态,稳定的生活,满意的感情。快乐与幸福的区别如同漂亮与美丽的区别。我认为最快乐的事不好说,不过我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很快乐,自然困而睡,自然醒而起,每天创作不用上班,想吃啥吃啥,想喝酒有的是,想去哪玩拎包就走,这种快乐叫做自由!



10、花语:有些人故意将诗歌写的晦涩难懂,以增加所谓的深度,你怎么看?

盛华厚:故意用晦涩难懂的语言就会给读者设置了阅读障碍,反倒弄巧成拙,什么诗歌是故弄玄虚一眼就能看出来,不是所有读者都是毛毛虫。诗歌的深度是诗人的综合修养、思想境界和文化视野决定的,增加诗歌的深度还是从增加自身的内功做起,艺术创作不能走捷径,否则就会自掘坟墓。



11、花语:现在许多诗人都在画画,您认为这是一种时髦,还是诗人在智能上的一种进步?如何看待这件事?

盛华厚:可能一部分诗人会认为这是一种时髦,但我更认为是诗人在智能上的一种进步,中国是个诗歌大国,几千年下来所有诗人都面对过生老病死爱别离、风霜雪雨雾月夜、尽管每人感受不同,但写着写着就会进入一段时间的高原现象,或者进入一个死胡同,这种写作障碍持续时间久了就接近江郎才尽。我可以把诗人分成三类,第一类是一生都不曾遇到高原现象,第二类是凭借自身的功力慢慢熬过这一关,第三类就是在高原上持续的时间有些长。近十年来随着国际国内艺术区的发展,比如798和宋庄,常常会有一些玩当代的艺术家办展览,艺术圈子就那些人,很多又都是诗人,玩着玩着就会彼此影响感染,所以这三类诗人都可以通过一些画家朋友接触到绘画,诗人们发现了绘画语言的趣味,一部分是真喜欢,并想从中得到自己所需,一部分是用画画填补写不出满意诗歌的时间。这么一来二往就出现了一个现象,诗人常和画家玩,作家常和导演玩,反过来,很多画家也开始写诗,导演开始写剧本,我觉得这种跨界本身是进步的,也就无所谓时髦或者智能进步。2008年我在中央美院策划过一个中国当代诗人艺术展,把中国几乎所有诗人的画都集中在中央美院做了个展览,引起很大轰动,以后机缘到了我还会策划。而我身边好多诗人朋友都向我咨询怎么画画,然后我告诉他们国画和油画材料的不同,有的甚至我直接买好了材料送给他们。如何看待这件事呢?综上所述,我觉得是各种文化发展到现在形成融合杂交的现象,我本人乐于看到这种现象。



12、花语:你对好诗的标准是什么?

盛华厚:从技术上说至少能用准确的语言把思想和感受表达出来,从艺术上说思想要有深度、有宽度,感受要有穿透力、开合力,语言要有张力,整首诗一定要有格局,对诗意的转折与悖论灵活运用,结构上第一段或第一句要抓心,中间要有经典诗句,最后一段或最后一句要兜得住。我个人喜欢强力型诗歌。


IMG_8790


13、花语:你最得意和最悲伤时通常会做些什么?

盛华厚:这两种情况下都会饮酒,我在好几个访谈里都表达过我对酒的依赖,没有酒我基本无法进入创作,但我控制的很好,保持在微晕状态,所以不会酗酒。除了饮酒,得意时我会看电影或听音乐,悲伤时就会喝醉,睡觉,没有经历长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谈论人生,而我经历过不止一次的长夜痛哭,然后观照自我存在,常常觉得人只有在痛苦中才像个人,而我在极端痛苦中被迫发明了笑,得意时我或许会和人分享快乐,但悲伤时不会找人倾诉,哭过继续工作,我喜欢尼采说的:“我们赞美那些一边哭泣一边前进的人”。



14、花语:在诗人、画家、太极高手之间,你最喜欢那个称呼?

盛华厚:画家吧,现实上讲绘画保障了我和家人的生活需求,艺术上讲画家的修养面更广,包括了文学和太极哲学,就算将来我会创作很多文学作品,甚至拍电影等其他领域,我希望大家对我认同的第一个身份就是画家,当然大家怎么称呼我,我都不会在意。



15、花语:对你来说,北漂意味着什么?您认为北漂必须具备什么样的品质?

盛华厚:套用第一个问题答案,北漂意味着“二非一无”。当然我知道这样回答有点表象和答非所问。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北漂是心理上的归属感,是从内心有没有把北京当成家园。我想把北漂分成两类,一类是在北京“二非一无”的工薪打工族,另一类就是在北京有工作、有房有车,有一定物质基础但就是没北京户口的人,这类人很多都比有北京户口和北京土著生活的都优越,所以这类人理解的北漂会有所不同。拿我来说,我的情况偏于后者,在北京神出鬼没了这么多年,北京的高楼大厦与胡同串子,立交桥与地铁,永远堵车的街道与香喷喷的雾霾等都融进了我的生命里,我甚至对北京有了依赖,比如我回到家乡就很难进入创作状态,因为我习惯了北京的孤独感,这种孤独感不是北京户口解决的,单从艺术创作上我非常需要北京的这种漂泊感和孤独感。但做为一个资深北漂,我认为所有北漂都应该具备善良正直、乐观忍耐、吃苦负责、坚强执着的品质。



16、花语:对你来说诗意的生活和写诗哪个更重要?

盛华厚:这两个方面既互补,又是因果的关系,没有诗意的生活很难写出富有诗意的诗,但只有诗意的生活而不写诗就没创造价值。我个人觉得诗意的生活更重要,也许有一天我会封笔或在创作上黔驴技穷,写诗就会停止,但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要面对必须的生活,无论有没有诗意。


17、花语:除了写诗还有别的爱好吗?在诗歌之外,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可以自我概括一下吗?                

盛华厚我发现我以职业画家的身份来回答诗人身份的问题总会遇到一个缠绕,就像上面说的,我应该是除了画画还有别的爱好,当然我除了画画也写诗,而且还打太极拳,但我个人从未将写诗和习武当成爱好,所以得说除了画画写诗习武外还有别的爱好,爱好还挺广泛,比如看电影、听音乐、喝酒,但我不是酒鬼,还喜欢看美女,我应该和所有正常男人一样非常好色,但又和大多数正常男人不同的是我仅仅是看,也因为我是画人物的,可能是一种职业毛病。诗歌之外,我是个“三随”的人,就是随和、随意、随缘。



18、花语:最近在忙什么,有何长远打算?

盛华厚:最近在进行绘画创作,同时整理近几年来写的文字,计划年前年后办个人画展,出诗集和随笔集。当然还忙私生活,最近在隔三差五的相亲,真是惭愧,在北京打拼第十六个年头了竟没有讨得谁家女儿做老婆,实在是个人问题的失败,想去郊区找个哭的地方发现都是玩车震的,哈哈。


简评三则



盛华厚是我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时05级的学生。每次下课后,其他学生散去,他就凑过来给我看他写的诗歌。他当时的诗歌还属于少年之作,趣味是1930年代的。但他的认真劲又让我不得不点上一支烟给他耐心讲解一些现代诗歌的创作方法和观念。他老是这样跟着我走出教室,穿过校园,一直跟到我上车,我等于每次下课都要单独为他“加课”半小时,大二时他在美院成立了空白诗社,经常参加各高校的诗歌活动,后来我听说他获得了北京大学未名诗歌奖、全国大学生诗歌大赛状元奖等一些奖项,而且日本、韩国——或许还有其他国家——的人开始翻译他的诗歌。他在诗歌创作方面的进步速度令我惊讶。

盛华厚在短诗、长诗、诗剧、随笔等方面都有涉猎。上道之后他不再喜欢诗歌中的美文学趣味,对各种五花八门的派别也没什么兴趣。他的语言开合度较大,远距离联想能力和即时触碰生活的能力很棒。这表现为他文字的勇敢。因为他的专业是美术,所以他注重形象描述,这使得他的诗歌具有一种画面感,反过来,诗歌写作大概对他的绘画也有所启示。我知道一生坚持诗歌创作会遇到很多困难,希望他能够克服,走得更远。

——西川


作为80后诗人群体中的佼佼者,盛华厚的诗歌写作起点与众不同,他青年时代在中央美术学院的绘画学习经历,造就了他对视觉构图的超级敏感而他师从著名诗人西川的习诗生涯,又塑造了他超越许多同龄诗人的智性写作的独特品格。盛华厚的写作文本,既有鲜明画面的质感,更有对生活现象与生命现象的理性抽象,他不像一般的青年诗人仅满足于俏皮的、生动的叙事,或精致的、本色的抒情,而是在融合叙事与抒情两种元之外,呈现出对于哲学发现的强烈兴趣与自觉追求。简言之,盛华厚诗歌写作的最大特点与亮点,即在于其诗歌文本一以贯之所包含的形而上意味与哲学色彩,与他的自我观察、自我分析与反讽手法构成对应关系。盛华厚追求理性、智慧与思想文化含量的写作向度,使其在沉迷于日常形而下写作潮流中的青年诗人们当中脱颖而出,并有力的彰显出其诗歌写作的精神分量及广阔艺术发展前景。


——谭五昌


盛华厚的诗歌超出了当前口语诗的写作水准而拥有自身的独特价值。诗歌的经验叙述更加青睐于隐喻,暗示此在性和本真性,这就使得诗歌的经验叙述与我们在口语诗歌里常见的日常叙述区分开来。任何诗歌叙述均与叙述主体有关只是表现形式和方法各有不同,盛华厚的诗歌就具有这种“先进”文学的主体性和“主体间性”,并且常常利用“虚构”的同义复现,反复强调他诗歌写作的虚构性和隐喻性,他的这种隐喻性经验叙事,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现代诗歌传统资源为支撑,比如盛华厚的《与我有关》回应了北岛当年写的那句名言“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或者说是对北岛当年在后文革时代的后革命情怀的后启蒙再解读”。盛华厚既继承了希腊哲语“认识你自己”的精神,同时也发扬了中国现代认真严肃审视自己的传统,而这种就源于传统又超越传统的写作,就是他在这方面给中国新诗写作提供的“新经验”,也就是我在文题里所说的诗人所要暗示的“自我正义”也是“历史正义”。这种前有所承、后有所发,值得我们特别提出来褒奖。

——杨四平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