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

作者: 2017年05月30日08:08 浏览:55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雨后,
层绿染尽身体
一冬的雪屑要变作柳絮,飘飘扬
从冻红鼻头变到令人发痒
玄鸟正衔来更为温软的泥,嵌入墙壁
“无坚不摧的东西是没有的”
尽管你提示
用一副还没从腊月缓过来的神情
但细小的事物,诸如想念或者别离
融进了更深的粉色黄昏
哪里的云更像携着雨,哪里
天就更重,更要躺下来
只是你要当做一切都没有发生。
最好学着无视地上遗留的倒影
任走过时溅起的水干涸
我们陡峭地游进人海,任日子
在某个暖流中,摇摇欲坠


点评

诗人是大自然最痴情的情人,痴情到大自然有任何的变化,都会引起诗人情感的波涛。这不,对于普普通通的《雨后》,痴情的诗人也发现了大自然出现了新变化并进而有了新感受。

这首诗采取明暗两条线进行诗写,明线从冬天从腊月开始写到早春,诗人调动了自己的感官,采用了通感等手法,诗意的写道:“层绿染尽身体”,“雪屑要变作柳絮”,“温软的泥,嵌入墙壁”等等,意象自然,诗意盎然。暗线则由泥土嵌入墙壁开始,思绪翻转,浮想联翩,一会儿想到“无坚不摧的东西是没有的”,一会儿又想到“细小的事物,诸如想念或者别离/融进了更深的粉色黄昏”,然后又想到“哪里的云更像携着雨,哪里/天就更重”,“要当做一切都没有发生。/最好学着无视地上遗留的倒影/任走过时溅起的水干涸”,最后又自言自语的说“我们陡峭地游进人海,/任日子/在某个暖流中,摇摇欲坠”,这样欲说还休,纵横交错,忽远忽近,把读者的思路带着在雨后的客观事物中与他一同绕来绕去,顾盼生辉,流连忘返,所有的意象都在雨后不期而遇,所有的神思都在诗中灵光闪现。

是的,一首诗能够表达的就一定不要用散文或者杂文,这首诗给了我这样一个强烈提示,正如王夫之所说:“敷陈不必笺奏……称述不必记序,但一诗而已足”。   


特邀点评:唐诗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