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事物只在暗夜生长

作者: 2017年05月22日10:07 浏览:42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比如花苞,从不在白天突然开放;比如露珠
只在夜晚为草木缀满珍珠;比如春笋
一夜之间蹿上竹林;比如虫吟,繁星般
细脆而璀璨;比如夜行火车的汽笛
笋一样蹿上夜之森林;比如胡须,在早晨让先天刮净的脸原
荠麦青青;比如女儿,一觉醒来,身材如笋
面颜如花;比如失眠,一滴浓墨在净水里洇开
比如鼠声,花枝一样艳丽而饱满;比如
《人鼠之间》,斯坦贝克的承诺、的孤独、的希望花枝一样
艳丽而饱满,又在一阵风中瞬间凋零
比如白天不方便读的书,灵魂从私屉底层
逸出,大雪纷纷,把枯枝压出一声“咔嚓”
寒气凛凛,冰把水缸撑裂;比如,让人深刻到
足以谈论人生的泪滴,露珠压弯草叶,幽泉渗出山崖
比如宇宙洪荒;比如人生百味;比如
诗歌,呃,没有在暗夜里聆听过事物的生长
不足以写下诗篇


点评

关于暗夜,普通人通常会生发一些负面的情绪和联想。但作为诗人,所追求的则是一种不同于寻常的陌生化表达,他可以在黑暗中看到光亮,由丑陋中感受到生命的美丽。记得俄罗斯诗人丘特切夫写过一首诗《白昼与黑夜》,诗人认为白昼实际编织了一张金丝的帷幕,给人以辉煌的假象,因此而忘掉了现实的丑陋、不幸与苦难;而黑夜则揭开了这一虚幻的幕布,撤除了物象与人类之间的某种间隔,也就更有可能逼近世界的真相,从而领悟生命的真谛。本诗作者在作品中接连运用了十五个“比如”,以繁多的事例论证黑暗与生命的辨证关系,其中有“花苞”、“露珠”、“虫吟”、“鼠声”,也有“女儿”和书——“《人鼠之间》”,甚至还有“失眠”、“承诺”、“孤独”和“希望”和“人生百味”等抽象之物,藉此证明许多事物“只在暗夜生长”。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又在这些明喻中嵌入暗喻,像珠扣似的让平常的物类焕发出持续的诗意。最终,仿佛是给诗歌的诞生进行过程的描述,作者指出,正是有了对这些幽暗存在的体验,才可能有美好诗篇的诞生。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整首诗的主干部分都由一系列的排比句推出,但不同于惯常的排比运用,他将之置于诗行的中间,既避免了原本摆放在行首的单调和扎眼,又显示了并列的条理性,并保持了一定的节奏感,显示了作者在技术上的娴熟。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