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梦诗

作者: 2017年05月01日01:10 浏览:47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用歌声诱人的,我们叫他们塞壬。
月亮下树影憧憧的洞背村,一伙青年人
坐在小乐家客栈的院子里弹着吉它,
有人已经迷了心,不想回到独居的清冷的家。
我老了。经验告诉我,有一个我永远
无法进入的世界。我的世界现在由书与回忆构成。
都是久远的事物在左右情感。
只是现在我不想再说什么。我准时用餐,按时就寝。
被梦围困。一个梦里,我坐在剧院,聆听长亭怨慢,
听得流下泪水。另一个梦,我
在不知哪里的山上攀摘荔枝,一步踩空,生生被惊醒。
我瞪大眼睛在黑暗中自省;这样的梦,
用周公解梦能解出怎样的结果?作为无神论者。
虽然不相信冥冥中发生的事情。但是被扰乱的心情,
希望有安慰人的结论——虽然,
结论肯定是:没有结论。这让我觉得,很多时候,
我们其实是自己的塞壬。世界的诱惑
那么多,生命又特别短暂。让我觉得,即使
在梦中,我们也置身于危机四伏的世界。




《春梦诗》写出了一个老人对弹吉他的年轻人的陌生感。他乐于回到独居的清冷的家,是因为“久远事物”的尊严,然而这也并不担保他可以安居于此种尊严,他被“春梦”惊扰。梦境使中间的诗句飘忽。关于解梦,“没有结论”的结论是:“很多时候,我们其实是自己的塞壬。”对人性和生命短暂的洞察,清冷的表述,刻骨到不容置疑,不必强调。“我老了”至此已获得智慧的尊严。“语言的活法”一旦让我们觉察到智慧的底蕴,反诗意就成为诗意,行为性就成为艺术本身。然而作者并没有明确的方案,他只是感而不兴,是随时间而来的智慧让诗性兴起来,兴的价值淹没于“写作”的日常性中,有待辨明。

“语言的活法”是指“世界由书与回忆”构成,诗人生活在由历代书写包裹、反复唤醒并修正自己回忆的世界中,“都是久远的事物在左右情感”,这种决绝的生活、写作方式仿佛一个终生的行为艺术,期间他所写的诗,相当于此行为过程的记录,不应该孤立地审视文本的艺术性。重点在于该行为的意义:为什么他这样生活?是“众人皆醉唯我独醒”(语出屈原)吗?不是。他显然更像“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语出老子)这首诗有意味的地方是,自觉年老的诗人在现实中回避了青春的诱惑,却无法回避梦的扰乱和解梦的诱惑。“作为无神论者。”(注意句号)他还是有进入“无法进入的世界”得到安慰的愿望。“即使在梦中,我们也置身于危机四伏的世界”,他的梦境录式的语言生活就是为此危机世界设计的。

 


特邀点评:李建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