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

作者: 2017年04月14日09:10 浏览:442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度春風便現身,先於百草綠茵茵。
出遊遇此應抬腳,救過荒年多少人。




诗题《野菜》,很容易令人想起“时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带叶烧”的名句,细读之下,本诗并非如前代诗人那样,借此表现民生的艰难,以及对苛捐杂税的控诉,而是就题立言,流露出对野菜曾经“救人”的感恩之情,表现了知恩图报、仁民爱物的情怀。咏物而蕴含强烈的人生观照,别有机杼。

首句从野菜本身着眼,写其一遇春风,便从地里生长出来的事实。“度”字,当作“春风不度玉门关”之“度”字解。次句从“对面着笔”,通过与“百草”对照,写足首句之意。按野菜也当属“百草”之类,说它“先于百草绿茵茵”,并不十分恰当。大约诗人之笔,不必过于拘泥。第三句转,此句凭空设辞,嘱咐游人不要踩踏野菜,充满怜惜之情。结句既紧扣第三句,回答了何以要呵护野菜,又呼应前两句所隐含的野菜何以能“救人”的铺垫,盖其生长于“百草”之先也。通篇脉络清晰,气足神完,构思大开大阖,出人意表。

诗中虽然暗含饥荒年代人们采野菜充饥之事,但侧重点并非落在对民生艰难的忆念,而是借此表达野菜能“活人”,人们对此当心存感念的主题。今人多以野菜为绿色食品,然老辈之中,不少人或许存有因饥饿而不得不吃野菜、树皮、草根,甚至观音土的不堪记忆。以“荒年”一词概言之,显得不沾不滞,空灵蕴藉。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