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后,桂花还守着当年的下弦月

作者: 2017年04月05日09:28 浏览:65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的身体还会保持对往事的忠诚
桂树也还在那个路口,守着当年的下弦月
我们沿着鹅卵石小径徐行的那个黄昏
风声一直把歌里的故事向大地敞开
那时,湖里的枯荷默然,与它背后的山
一起用近乎禅定的姿态,把我们安静地
放在藤椅上。周围的寂静如此美好
酢浆草在角落里小心翼翼开出黄花
我的手指轻轻敲击休憩区的桌台
你讲一本小说里纯净如水的爱情
我们的手又紧紧攥在了一起
仿佛书里的人生是我们所经历的
你看我,又看了一眼湖水,不语
我望着你,双眸更像两个深沉的湖泊
又把目光转向远处的小山。风一直在吹
黑暗中,有花瓣轻轻落地
一些事的结局被提前带到尘埃里。

点评

月亮与桂树至少已经有数千年相互缠绵的历史了。作为一个经典传说,其中弥漫着极为浓烈的爱情与悲凉的气息。如此,它就如同一种集体无意识对当代诗人的写作既提供一定的启迪又发出了暗礁式的挑战。本诗的作者以古典的情怀书写着当代的“理智与情感”。往事已逝,但记忆长存,像每年开放的桂花一样,坚守一份纪念、一个诺言,同时又为现实的残酷和无奈借“枯荷”而默然。诗的中间部分既是陈述,又是一种“兴”的手段,“寂静如此美好”、“酢浆草开出黄花”,渲染了美好、安谧的氛围,让微妙的情愫在淡淡的忧伤中不露痕迹地披露出来。“我的手指轻轻敲击休憩区的桌台/你讲一本小说里纯净如水的爱情”,这个细节凸显了双方竭力掩饰的内心波动,又恰到好处地传达了人生如书、书亦人生的哲理。整首诗基本符合了“哀而不伤”的尺度,在暗示中让日常性完成了向诗意的转换。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