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遗址

作者: 2017年04月01日09:25 浏览:37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断壁似残牙,

巨石上的花纹述说着往昔的光荣。

权杖,财富,美色,如云在空中飘过,

唯信仰如日、如月,如星空长存。

毁城的原因不是中计,而是与神失和。

碣色的夕阳下废墟静静地躺着,

返程的汽车渐行渐远,

特洛伊像散戏的舞台一样定格记忆。

争夺美女、权杖、财富的戏还再继续。

盲诗人早已为后人写好剧本,

一代又一代人反复演出。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的事情。

斜坡上,一群白羊吃着夕阳下的绿草。


点评


凭今吊古,这是诗歌写作中常见的一种风格。特洛伊因战争和美女这两个元素更是引发人们的无限遐想,也因此作为神话原型不断被后世的诗人、作家重新诠释和丰富。相传,希腊的英雄们付出巨大的牺牲夺回了被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拐走的海伦,那些原本责难这场战争的长老们在见到她本人之后说道:为了这个美丽的女人,进行一场长达十年的战争是值得的。时间是公平的,也是漠然和残酷的,它巨大的手掌可以抹平尘世的一切,权力、美、荣誉、财富。本诗应是作者的一次游历记行,在对历史残迹的参观中浮起了对生命的返照,感慨过眼云烟的事物在今天依然吸引着芸芸众生,仿佛那目盲的荷马先知似的为我们写好了表演的剧本,而后世没有任何创造性地重复着这一切。诗的末节引用了《圣经·传道书》中的一句名言:“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并以白羊吃着“夕阳下的绿草”颇有深意地隐喻世界的轮回,人事的虚缈,更进一步呼应了“虚空的虚空,凡事皆虚空”的末世之音。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诗背后的故事:特洛伊遗址 我看过荷马著,傅东华译的《伊利亚特》和斯威布著,楚图南译的《希腊的神话和传说》,特洛伊的故事给我留下的印象极深,所以到了土耳其特洛伊遗址是一定要看的。 历史故事和眼前这片废墟让我想到的就是诗里描述的这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