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后五日涉渝山岛

作者: 2017年03月31日09:10 浏览:22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酒泛茱萸又可倾,秋风兀硉自生平。懒随时众登高望,独向津流看碧横。
柔橹数声芦管涩,闲鸥几片雪花轻。归潮亦解骚人意,激荡沧溟阵阵鸣。

点评


这首《重阳后五日涉渝山岛》的尾联,有“沧溟”一词,沧溟即大海,则“渝山岛”显系海岛。经查,福建省福鼎市嵛山岛,是闽东最大的列岛,由大嵛山、小嵛山、鸳鸯岛等十一个大小岛屿组成,为风景名胜之地。题中之“渝山岛”,或即“嵛山岛”也。

登高、饮酒,插苵萸或饮茱萸酒,是古人诗中写到重阳节时的经典动作,虽时移事易,然今人做诗,往往沿用不疑,此诗则不然。首句“倾”字有二意,一为喝下,一为倒掉,结合下联,理解为“倒掉”为佳,以不随流俗故也。次句“秋风兀硉自生平”,有点费解,约摸是说自己“生平”像秋风一样“兀硉”,难以逢迎。“兀硉”是个生僻词。兀,高而上平,形容秃山,泛指秃。硉,指高耸突出物,或沙石随水转动的样子。“兀硉”可解为突兀高亢之意,以状海上之秋风。

颔联即申明此意。“懒随时众登高望,独向津流看碧横”,不愿像众人一般登高,而独自涉水,登上海岛,看一湾碧水横流。诗人远离喧嚣离群索居之态,于斯可见。津流,海湾之水波浪荡漾,似流动也。唯“时众”一词较生,应为“时流”“时人”之意,似为迁就平仄而生造。

颈联复承颔联,写放眼“津流”所闻所见:闻者“柔橹数声芦管涩”也,见者“闲鸥几片雪花轻”也。白居易《听芦管》诗有云“幽咽新芦管,凄凉古竹枝”。“涩”,形容声音凝而不流,即白诗“幽咽”之意也。船桨划水之声如芦管之幽咽,鸥鸟飞翔之姿如雪花之轻盈,稍显晦暗的情调中,透露出一丝明亮而温暖的色彩。

尾联“归潮亦解骚人意,激荡沧溟阵阵鸣”,结以晚潮激荡,波涛汹涌之声。读之如见不平之气,充塞暮色四合的苍茫海面。至于何以如此,则须考证作者(骚人)之心路历程方可求解,而人既不可识,亦无文字可考,所谓索解今人诗之难,此也。

传统诗歌较少直抒胸臆和铺陈事实之语,往往“观物以取象”、“立象以尽言”,比、兴之法是也。此诗中,秋风、津流、橹声、海鸥、归潮、沧溟,是实写;酒、茱萸是虚写;而芦管、雪花作为橹声和海鸥的喻体出现;“碧横”即“津流”,“碧”,为形容词活用作名词。因此可以说,此诗正是借助大量“物象”,来表达作者涉水登岛时落落寡合的郁结情怀。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