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触摸

作者: 2017年03月29日09:08 浏览:473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十月过后
我日日观察
伊犁家中院落的变化
甚至亲手触摸
那些残败的蔬果
 
为防摔落地面
我小心摘取树上剩余的苹果
透过树叶,纷披的天光
照耀我的脸
 
向上够的动作
还有那瞬时的仰望是
三十多年前的
 
初来新疆,九岁的我
努力够着树上的苹果,无数
光斑打在我脸上
 
是啊,向上
是干净,愉悦的
暂时摆脱人间,多么轻松
 
我相信离世一月的父亲正
步行于那条干净的路上
慢慢仰望,从容前行
2015.10.12晨


点评


这首诗在云淡风轻的语调中埋藏了怀人的主题,这个主题直到诗的结尾才展现出来,以一种反差的方式和结构的力量,让我们感知到作者对刚刚逝去的父亲的深情。这是它给人留下较深刻印象的地方。

 

诗的前四节形成一个关联和对比的结构。关联在于“向上够的动作”和天光照耀着脸的形象,对比则源于不同的时间和生命状态。诗中有很多留白,但我们可以想到,九岁时“努力够着树上的苹果”的心情是单纯而喜悦的,而三十多年后“小心摘取树上剩余的苹果”时的心情,则是复杂难言、欲说还休的,充满了中年的况味。这“剩余的苹果”,也显然成为了生命的隐喻。“我”透过树叶所仰望的,也许正是父亲的魂灵。

 

第五节末行的“暂时摆脱人间”是此诗一个很奇特的表达,但也正是从这里,作者的笔触从自身转向已故的父亲。它像一道桥梁,对于“我”,它是暂时脱离地面、“摘花高处赌身轻”,对于“父亲”,它仿佛表达出这样一种愿念:他也许仍会回到人间,回到“我”的身边。

  

有意思的是,在最后一节中,魂归天国的父亲同样是“仰望”的姿态。这使他的形象与一种超越性的存在联系在一起,而不是普通的逝者。回头再看第二节“纷披的天光/照耀我的脸”这一句(对比后面“光斑打在我脸上”),就会看出它的更深一层的意味:这神性的天光,正来自父亲所在的天国。在朴素的风格之下,可以看到作者在语言上的用心。  

特邀点评:冷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