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于风花雪月轮回中感悟

作者:秦兆基   2017年02月21日 13:18  中国诗歌网    577    收藏

  ——品读《风声,在花香里漫步》


  读夏寒先生近作《风声,在花香里漫步》时,不知怎的想起了南宋词人吴文英的名作《风入松》,也许是由于两者题目中都有一个“风”字,或者两篇诗作都是从“风”话起的。


  吴作劈头就是,“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词人从“听”中领略出西园那个外部世界在凄风苦雨中的情景,于是带着愁思起草“瘗花铭”——比林黛玉要早得多的《葬花词》。这是因为自然之声所能引发出的想象空间,比现实所展示的图景更为瑰丽神奇;所引发的情感活动,比具体事件更有震撼力。如果我们进一步将风声和雨声相比较,就抽象程度而言,前者似胜于后者,雨丝可见,风丝就只能可感了。无怪乎庄子把风声视为天籁,并从中得到人生启示;宋玉写下《风赋》,曲尽了风的千姿百态;刘禹锡则说得更为干脆,“林风天籁,与金奏合。”(《武陵北亭记》),把风声之美推向极致。


  在花香里漫步的风声,又该是怎样的呢?


  风声:涉猎轮回的四季,交替的昼夜,濡染百花的香气,阅历草原村野的百态,洞悉宇宙——外宇宙和内宇宙的奥秘,品尝大欢喜,得到大自在,从而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立命的根本。


  一


  《风声,在花香里漫步》比起夏寒的其他诗作,领略起来似乎困难一些,单纯运用中国传统的“感悟——直指心源”的解诗方法,显得有所不足,因而本文参用细读(Closereading)和解构主义(Deconstruction)的方法,从意象和结构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先从细读入手,破解本诗的意象构成。


  《风声,在花香里漫步》,是以风声为中心,并与其他意象组合成意象群,达到以象示意的艺术效果。


  诗中所设置的意象林林种种,梳理一下,分一下类,大致为:季节时令:春天、秋日,二月、三月、四月、七八月;时间尺度:白天、黎明、黑夜;自然与人文环境:风雨,星月,鸟雀、耕牛,五谷、花木,山水、江湖、泥土,村庄、毡房;心理活动:记忆、想象、心绪;存在诉求:语境、语言、字里行间,曾经,灵魂、生命、轮回。笔者没有进行严格的数理统计和分析,但总体阅读感受是,诗人是在心理世界中,用这些带有农耕社会和草原情调的元素,交织成足以证明自己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群曾经有过的图景:连续而又片断、变化而又相对稳定,消逝而又有踪迹留存。


  每一个意象,在不同语境中呈现的时候,依据上下文的要求,又有着不同的组合方式、成为新的子意象群,表现出不同的感情色彩和内心诉求。例如同是“秋”,既有凄请的,“秋雨的迷雾,企图/阻挡桃花与流水的对话声”,又有迷离的,“痴迷的秋月/触动心绪”;又有炙热的,“发酵的月色被旧时光/写满了虚词/复活的秋天,将篝火点燃/夜晚想象一场盛宴/孕育的月光!”;还有祥和的,“九月的晨露十月的朝阳/就让我生生世世/去把毡房守护/静静地地带着晨露滋润花的心房”。物无定相,喻有多义。何况“秋”不过是时间刻度,作为一个符号而存在而呈现的?再说“秋”与不同的自然物——雨、月、露、晨曦、朝阳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会诱发出的众多的联想。


  从文化学角度打量,夏寒在本诗中所使用的意象,都留有我们民族的记忆痕,或者说“积淀”。比如秋雨,人们会联想起“满城风雨近重阳”,“秋风秋雨愁煞人”;比如秋月和秋露,人们会联想起“玲珑望秋月”,“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集体的有意识和无意识深藏在语词构建的意象之中,能引发读者会心的感知。


  作为整个意象群中心的“风声”,除了整合、绾带作用之外,还有其自己的意义在。庄子在《齐物论》中,借一位隐士南郭子綦的口道出,世界上的音响分为三类:人籁、地籁和天籁。所谓天籁,就是风声。子綦说:“夫大块噫气,其名为风,是唯无作,作则万窍怒呺,而独不闻之翏翏乎?山林之畏隹,大木百围之窍穴,似鼻,似口,似耳,似枅,似圈,似臼,似洼者,似污者。激者,謞者,叱者,吸者,叫者,譹者,宎者,咬者,前者唱于而随者唱喁。泠风则小和,飘风则大和,厉风济则众窍为虚。而独不见之调调之刁刁乎?”这位隐士将风称作大地吐出来的气,它不发作则已,一发作大地上数不清的窍孔都会怒吼起来,山陵上陡峭地方的百围大树上无数不同形状的孔窍,在风的吹动之下,就会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有如湍急的流水声,迅疾的箭镞声,巨大的呵斥声,细细的呼吸声,有如放声叫喊,嚎啕大哭,有如山谷里深沉的回声,鸟儿叽叽喳喳的鸣叫,真好像前面在呜呜倡导,后面在呼呼随和。清风徐徐就有小小的和声,长风呼呼便有大的反响,迅猛的暴风突然停歇,万窍也就寂然无声。风和大地,在这位隐士——庄子化身的口中活化了,“风声”是自然界最为神奇和最富于变化的声音。是大地之声,是天地的中和之声。这种声音之所以形成,是由于风作用于孔窍的结果。这种作用,就类同于夏寒诗中所说“穿过”。声音之所以有各种变异由于孔窍形状的不同。孔窍的不同,就类同于夏寒诗中所设置的不同情境。风的强度、速度、频率的变化,促成了声音起伏、高低、强弱的变化,这点体现在夏寒诗中就是景与情的相应变化。


  虽然,从诗歌每首的标题看,“风声”仅仅有一处,“风声,穿过一片花径”,诗中直接提到风的,也只有不多的几处,如“风声穿过花径的透明”,“阡陌里,复苏的记忆/顺着风的思绪,鸟瞰/黎明时的彷徨”,“风吹进村口,月夜/沿着漫洇过来”,“它在风中荡漾/也在雨中飘摇”,“话语,是秋天的夜风”,但是季节最初的陵替、场景最初的变化,都是缘于风声,缘于“风声,穿过花径的透明”,缘于“风声”“悄悄收紧一个春天”。季节轮回,昼夜轮回,也是由于风声。风声是君临万物之上的裁判者,见证者,尽管在诗中它并没有频频出现。



  再用解构的方法破析全诗的结构。


  《风声,在花香里漫步》,粗看起来,十首诗散散落落,并没有贯穿线索,彼此之间也没有呼应,难以看出作者是怎样组合的。但是经过一番破坏性的解构——从其构成元素的组合方式的角度去分析——以后,还是能从其兴寄无端的吟唱中,寻绎出其感情脉络的起伏走向,理出比较明晰的头绪,看出诗人夏寒是如何进行结构经营的。


  在一篇文章中话及结构时,汪曾祺先生说了两个字:“随便”,后来遭到一位很讲究结构经营的小说家的反对,于是就加上“苦心经营”,成了“苦心经营的随便”(见门》)。苦心经营与随便凑合在一起,似乎是悖论,实际上很有道理,苦心经营,积久思考,长久磨练,达到得心应手的地步,有如武林高手所追求的“身剑合一”的地步。汪先生所说的是小说结构,其实对于一切作品的书写都是适用的。


  让我们就从貌似“随便”之中,去窥见诗人夏寒对本诗的“苦心经营”。


  《风声,在花香里漫步》,从意象运用和思绪变化的角度去看,可以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第1—4首,风声催动和引发季节轮回;第二部分,第5—7首,昼夜轮回;第三部分,第8首,感悟:从废墟中走出,精神复苏;第四部分,第9—10首,坦然,在大地上安居。


  第一部分,风声催动和引发季节轮回。


  第一首中首次出现的“风声”,是这十首诗场景变化的原动力,正如本文前面所言,风声是天籁,是大地之声,呈现出声籁的中和之美。“风声穿过花径的透明/悄悄收紧一个春天/草木,却在荒野中生情”,“风”并非是穿过孔窍,而是带着声响,穿过透明的花径;春天不是归去,而是“收紧”,意味大地从仲春走向季春:“荼糜花事了”——草木生情的时节。在揭示“轮回”之源后,诗人巧妙地交代出写作本诗的缘由:“继续收拾/失散的记忆”。第二首《枝干,挡住我的视线》“六月里展开的阔叶/挡住了我的视线”,六月,已是夏日,花径不再透明,情感枯萎,消失于红尘,这一切逗引起隐者——另一个自我,或者“风声”的思索。在春光不再的日子里,想用“削尖语言的锋刃/敦促过往情殇/缝合无意划破的伤口”,感情突然低沉,陷入了迷茫。第三首《阡陌里,复苏的记忆》,记忆,“顺着风的思绪,鸟瞰/黎明时的彷徨”。“我用断层的语言/把含混的词句掐断”去寻找“曾经”,然而“曾经”无法寻回。就只能“给笔墨,按上一双眼睛”“去远眺”,发现“远方/绵延起伏的一片苍茫/正在复述春光”,又萌生希望。第四首《往昔,翻过二月的冻土》,“往昔”,就是前一首所指的“曾经”,也就是“风声”没有收紧时的“春天”。从冻土中召回这样一些的,不是犁锄,而是话语。“一语惊醒泥土,震颤/繁衍的心声”。然而,寻回来的春天,听不到旧时曾拥有过的“流水潺潺”,“三月,融化在四月的/艳遇里”,一切周而复始,但是又有异于“曾经”,诗人就且留在这芬芳的季节——春天里。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亘古如斯,轮回演绎,农耕社会的人们,由此感受到时间的沉滞与流逝。“春”作为开始、发端,隐寓希望,俗话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诗人心逐时序,从对时象的价值判断:惜春——伤春——盼春——春归,揭示诗人情感世界的经历:失望——追求——迷茫——萌生希望——获得,彰显诗人执一的人生追求:对春的追逐、寻回、把握、留住。


  第二部分,昼夜轮回。


  第五首《月光,从泥土中爬出》,风吹,云移,月出,“风吹进村口,月夜/沿着山坡漫洇过来/浅酌,一地残影//残影,在河面吻着河水/静静地流淌”,风仍然是恒动不居的原初的推动力,月影落在河中,引发了诗人的沧桑之感,“酸甜苦辣,都浮在/岁月的船上,流过的/是少年”。实在的、既有的月光,勾出夏寒记忆深处的月光,“从泥土里慢慢爬出/爬上五谷的肩膀,高过/五谷的肩膀/指引耕牛/犁地的方向”,岁月,并非是平白流淌过的,所留存的记忆会给人们以启示和力量。第六首,《一枚落叶,沿河寻梦》,是一个特写镜头,叶子在风中摇曳而下,尝试生命的远行。第七首,《夜鸟,掠过夜空》,这是全部诗章中最有温情和乡土气息的一首,场景刻画也最为绵密,黄昏,麻雀、鸡鸭鹅用《自报家着自己的方式书写记忆,“风”在深夜,掠过夜空,解读“留在地上的痕迹”,“乘着月光,又从窗前飞过偷听到一对小夫妻/柔若无骨的耳语”,道出了几乎人所共知的秘密:“一代代的香火/就在这些耳语里/延续”。


  昼夜的轮回,比起季节的兴替来,并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地方,但毕竟是时间的刻度,总会留下记忆痕,麻雀复述自己的“艳遇”,鸡鸭鹅用“甲骨文”在农家院子里著录着,人们在繁衍着后代,风仍然是自然界和人间世的见证者。


  第三部分,第八首《从断裂的废墟中走出》,是作者经历了季节轮回和昼夜轮回以后的感悟。“被语言缠绕的似水流年是情感断裂的废墟”,时间连同所粘附的一切存在于语言之中,如今已化为情感断裂的废墟,不堪回首。然而我仍然想“用过去的日子,支撑起/残缺的文字/消失的尘缘”。可是无补于事,终究“难解/最高境界的习题”。


  最高境界是什么?“习题“又是什么?解题的途径是什么?”从上下文看,“不能抵达的语言高度”是“时间的暗香”,如何获得“暗香”就是习题,而解题途径就是情感的作用,是“情感”将一切“捧起”来的。


  轮回并非重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人不同。“痴迷的秋月/触动心绪/从风花雪月的轮回中/感悟时间的暗香”,现今是曾经的延续,从现今中可以觉察到历史的踪迹,进而洞悉其底蕴——“暗香”:


  虚无,抖落浮尘与梦幻

  意念,抚摸语言的疼痛

  沉默,凝视刻骨铭心的缠绵

  激情之上,虚无的黄昏

  抱住了月光的弯度


  尊重时光,敬畏生命。在虚无中找到实有,用意念去疗救精神痛苦,于沉默中平复心境,超越激情去超越自我,从而找到存在的价值。相传释迦摩尼在伽耶城外的菩提树下,沉思默想了七天七夜,悟道之后的第一反应是沉默。鲁迅也说过:“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野草`题辞》)“道可道,非常道”,至道无言。诗人夏寒经历轮回——心理轮回之后,终于感悟到时间的暗香。


  就组诗的全部而言,这是一个华彩乐章,思想从形而下的层面上升到形而上的层面,即从心随物游到“乘美以游心”,就是以心为舟楫,以美为海洋,骋目抒怀,得到大自在。


  第四部分,坦然,在大地上安居。


  第九首,《秋天,发酵的月光》。“发酵的月色被旧时光/写错了虚词”,“发酵的月光”,比较费解,笔者想到两种解释,一是如同发酵的面团变黄了,一是经过时光的氤氲,有所错失,这里是兼用二义,黄晕的月色,失去了明净皎洁的本色,意味着时光的流逝,与之相形的是,秋天依然明丽。时间的刻度:年、月,季节、时令,昼、夜,时、分、秒,都是人为的设定;时间的本身,并不带任何感情色彩,伤春感秋,只是个我的感情投射。诗人彻悟:“复活的秋天,将篝火点燃,/夜晚想象一场盛宴/孕育的月光”,月有阴晴圆缺,月色变化是自然的,终究会恢复其明净皎洁的本色。第十首,《截取一段时光》。时光之流是延续的,“抽刀断水水复流”,截取一段就是珍惜当下,“截取一个美丽的日子/装进草原的花香,让黑夜/充满芬芳,让白天化作白云/挂在蓝天上”,说明白一点,这就是回归自然,或者说,还乡。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还乡就是返回与本质的亲近”,又说:“诗人的天职是还乡,还乡使故土成为本源之处。”(《人,诗意的安居》)诗人夏寒最终袒露出自己人生最高的诉求:回归自然,以造福自己和他人。


  如果把《风声,在花香里漫步》比作乐章,它不是四重奏,而是交响乐。它的四个部分,分别相当于交响乐的起始部、展开部、呈现部和收束部。诗人随着风声,经历四季轮回(起始部)和昼夜轮回(呈现部),从自然界进入人间世,又转入自己的内心世界,并使之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呈现部),后再几经探询,决意在大地上诗意地安居,戛然而结(收束部)。


  


  夏寒先生是当代喜欢写长诗、组诗而卓然自立的作家,将他这首《风声,在花香里漫步》和以前的作品相比较,可以看出诗人正在酝酿一场新变。


  夏寒先前的一些诗作,如《兴隆洼,升起中华文明的曙光》《高原,是我永远的眷恋》《蔓延的诗情》和《拂动唐诗宋词的痛》等,都有着这样一些共同性的特点:其一,大都是以草原的现实和历史的存在,进行深层的询探与叩求,附丽于具体的事件和景象;其二,近于蒙古长调,悠扬、绵长而有些拖沓;其三,境界高朗、明澈,柔中寓刚。总的说,就是依物生情,即事生感,叩求的是事物、事件本身的意义。


  《风声,在花香里漫步》,就很有些不同,它所叩求的是宇宙人生存在的普遍意义。在全球化、城市化步伐日益逼近的当下,诗人放纵自己,让个我历阅季节轮回、昼夜兴替的心灵之旅,终于明白了人生的终极意义。这种探求,超越了对具体的物、景、事思考而生的感悟。环境和物象以及所构成的意象、境界大都是虚化的,整个诗也是生涩的、近于费解的。


  写到这里,回到篇首提到的吴文英。对这位宋代词人,木心有个极妙的批评:“吴文英的艺术年龄很长,悄悄地绿到现代,珍奇的文学青苔。”(《嗻言》)吴为一代词宗,其词密丽奇绝,开辟了宋词的陌生化道路,夏寒的近作庶几近之。就用《风入松》的末句“幽阶一夜苔生”作结,祝愿夏诗也会悄悄地绿到将来,谱就一章新的文学传奇。


  夏寒简介:夏寒,网名草原夏寒,现任《中国散文诗》年选及《文学新视界》期刊主编,中国网络散文诗大赛终审评委、著名散文诗作家、诗人。迄今在《光明日报》《北京文学》《散文选刊》《星星诗刊》《诗歌月刊》《中华文学》《山东文学》《北方文学》《安徽文学》《延河》《意林》《扬子江诗刊》《散文诗》《世界日报》等海内外百余家报刊发表作品500余篇首。散文诗入选各种权威年选本,诗歌入选多种选本,文学作品共入选60多种选本,为你人撰写序言100多篇,出版7部。海内外100多家媒体重点推介、评论或报导。


  作者简介:秦兆基,江苏镇江人,出生于1932年2月。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评论家、作家,曾担任国家课程标准初高中语文教科书编辑。出版著作:散文集《错失沧海》《苏州记忆》《红楼流韵》;长篇人物传记《范仲淹》;文学评论集《时代的脉搏在跳动》《报告文学十家谈》《散文诗写作》《永远的询探》等;编选有《现当代抒情散文诗选讲》《中外散文诗经典作品评赏》《文学艺术鉴赏辞典》《宋诗选读》《苏州文选》等。在国内外报刊发表文学评论和散文、诗歌一百多篇。部分作品收入《中国散文诗七十年》《当代世界华人诗文精选》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另有教育论著多部。有11部作品入藏美国国会图书馆。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