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生日自题

作者: 2017年01月27日09:53 浏览:320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元龙意气恰当初,坎廪冲寒归敝庐。
弹铗身披江国雨,对窗夜读杜陵书。
文章声价料非计,事故人情恨不如。
此后知交唯澹月,年来翎羽自乘除。






点评


  读罢全诗,令人想见一位壮志干云却坎廪半生的中年人形象,他外出打拼,铩羽而归,从此杜门不出,以书为伴,以月为友,满是寂寞与不平之感。查其人,则作者为一在读本科生。仍然选择此诗来推荐,有两点原因:一是入围的另外几首七律,均存在“不真实”或不知所云的缺点;二是这种写法,深受青年学生的追捧,有必要拈出来说一说。


  解读此诗,需要解释典故,此处仅以首联为例,亦洋洋大观。“元龙意气”,指陈登的豪气。据《三国志》载,陈登字元龙,少有扶世济民之志,学识渊博,为人豪爽,名重天下,助曹操灭吕布,以军功为“伏波将军”,年三十九,即英年早逝。“坎廪”,指困顿、不得志。出自《楚辞·九辩》:“坎廪兮,贫士失职而志不平;廓落兮,羇旅而无友生。”“冲寒”,冒着寒冷。杜甫《冬至》诗:“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敝庐”,破旧的房子,常用作谦辞。《礼记·檀弓下》:“君之臣免于罪,则有先人之敝庐在,君无所辱命。”晋陶潜《移居》诗之一:“敝庐何必广,取足蔽床席。”检点词句,可谓“无一字无来处”。此联句意亦尚能理解:当初,(我)也曾像汉末的陈登一样,意气昂扬,不料困顿半生,落得个冒着寒冷而回归破败旧屋的结局。然而,诗中情事,与己何干?


  在旧体诗词领域,面对口语化和标语口号诗盈天下的局面,部分作者,特别是以高校在校生为主体的年轻作者,有意反其道而行之,以至于心醉“同光体”。然世移事易,腹笥未丰,下笔未免多作“姿势语”,时或用典不切,写景不实,抒情不真。此诗首联已如前所论,再如颔联,“弹铗”用《战国策》冯谖客孟尝君之典,“杜陵书”用汉末兖州刺史蒋诩,因王莽居摄而称病弃官,归隐江陵,建杜陵书舍,开三径以居之典,此二人二事,亦与作者情事毫不搭界。且诗中个别组合“恰当初”,个别句子如“事故人情恨不如”(按,“事故”,疑当作“世故”),乃至用“翎羽自乘除”,等等,均略嫌造语生硬,有欠畅达。

今之学人,亦不满意于标语口满天飞的现状,故盛称民国以来学人之诗以矫之,钱锺书、陈寅恪辈之作,被奉为神品,及其自作,亦极力仿之,多以佶屈聱牙之语,写虚幻不实之情,即使描摹景物,亦多造境,复多议论,究与自身生活与情趣相去甚远。甚至以此标准教人,以此标准评奖,以此标准从高校在校生中推举“杰出诗人”,蔚成一时风气。如此提携后进,诚为可贵。然窃以为,以之练笔则可,以之相高则否。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附: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