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晓静:情怀这东西

作者:靳晓静   2016年12月23日 17:09  《诗刊》    730    收藏

我总认为,情怀这东西,是诗歌的同义语.在一切艺术和人类终极价值上,情怀为大。尽管人类的智力越来越了不得,人类的智商以每10年5个百分点的速度在上升。高智商或许会视情怀这东西为小儿科,但我们生命的方向和质量,实际上是被这古老的“小儿”所牵引。情绪情感直觉强大于理性和逻辑,这在生命的基因排序中或许可以找到证据。情绪情感直觉来自于我们大脑的杏仁核的部位,理性逻辑来自额叶的部位,而杏仁核比额叶要古老原始得多。因而,除了人类,我们可以听见鸟类的欢声和哀鸣,可以看见流泪的牛和大象,甚至在身边发现患上抑郁症的狗。这是我们特有的人类情怀。

似乎有两种法则在主牵着人类。一种叫“丛林法则”,它让强者生存,适者生存。因而人们读政治学经济学谋略学厚黑学等等。另一种叫“神的法则”,它要人们谦卑、宽容、唯美、爱人如已。因而人们读美学宗教学也读童话和诗歌。这分别代表了人身上的兽性和神性,这中间的宽阔地便是人性。

人的情怀是对人以及这世间万事万物终极的爱和关怀,是被“神的法则”所照耀的领域。情怀是一种很轻的物质,感动,惆怅,怀念,热爱,悲悯、哀愁等等,情怀是这种轻如灵魂般的物质的总和,这种“轻”注定了诗歌是一种灵性十足的艺术,诗歌是情怀的容器,就像一泓养月的水,一片留花的镜。从这个意义上说,诗歌创造出了无中生有的新事物,物象变为心象,它借助于人的情怀,语言和神悟这三件东西。

无论时代和人的审美如何变,情怀作为诗歌的出发地是不会改变的,人心中的“万古愁”是不息的,这或许也可称为“生命中不可承变之轻”。这正是诗人的立身之本,舍此诗歌便难有生命的气息。对我来说,情怀这东西说到底便是基督徒的“信、望、爱”。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在此,我要特别强调“信的意义。如果一个人对世界和他人有确信,并相信通过他人可以取得一些美好的东西,他就会得到与他确信和谐一致的人生美意。信是第一要义。最近在读《弗洛伊德与莎乐美通信集》,我舍不得读快,慢慢地,细心地读。我为其间展现的博大情怀所折服,在长达24年的通信中,他们彼此称对方为您。莎乐美师从弗洛尹德学习精神分析,莎乐美一直称弗洛伊德为“尊敬的教授,弗洛伊德称莎乐美为“亲爱的露。他们的情谊超越一切之上,他们共同热爱精神分析这门新兴的学科,他们还关心彼此的家人,彼此的健康、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种种琐事。这些信件,呈现了这段深厚的情谊,其间的人类情怀接近信仰。用莎乐美自己的话说,弗洛伊德帮助她“在我的基本的信仰上添加了新的东西”。

写诗时,非常想要有灵感,有神来之笔,有精妙的象征,令人叫绝的意象,以及把握语言的弹性、张力、多义与岐义等等。但这些都只是工具。诗人的目的是带人心到诗的彼岸,而这需要一种博大的丰绕的情怀,有了这种笼罩,诗中的情感才能直抵人心。

我看重真诚博大的人类情怀,读诗编诗或自己写诗时皆以此为最高标准。常常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但情怀这东西究竟是何物,仍说不太明白,看来她只可意会,难以言传。但当她到来,我立即可辨识出来。


   选自玉树·诗刊社第五届“青春回眸”诗会作品辑(2014年9月号)。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