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诗人通过建立语言的存在接近道的境界

作者:多多   2016年11月24日 18:05  星星诗刊微信公众号    1472    收藏

多多

多多


1. 作为一个诗人,你能不中止地写作,我写到60岁,已经写了38年了,这就是一种恩惠。跟我同代的很多有才华的人出于种种原因放弃了写作,因此我觉得我已经很幸运了。还有,对我而言,诗歌写作并不是多写一首诗,少写一首诗的问题,而是精神向度的提升,因此写作成为我必需和更为本质的生命和生活,它对我的意义早已树立,不可更改。

2. 诗人要保持的是永不满足的心,他不满意,对现实的空缺持一种悲哀的态度,因此他一定要去寻求,寻求不能说是完美但是高于我们存在的东西,这就是理想。

在任何时期,任何人,有诗心,想进行诗歌写作,都是好事,都值得支持。官员为什么不能写诗?一个写诗的官员比不懂诗歌的人更有趣味。有诗心的人是不一样的。但是也不排除有一些人写诗不以诗歌为目的,通过诗歌去获取其他的东西,这在诗人社会里也有人这样在做,这样就被自动开除出去了。诗歌不可以作为等价物去交换,无论怎样的时代,无论多少人在进行集体交易,仍然会有一些有个性的诗人,历代都如此。

3. 诗人社会中有闹剧,但还有人在安安静静写作,有很多向道之人。更广义上讲,有些人可能没有用笔去书写形式上的诗歌,但它是诗。我凭什么说他是诗人?因为他有那颗心,还有他有自己的话语。实际上,向道的境界,是语言无法呈现的。诗人的作用是什么?他就是要通过语言,通过建立语言的存在,接近这个境界,难处就在这里。

4. 诗歌的本源是创造性,诗歌是无中生有的东西,该来的就来了。诗歌具有神秘性,从心灵来,是非说不可,就这样出来了。可以说容易,也可以说很难。

5. 诗歌的本意是自由和开阔,每写一首诗都是定义一首诗,但没有终极性的对诗歌的定义。如果把诗歌捕捉到概念里,那是死的、假的诗歌。

6. 诗歌,要求的是破坏我们的惯性思维和心理惯性。人形成惯性,创造力就被扼杀。现代主义诗歌,真正意思是断裂。诗歌实际上就是语言更新,但并非刻意求新。我们诗人就是不太满足于那种四平八稳的逻辑,就是打破它,因为这不真实。

7. 我上课做讲座,最普遍的问题就是,我怎么读不懂,那就对了。懂是理解。我做个比喻:恋爱,男孩、女孩、情人,不管多长时间,理解是最后的事情,理解完就分手了。爱情需要盲目,需要想象,需要理想的投射,无论最后怎么样。这是一种价值,诗歌同样如此。理解是最后的事情,当然理解非常重要。但如果一开始就先理解然后写,从观念出发写作,写出来的东西就非常干涩,这不是写诗歌了。已经有那么多哲学家了,需要你这么写干吗?

8. 对诗人来说,冲动、感受、直觉非常重要。思想、逻辑、观念全都源于感觉之中。艾略特说,没有不带情感的思想,也没有不带思想的情感。两者密不可分,剥离就是自杀。创造力的延续靠什么?我有40多年一直写作。我要说的真话是,艺术是治疗。一正常就写不了,有病的就非得写。

9. 语言是诗歌的材料,人人都有诗心。但成为诗人的很少,你能受这苦吗?诗人是苦行僧。“病人”不是有病,是找病。有志于当诗人,不是自己的选择,是被选中的。但人人都去写诗、读诗,终身受益,这是人生价值。但不要说自己要成为伟大诗人,这是无知。

10. 1968年我就开始尝试写古体诗,一写就发现这不是我们今天的人可以驾驭的,古典诗词的高峰已经确立,不缺你这一砖一瓦。没有选择,我必须投入现代诗歌的写作。38年过去,不息的创造力从何而来,如何保持?我就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克服这种困难过来的,我已经得到很好的训练。

(根据多多访谈整理而得)


原题是“多多论写作”,本标题为编辑所拟。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