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诗百年诞辰 第二届北京诗歌节将举行

作者:凤凰文化   2016年09月23日 07:44  凤凰文化    684    收藏


在中国新诗百年之际,感知时间;在诗歌与音乐的融合间,触摸艺术。2016年9月23日至25日,由1116俱乐部发起的瑞海姆·第二届北京诗歌节将在北京密云举行。芒克、多多、杨炼、严力、唐晓渡、臧棣、树才、赵野、高晖、麦城、杨卫、默默、徐柏坚、杨章池、邢宝华、王琪博、祁国、渝儿、任白、陈东东、王博、朱凌波、陆渔、友友、徐怀超、蒋山、王启、闫泽欢、刘江、张荡荡、马进韬、李大宇等二十余位知名诗人和音乐人(注:排名不分先后)受邀参加。总策划人董海平介绍,诗歌节期间,将举办致敬中国新诗百年的“时间:中国诗歌名家手稿展”、“诗歌朗诵音乐会”以及“诗歌与音乐”主题研讨会。


芒克


无预演朗诵音乐会,呈现诗歌本真状态


承继首届北京诗歌节的做法,第二届北京诗歌节将继续以“诗与歌”的方式传递诗歌之美。作为诗歌节重头环节,9月24日举办的诗歌朗诵音乐会,将迎来包括芒克、多多、杨炼、严力、唐晓渡、臧棣、友友、树才、赵野、高晖、麦城、杨卫、默默、徐柏坚、杨章池、邢宝华、王琪博、祁国、渝儿、任白、陈东东、王博、朱凌波、陆渔等二十余位知名诗人登台朗诵;同时,走唱运动音乐团队也将为诗歌朗诵音乐会中的音乐方面提供全力支持,走唱运动音乐团队在2015年就与第一届北京诗歌节携手,完成了第一届北京诗歌节的朗诵音乐会,团队内的优秀音乐人徐怀超演绎了芒克先生《这是在蓝色的雪地上》、邢宝华《不说再见》等著名诗人作品的改编音乐作品,将诗与歌的融合完美体现。走唱运动音乐团队集合了身处于各个社会层面的音乐人,这些音乐人往往都兼顾着双重甚至多重的身份,有艺术家、大学教师、学生、活动策划人等等,走唱运动希望能够将他们用音乐来诠释的独特视角,传播给大众。在本次第二届北京诗歌节上,走唱团队将献上顾城先生的《简历》等诗歌改编作品,走唱运动旗下青年音乐创作人:走唱运动创始人徐怀超、中国好歌曲学员王启、中国梦之声学员闫泽欢、雪碧音碰音北京赛区冠军刘江、民谣音乐人张荡荡、MusicStar星声报到全国总冠军马进韬、合音量先锋音乐人李大宇、音乐才女吴曦以及知名音乐人、诗歌传唱人蒋山等将助兴现场,以音乐人的方式用音乐诠释诗歌。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4号的朗诵伴有舞台、灯光、音乐、现代舞,但为保持真挚自然,活动将摒弃大型诗歌节常见的预演与排练,诗人们会与乐手、舞蹈家即兴碰撞。对此,著名朦胧派代表诗人多多认为,“读诗时,怎么能每次都读得一样?预演,是一种反诗歌!” 第一次参加北京诗歌节的他表示,“这一回,要在现场即兴朗诵多首作品”。 芒克则坦言,这次来参加活动的,都是诗坛多年好友,相信大家必将在朗诵会现场毫无拘谨地释放诗歌激情。



北京诗歌节

诗歌名家手稿展,手书记录时间之旅


本届诗歌节的另一大亮点,是“时间:中国诗歌名家手稿展”。


2017年是中国新诗百年诞辰,为致敬这个特别的日子,此次手稿展将以“时间”为主题,在对百年新诗的巡礼与致意下,请到场诗人们书写有关时间的感悟。届时,这些珍贵的诗人手稿将在诗歌节现场从9月23日展览至9月25日。


而活动最后一天上午,诗歌节将结合朗诵音乐会主题,开展“诗歌与音乐”主题研讨会。研讨会将由诗歌评论人唐晓渡主持,高晖、树才、严力、杨章池、赵野、默默、徐柏坚等人参加。诗人们将围绕“诗歌中的音乐性”、“诗歌音乐作品的流变”、“诗歌在新时代下的传播”等内容进行交流碰撞。


邢宝华


现场参与+直播互动,加倍感受诗歌之美


据了解,第二届北京诗歌节将于2016年9月23日-25日举办,地点为北京密云瑞海姆田园度假村。按照诗歌节项目安排,主要活动集中于9月24日-25日。


为和广大诗歌爱好者分享此次诗歌盛宴,本届诗歌节将开通现场参与和线上直播两条通道。诗歌爱好者既可通过“微票儿”购买此次诗歌节门票,与诗人现场面对面互动交流;也可通过网络直播,在屏幕前同步感受诗歌节热烈与高潮。


据悉,本届诗歌节由瑞海姆田园度假村、北京微乎科技有限公司、 时间旅行者文化联合主办;徐徐文化、1116俱乐部共同协办;壹读传媒、闲鱼拍卖、风起中文网、凤凰网、微票时代、北京星空壹禾影视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艺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传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北极风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合作推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