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慕蓉诗集》留下诗歌全记录 席慕蓉首次说“委屈”

作者:新浪读书   2016年09月22日 07:55  新浪读书    929    收藏


  一生 或许只是几页

  不断在修改与誊抄着的诗稿

  从青丝改到白发 有人

  还在灯下

  ……

  ——席慕蓉《执笔的欲望》

U21P112DT20160921182945

席慕蓉的诗歌三十多年来风靡海峡两岸席慕蓉的诗歌三十多年来风靡海峡两岸


  9月20日,“时光河流”席慕蓉现场分享会暨《席慕蓉诗集》精装版首发式在单向空间·爱琴海店举办。众多粉丝早早在现场等待心中的偶像,席慕蓉此次现身大陆,是为宣传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席慕蓉诗集》(七卷本)这是迄今为止大陆出版的最权威、最严整的席慕蓉诗歌全纪录。


  诗作风靡三十多年


  席慕蓉是台湾画家、诗人,祖籍内蒙古。她的诗作多写爱情、人生、乡愁,唯美澄澈、曼妙灵动,以慧心尽抒对生命的深挚情怀,三十多年来风靡海峡两岸,温暖了无数人的成长记忆。近年来,在其清丽温婉的诗风之外,更多了一种来自塞上风烟的放达与雄健,祖先驰骋草原的血脉涌动,早已渗入席慕蓉作为女性的诗心。正如她的蒙古名“穆伦”是大江河之意,本次“时光河流”主题,即指时光流转中的自己,是诗人历经漫长岁月后的回溯和自我审视。


  此次作家出版社·语可书坊推出的《席慕蓉诗集》,是迄今为止大陆出版的最权威、最严整的席慕蓉诗歌全记录,收录了她这些年创作的所有诗歌作品,包括7本诗集:《七里香》《无怨的青春》《时光九篇》《边缘光影》《迷途诗册》《我折叠着我的爱》《以诗之名》,是爱诗之人不可错过的珠玉典藏。此外,出版方还特别定制了1本席慕蓉主题手绘诗画簿,按时序收入席慕蓉精心挑选的8张针笔画作+8节手抄诗歌,以柔美惊艳的线条抵达融和冲淡之境。


U21P112DT20160921183033

《席慕蓉诗集》,是迄今为止大陆出版的最权威、最严整的席慕蓉诗歌全记录《席慕蓉诗集》是迄今为止大陆出版的最权威、最严整的席慕蓉诗歌全记录。


是读者把诗变厚了


  此次,面对众多媒体和读者,席慕蓉诚恳地分享了自己生命中那些难忘的时光片断,以及写作对于真正自我的释放意义。她谈到诗歌、作者和读者三者的关系:“诗就是你诚诚恳恳面对自己的生命,把这个感觉想办法表达出来以后,你的读者如果遇见,心里面也会被你唤醒,诗的厚度不是作者而是读诗的读者加上去的,生命的经验慢慢地成长以后,读者再回过头读你的诗的时候,他生命的厚度又把诗变厚了。”席慕蓉也曾在《生命因诗而苏醒》中写到诗的缘起:每个人都深藏着一份细致的初心——对一切美好事物似曾相识的乡愁。诗,就是由此而发生的。


  席慕蓉一再强调诗歌是“写给自己的”,是每个人内心美好的那一部分的迸发,是“我们年轻时在丛林里冲撞,完好地奔回自己的洞穴后,静静流下的泪水”。诗人写诗离不开“诚实的本质”,当它与读者内心诚实的本质相遇,就形成了不可言说的强烈共鸣。


  第一次说出心里的“委屈”


  谈起刚刚“走红”时的经历,席慕蓉首次表达了自己的“委屈”:35年前,席慕蓉的第一本诗集《七里香》出版让她一夜成名,第二本《无怨的青春》又十分火爆,有人将“席慕蓉现象”归结为当时的宣传与包装,甚至多年来这一说法仍在广泛流传。席慕蓉说,当年出版诗集根本没有现在这样的条件,一切都非常简陋,甚至画封面、版式设计、校对都是自己亲手来做,更没有什么新书发布会,“是读者发现了我”,席慕蓉说。


  见面会上席慕蓉还谈到儿时几位热爱古典文学的老师对她的影响,虽然没有专业学习,但少年时古典文学潜移默化的影响持续至今,席慕蓉甚至当场用粤语背诵了《琵琶行》——那是在香港上小学时老师的传授。有读者问绘画与诗歌在她生命中哪个更重要,席慕蓉说绘画是“专业”,要给学生讲课,要懂理论,而诗歌只是发自内心的表达,但二者在心中的份量无法有严格的区分。“不过很奇怪,遇到画画比我画得好的人,我会‘嫉妒’,但是如果遇到写诗比我写得好的人,我会喜欢得不得了。”


  会上,几位读者还分别朗诵了席慕蓉的代表诗作《一棵开花的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出塞曲》,并特别吟咏了一首曾在叶嘉莹先生讲解下让诗人泪流感动的欧阳修词作《蝶恋花》,把现场带入了一种缱绻怀想的氛围。


  在当下这个高速运转的世界里,人人只顾赶路、无暇四顾——诗意,是我们得以忍受日常生活的理由;席慕蓉的诗歌依然在守候,与每个停驻的疲惫旅人,一起寻回生命原初的柔软和律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