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TA的文创专属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沙舟
加入时间:2016-02-05
诗人简介

沙舟:本名王金海:诗人,网络签约作家。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矿业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祖籍甘肃,现旅居新疆乌鲁木齐。 诗歌作品散见于《中国诗人》《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中国矿业报》《克孜勒苏日报》《北疆晨报•副刊》《中国煤炭报》《阳光》杂志《当代矿工》等十几家报刊和网络平台。诗作荣获全国性各类文学奖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数10次。被《中国诗歌在线》“中华三祖”杯评为“2012年度中国诗人”奖称号;《中华散文网》“2016年第三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 《中国诗歌网》新疆频道 站长(总编辑)。 著有诗集《如歌人生》、《情系走廊》、《吟颂永煤》、《感恩厚土》。 现就职河南能源集团一家在疆大型国有企业;企业集团媒体曾履职报纸副总编辑,文联文学杂志主编。

粉丝
关注

四季歌(散文诗)

四季歌(散文诗)
文|沙舟



◎ 春·风舞

春风吹过新疆大地,不仅仅是季节的更迭,它象征着连接与交流,让这片土地上的多元文化更加交融。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春风吹拂着每一寸土地,带走了冬季的严寒,带来了温暖的希望。

新疆的春风,你是希望的使者,你的到来让农民们忙碌起来,播种希望的种子。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春风吹拂着麦田,使得麦苗茁壮成长。春风吹拂着果园,使得桃花、杏花竞相开放,预示着丰收的季节即将到来。

新疆的春风,你是音乐的节奏,你的吹拂让新疆的旋律更加动听。在这片土地上,春风吹拂着丝绸之路,使得古老的乐器再次响起,演奏出美妙的旋律。春风吹拂着新疆的村庄,使得村民们跳起欢快的舞蹈,唱起动人的歌曲《牡丹汗》,弹起动人的《十二木卡姆》,跳起维吾尔族舞蹈《麦西兰甫》,庆祝春天的到来。

新疆的春风,你是友谊的纽带,你的吹拂让不同民族的人们更加团结。在这片土地上,春风吹拂着人们的脸庞,让他们感受到彼此的温暖和友爱。无论是汉族还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还是蒙古族,大家都共同庆祝着春天的到来,共同分享着生活的喜悦和美好。

新疆的春风,你是艺术的灵感,你的吹拂激发了无数艺术家的创造力。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春风吹拂着画家的画布,让他们描绘出新疆壮丽的自然风光。春风吹拂着音乐家的琴弦,让他们奏响新疆多元文化的和谐旋律。春风吹拂着舞者的身姿,让他们跳出新疆独特的舞蹈,展现着这片土地上的生机与活力。

让我们迎接新疆的春风,让我们共同传承和保护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和传统。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新疆的春风带来更多的和谐与友爱,让这片土地永远充满希望与梦想。在春风的吹拂下,新疆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更加繁荣。


◎ 夏·柳絮

新疆的夏天,阳光热烈而灿烂,如同燃烧的火焰,照亮了这片广袤的土地。而在这个时候,夏柳的絮,如同天使的羽毛,轻轻飘落在这片土地上,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惊喜和感动。

夏柳的絮,你是夏天的使者,你是新疆的灵魂。你从高高的枝头飘落,如同轻盈的舞者,在这片沙漠的边缘,织出了一幅绿色的画卷。你的飘落,是那么的轻盈,那么的优雅,仿佛是在诉说着新疆故事,传递着新疆的情感和热情好客。

你是希望的象征,你是梦想的载体。你的飘落,如同梦想的翅膀,在这片土地上,激励着人们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去寻找自己的未来。你是那么的轻盈,那么的纯洁,你的存在,让人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感受到了大美新彊的希望和力量。

你是团结的纽带,你是和谐的象征。你的飘落,连接着新疆的每一个角落,连接着新疆的每一个民族。在你的怀抱中,人们忘记了彼此的差异,只感受到了团结和和谐的力量。你是那么的柔软,那么的温暖,你的存在,让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感觉,感受到了彼此的关怀和温暖。

夏柳的絮,你是新疆的夏天,你是新疆的梦想。你的飘落,如同新疆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梦想。你的存在,让新疆的夏天变得更加美丽,更加生动。你是那么的轻盈,那么的纯洁,你的存在,让人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让我们跟随夏柳的絮,感受新疆的夏天,感受生活的美好。让我们共同携手,保护这片土地,让每个夏天都能如夏柳的絮般轻盈,让每个梦想都能如夏柳的絮般纯洁。在夏柳的絮的飘落中,新疆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 秋·胡杨

在秋天的帕米尔高原,我遇见了那片胡杨林。那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啊,仿佛是时间在这里静止,又或者是岁月在这里凝聚。那些胡杨树,高大而挺拔,像是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勇士,又像是诉说着这里千年历史的智者。

秋天的帕米尔,阳光透过蓝天洒在这片胡杨林上,给这份坚韧带来了一份温暖的金色。那些胡杨树的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一种让人心动的光芒。它们仿佛是在用生命的颜色,书写着这里的故事,传递着生命的力量和坚强。

那些胡杨树的树干,粗壮而有力,仿佛是在诉说着这里的坚韧和不屈。它们在这里,经历了风沙的洗礼,经历了岁月的磨砺,却依然坚韧不拔,顽强生长。这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啊,让人不禁为之动容。

秋天的帕米尔,胡杨林如同一幅动人的画卷,展示着这里的美景和力量。那些胡杨树的叶子,在秋风中轻轻飘落,仿佛是在向这个世界宣告,即使面临挑战,也要坚持自己的信念,追逐自己的梦想。

帕米尔的胡杨林,你是这里的灵魂,你是这里的力量。你的存在,让人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坚韧和美好。你的存在,让人们明白了,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信念,有坚持,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

让我们走进帕米尔的胡杨林,感受这里的力量和美好。让我们共同携手,保护这片土地,让每个秋天都能如胡杨林般美丽,让每个梦想都能如胡杨树般坚韧生长。在胡杨林的怀抱中,我们将找到内心的力量,找到生活的希望,找到梦想的方向。



◎ 冬·雪花

冬雪如泣,轻轻地飘落在大地上,仿佛是天空中的泪滴,为世界披上了一层薄纱。它们静静地纷飞,无声地诉说着沧桑岁月的故事,唤醒了沉睡已久的记忆。

寒风呼啸,如同哭泣的声音,穿透了骨髓,唤起了内心深处的情感。在这寒冷的季节,大地母亲沉睡,冬雪为她盖上了一层薄薄的面纱,守护着生命的梦境,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冬雪,你是纯洁的象征,你的降临洗去了世界的尘埃,让心灵回归最初的宁静和美好。在你的怀抱里,我们寻找温暖,相互依偎,共度严寒。

冬雪,你是诗人笔下的宠儿,你的美丽激发了无数的创作灵感,那飘落的雪花,宛如诗行,为世界带来了无尽的想象和美好。

在这纷飞的冬雪中,我们感悟生命的坚韧,欣赏大自然的神奇与鬼斧神工,体会着岁月的流转与时光的荏苒。愿冬雪如泣,洗净我们心灵的尘埃,让我们怀揣美好,迎接每一个崭新的明天。

一路向西,丝路处处赛江南(组诗)

 一路向西,丝路处处赛江南(组诗)
文|沙舟



◎ 印象塔村

慕名而来
夕阳把我们接进山村
在天山之巅,踏雪,揽胜
山下已是炊烟袅袅

山雀熙攘掠过,叫醒黎明
梦乡被冷噤的山风打醒
山谷灯火通明
河流,树林,铁桥和毡房
尽显山野幽静
河床上,犬吠牛哞
错把塔村作江南

山中的塔村,定要静等风来
听风的流速
听风的喘息
风吹过,冬不拉
琴声委婉如歌

塔村,村庄错落有致
马群,牧人。悠闲半山雪域
牛羊,山坡。如撒落的珍珠
似梦的诗和远方

站在云朵之上
我被天空河谷融入一体
夕阳里,一匹赤驹
映红十里山谷


◎ 柯柯牙,岁月经过的地方

走近柯柯牙
翻开一段拓荒史诗
这个地方,有军垦人
演绎了血染的风采

三十六年前
狂沙弥漫,白花花的盐碱滩
似白茫茫的落雪
柯柯牙,遍地荒芜

几十年来,军垦人
扛起铁锨洋镐,甘愿俯下身子
植树、绿化、开垦。撸起袖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响
垦荒者,那些平凡故事
已成茂盛的林地
垦荒者,我肃然起敬

一段段带血的文字
终将沉淀出铿锵的诗行
这片戈壁滩地
站成一座不朽丰碑

在一幅幅老照前
凝视遥远的静寂,荒原、沟壑
和那些朴实的身影
在我心里
隆起一座翠绿的群峰

◎ 在边地,解读幸福的馕


怀着一颗敬畏之心
来到乌克铁热克村的

初冬的南疆,暖阳如秋
村头,一字排开的馕坑
飘过烤熟的面香
透过馕饼捏出的花纹
感受到村民活出的精彩

那些闲暇的老人
盘膝而坐。在碎花的地毯上
一个馕,一杯煮茶尽颂党恩
一支舞,一面手鼓唱诵新歌
这里,已改变了旧时的模样

一缕馕香
馕坑炉打馕的老汉
将所有的希望和快乐
统统贴近通红的炉膛
打捏的面
来一次彻底的炼狱

馕是月亮,更像是太阳
是乌克铁热克人
红红火火的民俗和日子
像一枚货真价实、金灿灿
的黄色太阳

◎ 柯坪,荒原上悠扬的长调

如一支塞外忧伤的蒙古上调
沿丝绸古道
在塔里木盆地边缘
风,生生不息地吹过
那些边塞喜忧,那些岁辙史迹

如今的柯坪,一路走过
这里有万里无云的蓝
有绵延的红色波浪
恰玛古的白果绿缨
一幅完美的画卷

另一边。庄稼的黄
一层层落在地里
棉花的白,垛在田埂
等待秋后的喜悦

齐兰古城,衰落的烽燧
今天被后人渲染、升华
一部分随风越墙而去
另一部分成为历史的标记

听说这里的羊儿马儿,安分守己
吃草,喝水,目视远方
守望这片广袤的土地
骆驼,依偎在贫瘠的戈壁
迈着不紧不慢的步履
夕阳之下,牧人吹着口哨
微笑中抵达新建的科学圈场

柯坪,柯坪,我向往着
如果有来生
愿是这片土地的潺潺溪流
一城墩台的守望
春天早来的一缕绿风

此时的风中,一阵羌笛响起
柯坪,你身上有更多是
边关的雄浑和敬畏


◎ 河西走廊

风,如一匹脱缰之马
穿越近千里长廊
在乌鞘岭前回转
摆开厮杀的战场

祁连山下,霍去病征战
金戈铁马。那片军马大营
已是丝路的诗和远方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成为边塞的史载

生于河西,看日出日落
口外的故事,从过往客商的褡裢里
慢慢懂事。头枕黄河以西
夜晚正是疾风如嘶


◎ 山丹汉明长城

说不清是汉,或是明
皇朝的威严,一直延伸到玉门关前
时空穿越,多少悲欢离合
金戈征战千百回
这条黄土城墙
竟让无数汉明女子哭倒长城

横卧走廊,那些残砖破瓦
可是孟姜女瘦弱的尸骨
那些破壁隘口
可是守边将土的壮烈场景
座座烽台,演绎几多悲欢
个个隘口,隐埋多少悲壮和忠骨

眺望断矮的城墙
那是我的大漠先祖
驻守将土的铮铮铁骨
夕阳余晖下
绿皮列车与汉明长城
并肩而行,渐行渐远


◎ 老家河西

河西,我的老家
在别人眼里,老家贫瘠如洗
我总是回—句,河西的天蓝
满坡无际的花海,油菜、胡麻、马兰
斗艳起伏在雪域祁连下

穿越的高铁,飘动在圣洁的经幡里
飞驶而过
苍鹰在风电林中穿行
贯窗浸入,—腔纯正的甘肃花儿
车客陶醉忘了回头

河西道:诗人在行旅,塞下的草原
唐代诗人王翰,坐在凉州城里
夜光杯中盛满葡萄美酒
饮抒大漠,遥想戈壁
甘州城上,柳永舒展高远,写下离愁
词曲—首,归思难收

走廊向西,肃州城下安扎军营
汉武帝赐酒倾泉醉兵马
瓜州—过是西域
今日河西,—带—路战略
那种超越的目标和速度
我的老家,畅想飞出窗外


◎ 水磨道

收完秋的母亲
忙碌中又进了磨坊
水磨是乡愁
吱吱呀呀,碾磨出我童年的村路

磨道里,一股水流
虔诚梳洗母亲散乱的发丝
一道旧时的磨面瞬间
竟是一段散发着
当季新面清香的记忆

◎ 油磨坊

打小,裹脚的奶奶
牵我去过那间油坊
一股缭绕的香
渗透了我成长的血流
多么想,还能见到
那间老式的榨油作坊

忆起旧事
涌出一腔浓浓的乡情
老家,老掉牙的话题
好似一 坛陈年酒酿
品的是那些老去的滋味

◎ 祁店水库

一支低沉的箫笛
把一曲塞外词曲吹得如泣如诉
许是恩德赐福的焉支

滴水卧就千亩水域
古人,一首弱水诗吟
醉了往返丝路的商贾

坝上,亭台楼阁上的铃响
可是晨起打坐的佛语
还是寺院方丈的禅音

弱水,你漫漫岁月
承载了坝下村庄潮起潮落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