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祝田诗评鉴||李顺林,艺术相知于思维全息的情怀洒脱

作者:孙祝田   2024年02月28日 11:56      3    收藏
这里四首藏头诗,是诗人艺术评论家李顺林先生,春节期间佳作。
第一首《立群兰亭敬拜书圣》,是由“书法家王立群赴兰亭拜谒书圣所思”。思,为思考思辨,思而得诗,就有了评析判断之意,是李先生对书法家深度的认可和此次艺术拜谒的高度评价之意。
首联“立身之本天下先,群贤毕至心自安”,结合书法家的名字,点明了书法家的艺术求索境界。接着“兰芷之室润墨饱,亭亭清绝映池边”两句诗,结合“兰亭”写出书法家具体在艺术上达到的境界。“敬恭桑梓梦魂牵,拜谒酬答鼓征帆”,颈联此敬恭,不止源于走近盛名,在于艺术内心的想通和敬仰,此拜谒,不在于经典,而在于深入经典的精妙,在具体的感受和思维的触摸中,获得启示,还有时代占位的妙出。这般深入妙出,是书法艺术情感和技艺的融合与生发。所以诗人李顺林先生在尾联,以“书圣”二字切入“书功竹帛归盛世,圣体圣事书奇观”,既是对经典的时代性简介,也是对书法家王立群为代表的当代书法艺术求索大家的认定和称道。此八句四联诗,以“立群兰亭敬拜书圣”贯通生发,带给读者“为往圣继绝学”创新有为精神。是诗人于书法家王立群的奔赴深刻感受,也是诗人对书法艺术时代性求索之见解和深情礼赞的抒发。
意犹未尽处一首《学习经典,问道西泠》得藏头诗作也热情问世,是书法家另一动态的触动,“由书法家王立群拜访西泠印社所想”。前四句写出书法家自我境界提升中的谦谨、自省和热情进取。后四句写出书法家在身体力行的求索中,凝心聚力、通达和抒情。暗含着诗人自己艺术求索中苦心孤诣于热情奔放的矛盾交汇融合与生发。这种深度而出的热情,在庆贺春节的两首诗中,有着融入生活场景的抒发。
《欢度春节,阖家团圆》一诗中,“度岁心归孝当先”“节义茶盏敬圣贤”“团头聚面见深衷”,尤其能见出一位深厚艺术文化修养的诗人,在生活场景中的思维全息和独到通达,以及自在抒发。
《龙腾四海,祥瑞八方》一诗中,则将这种修为与情怀,抒彰于传统祥瑞意象的独特书写中。生动体现出诗人艺术评论家,无所不在创新有为的艺术捕捉和情怀洒脱。

《诗文学家·春节典选》孙祝田诗评鉴
2024.2.26作于浴阳轩

诗评鉴者简介:
孙祝田,中共党员,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山东滨州作协会员。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理念发起人,诗歌全息审美论者,诗词散文诗评论等有发表获奖。著有论著《诗眼看天下》、诗集《明朗的香》《诗意却如心脏》及散文集《每个日子都叫执着》等。2023年上半年,论著于《作家报》连载。

诗人简介:
李顺林,男,1960年11月出生,青岛市人。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历,青岛市作家协会会员,现任山东鲁艺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丽仁阁文化艺术馆执行馆长。
其报告文学、诗歌、散文、艺术评论等散见于报刊杂志及网络。


附:
李顺林藏头诗作四首:

(藏头诗)立群兰亭敬拜书圣
——由书法家王立群赴兰亭拜谒书圣所思
李顺林

立身之本天下先,
群贤毕至心自安。
兰芷之室润墨饱,
亭亭清绝映池边。
敬恭桑梓梦魂牵,
拜谒酬答鼓征帆。
书功竹帛归盛世,
圣体圣事书奇观。

王立群艺术简介
王立群,1955年1月出生,山东青岛人,大学文化。自小受书香门第家庭的熏陶,在父辈的指导关怀下,临池不辍,笔耕不止,孜孜以求。临习古人法帖,逐渐形成了王立群独特的艺术风格。
书法作品在全国和省市多次获奖。中国当代书法泰斗沈鹏先生在2011年出版的《当代中国书法史》中评价王立群书法“兼具秀逸遒劲与优雅冲和之美,取源从宗,乃书法之上乘。”
热心公益事业,得到有关慈善总会及红十字会的表彰。现任: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中山书画院顾问,山东大学校友会山青书画院副院长,中美艺术家联合会理事,丽仁阁文化艺术馆特邀书画家。
多年任教于青岛市老年大学书法系,青岛开放大学书法美术系等学校。


(藏头诗)学习经典,问道西泠
——由书法家王立群拜访西泠印社所想
李顺林

学无常师勿孤芳,
习而不察损禾秧。
经丘寻壑心宽放,
典雅凝练藏印章。

问迹于心石敢当,
道远知骥勤勒缰。
西风挟雨唱友情,
泠韵幽香诉衷肠。


(藏头诗)欢度春节,阖家团圆
——2024龙年除夕感怀
李顺林

欢聚亲情过大年,
度岁心归孝当先。
春回大地燕呢喃,
节义茶盏敬圣贤。

阖眼修身梦香甜,
家道从容换新衫。
团头聚面见深衷,
圆木警枕报平安。


(藏头诗)龙腾四海,祥瑞八方
——2024龙年春节感怀
李顺林

龙舞虎啸迎朝晖,
腾云驾雾接春归。
四野欢歌燕南飞,
海阔鱼跃举金杯。

祥风时雨润心扉,
瑞雪纯真情相偎。
八仙过海福星照,
方寸万重喜开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