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是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评唐德亮诗歌《挖》

作者:中山王晓波   2024年02月28日 12:00      0    收藏
存在决定意识,生活产生诗情。要写好诗歌,必须要有生活。没有深厚的生活基础,没有广博见识,一切艺术手段只能是纸上谈兵。想象是“心游万仞”的,离开生活基础的想象,只能想入非非,逆情悖理,绝不会有艺术。广东著名诗人唐德亮有着丰富多彩的成长经历,这为其文学创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1958年12月,诗人唐德亮出生于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高中毕业后,他回生产队当过农民、生产队队委、工厂临工,后来,在连山县路线教育工作队工作。1979年9月,他考入中师,毕业后任小学、中学教师。后来,读北京语言自修大学。1984年7月任连山县教育局干部,后任办公室副主任。1987年,当选连山县第三届政协委员。1990年2月,他调清远日报任记者、编辑、副刊部副主任、主任、理论专题部主任, 2004年12月起担任清远日报社副总编辑,并工作至退休,他的人生旅途,可谓是丰富多彩。他的人生履历和所阅事物的纷繁,对于外界事物的变化反应敏锐,体现他在清远日报工作岗位的升迁和变化上。作为记者他能在平凡中见出非凡,在“司空见惯”里发现新意。对于生活的激情、对各种不同事物的不同凡俗的独特感受和艺术思考,最终使唐德亮成长为名闻中国诗坛的著名广东诗人。
在文学创作成长的道路上,唐德亮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1988年3月,加入广东省作家协会,同年7月被选为清远市作家协会副主席,1989年7月被选为清远市青年文联副主席,200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4年10月被选为广东鲁迅研究会理事,2005年被选为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与清远市作家协会主席,2007年6月被选为广东现代作家研究会副会长,2008年1月被选为中外散文诗学会广东分会副主席。2009年,他被广东省作家协会任命为广东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被省高评委评为二级作家、副高职称。2008年被清远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评定为清远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8年12月,他被广东省作协与人事厅高级职称评委会评为一级作家。
     社会人生百味杂陈,诗人们开挖得到结果纷繁复杂。诗人唐德亮的诗歌《挖》,最近获意大利全国网络外国诗歌奖二等奖。《挖》一诗曾发表于中国北京的名牌大型文学期刊《十月》2007年第1期。《挖》表现诗人对人生、社会的关怀和反思,具有冷峻的思辨色彩。形式是思想的延续。《挖》探求一种完满的语言形式,既奔放不羁,又充满浪漫主义的无边想象。该诗歌语言既探索更新颖、更弹性的艺术形式,又真实地反映人生百态,万花筒般展现“挖”到的社会剖面。“再挖下去是什么呢?/我不敢想/锄头也不敢想”。
唐德亮诗歌《挖》其所选择的形象有美感的力量,所抒发的感情具有其独特的审美价值,所表现的思想,有着美的撼动力和征服力。请看看《挖》的开场白:
     “挖脚下的日子//硬梆梆的。与它相碰时,一闪而过的电光/灼痛了生活之眼”
这首诗歌把生活的真实升华为艺术的真实,把现实的形象升华为艺术的形象,挖到的东西“灼痛了生活之眼”。可以肯定地说,没有对生活的深入了解和深切体味,所写下的文字会是生硬的。唐德亮的“挖”充满了“好奇”:
    “挖出歌声。忧郁的,欢乐的,带血带泪的/钻石般透明,夜雾般混沌/一段段,一节节,蛇一般柔软,藤一样缠绵”
    诗,是诗人在生活的海洋中辛勤采撷的闪烁着思想光芒的珍珠。诗人的感受是敏感的,他能捕捉到生活中激动人心的一刹那,表现出丰富多彩的生活 “挖出歌声。忧郁的,欢乐的,带血带泪的”这些诗句充满了感染力和启示力,能从内心深处唤起读者的强烈共鸣。
“蹦出沙,碎石。泥土不再顽固/它暗示:下边是清甜的水,是波动的呼吸/是明亮的眼睛/和一个苏醒的春天”
诗人开阔的生活接触面,其生活的广度和感受的深度,使诗的世界,触类旁通,驱遣裕如。古今中外文学史告诉我们,一切不朽的诗篇,都是那个时代的回声。诗人的瞳孔,只有汇集时代的风雨雷电,才能抒发时代的声音。诗人感受能力的强与弱决定着其作品的艺术生命力。
     “挖到了生命的深处  尘封的记忆/挖到一颗心/鲜活的,布满血丝的心”
     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挖》一诗色彩鲜明,诗情画意浑然一体,富于层次感和明暗度。这显然唐德亮职业记者生涯有关,洞察秋毫。诗,可以说是诗人全般知识的综合。凡事在一个“诚”字,诚则专,专则巧,巧则能得。《挖》能得到意大利全国网络外国诗歌奖二等奖绝对不是偶然。诗人唐德亮的“诗内功夫”与“诗外功夫”相融,他的诗歌是带有创造性劳动的成果,其艺术构思有着匠心独运的开阔视野。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陆游),唐德亮在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中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也许这些素材是杂乱无章的,然而,由于某种偶然事物的触发,这些潜于心底里的对现实生活的体验、意识、印象等,会骤然间有机地联结在一起,发生质的飞跃,升华为全新的艺术构思,这也许是《挖》显示的非凡感受,丰富多姿,五光十色,让人耳目一新。“看是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王安石)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