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诗歌写上春晚:透过田野诗班看孩子们眼中的世界

作者:李柏霖   2024年02月23日 10:01  《田野诗班》    6    收藏

res03_attpic_brief


编者按:中央电视台2024年春晚舞台上,来自湖南省会同县坪村镇粟裕希望小学“田野诗班”的师生和歌手毛不易一起唱起充满温情与暖意的《如果要写年》。舞台上“田野诗班”的孩子们吟诵起自己创作的“写年”诗篇——除夕的月亮变成灯笼,红包“跑得”很快,杯子碰撞发出欢呼声,对联紧紧“抱住了”我们的家……新奇的角度、活泼的语言、童言诗趣的比拟,瞬间把大家拉回儿时过年的记忆中,唤起了海内外观众的共鸣。

“田野诗班”由粟裕希望小学教师李柏霖创办,在她的引导和鼓励下,粟裕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走进大自然,把美好的事物写成诗作,他们用7年时间,写下1600多首诗。湖南人民出版社新出版《田野诗班》,收录了“田野诗班”孩子们创作的83首诗歌,涵盖自然、生活、想象等多个主题,还配有83幅儿童手绘插图。这些诗歌或朴实真挚、惹人落泪,蕴藏着孩子对家人的思念;或天马行空、调皮可爱,展现了孩子们眼中充满童趣的世界。


李柏霖:对孩子而言,诗歌意味着什么呢?


瑶瑶说,诗歌是伙伴。因为有了这个伙伴,她爱上了很多——长在路边不停摇曳的小花、天边变幻莫测的云霞、“口是心非”的妈妈……还有许多在世界不同角落熠熠生辉的人和事。

小春说,诗歌是窗户。以前,他总是容易心烦,发脾气就想把东西丢得到处都是,弄成一片狼藉才能变得安静。但后来,他选择用写一首诗的方式舒缓自己,打开这扇窗户,窗外的风景会抚慰他。

小钰说,诗歌是激励。想到要把更好的诗给别人看,他就会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作诗的功夫在诗外,他阅读经典作品,参加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写诗、写故事,“在梦开始的地方,张开翅膀”……

孩子们对诗的认识各不相同,但他们都多了这样一个朋友,一个一直陪伴他们的朋友。“我是一棵树/只有叶子陪我/到了秋天/连叶子也陪不了我了。”这个孩子的孤独溢出纸面,但当他注意到同样孤独的一棵小树时,他们之间是否已经产生了温情的共鸣?是否在某种程度上也给彼此带来了一种陪伴?


“云朵在修剪自己的头发/碎发一点一点/落在人间/变成了一场大雪。”

“夏天的绿/也没有比春天的差嘛。”


以诗意的角度看待世界和生活,孩子们的敏感、害怕也得到了抚慰,他们开始变得温柔——“我在偷偷长大/但我却不想/奶奶再偷偷长大了”“长大并不是我度过多少时间/而是我成了家人的依靠”“家门口的邮筒饿了太久/所以我每天都喂他一封信”……渐渐地,胆小的孩子牵起了伙伴的手,敏感的孩子走进了人群,笑容变得越来越灿烂……

孩子天然是真、善、美的,或许时间会逐渐磨去心灵对美好的敏锐感知,但每一个长大的孩子,心底都珍藏着、向往着那些至纯的真诚、善良和美好。当已成年的我们读到乡村孩子笔下的诗篇,是否曾有一瞬间被触动?

或许是因为天真烂漫的想象——“世界被白白的雪/抱在怀里/轻轻地摇啊摇”;

或许是因为童言无忌的幽默——“我的书包是个懒虫/每次都要我背着他上学”;

或许是因为离别父母的难过——“疼的时候能忍住/累的时候能忍住/只有爸爸妈妈要外出打工/坐在车上向我挥手的时候/眼泪/忍不住”;

又或许是因为我们感同身受的疼痛——“小羊妈妈叫她的孩子吃饭/小狗妈妈喊她的孩子起床/松鼠妈妈陪她的孩子爬树/而我的妈妈/却再也见不到她的妈妈了”。

……

某一天,我收到了一封陌生的来信,写信人说,他在报纸上读到了孩子们的诗歌和故事,其中的一首小诗,将冬天视作梅花的心上人,让他想起了他的童年。他也有同样的愿望——如果那时,爸爸妈妈也像冬天和梅花一样,不分开就好了。跨越时空,有过同样际遇的心灵,是可以彼此共鸣和安慰的。

长大的我们已经为生活、为梦想奔波了太久,偶尔怀念起孩童的纯真和朴实。孩子们的诗歌里保存着对生活的感受和热爱,那份纯粹与真挚,比精巧的结构和韵律,更为宝贵。

读到这里的你,不妨也拿起笔,写写诗吧。

祝愿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生活中的诗人。


(《田野诗班》,李柏霖 编 田野诗班 著,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本文为该书后记,有删改)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