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作者:白洋歌   2024年02月18日 12:51      0    收藏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每当读起先秦孟子这段话,心中便增添无穷的力量,和自身的遭遇相比,没有什么不可过去,那么人世间最美的是什么呢?
我愿是唐朝的一老人,停下挥舞的木棒,静静听着诗者的歌。
形象是诗歌的羽翼。毛主席给陈老总的信中写道:“要作今诗,则要用形象思维方法,反映阶级斗争与生产斗争。”形象思维分“赋、比、兴”三法,赋,说事;比,比方;兴,想象。来了诗兴,大者“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小者“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俱是佳作。作为诗歌爱好者,在诗林吟咏,从古至今,一脉相承;特别是近现代,俊杰迭出,在学诗的过程中,拜访了近现代几位恩师,受益匪浅。
第一拜访的是毛主席。很小的时候,《七律·长征》便进入了梦乡,那样豪情,那样完美,那样无暇;长大之后,《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进入眼帘,词意壮美,气势恢宏,感情奔放,胸襟豪迈,文压古今,堪称仙品。作为学生,一声毛教员代表着我们的崇敬和思念,一声毛主席代表着我们的传承和永恒。《忽然听见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呐喊——(古风组诗)》之《谁给予我们信仰!(古风其一)》,这是所有正义的人狂呼。主席,我们来看您了——

是谁将一家四分五裂化为意志昂扬,
是谁将一党唯命是从化为独立自主,
是谁将一军一无所有化为工农武装,
究竟是谁的领导?红色!万万千千……

是谁走的实事求是,这里就有调查,
是谁走的群众路线,这里就有方法,
是谁走的改革开放,这里就有互通,
究竟是谁的组织?力量啊源源不绝!

小时候我曾问该拥有怎样的人生?
面对姹紫嫣红的世界一遍遍寻找?
成千上万的先烈是东方血红的地基!
永远不落的太阳是“毛泽东思想”!

第二拜访的是魏巍老师。我是读着他的《谁是最可爱的人》长大的,人们常说这是报告文学,而我却以为这是散文诗,没有比这篇更沁人肺腑。想让祖国人民了解自己的儿女,是怎样英勇,怎样顽强,眼前这平平常常的一切,都是鲜血的代价,“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个题目是从从心里跳出来的。父亲就是志愿军中的一员,我以《谁是最可爱的人(古风组诗)》中同名诗告慰父亲和和他的战友,你们是这世上最可爱的人。

那天大雪纷飞,那天泪流满面,
亲爱的战友啊,你们默立良久。
那天上衣缝个,那天裤子缝个,
亲爱的战友啊,您竞没有回来。

什么叫祖国?
当我们跨过鸭绿江看到战火的时候,
我的后面就是无比强大的祖国!
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谁是最可爱的人?
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时候,
都是战友们用尊严消灭悲愤换来温暖,
都是志士们用生命捍卫信仰迎接复兴——

第三拜访是郭小川老师。读初中的时候接触了《甘蔗林——青纱帐》,荡气回肠,昂扬奋进,我一遍一遍地朗诵。当兵的时候购买了《郭小川诗选》,走进了诗人的世界。《祝酒歌》里,“三伏天下雨哟,雷对雷,朱仙镇交战哟,锤对锤;今儿晚上哟,咱们杯对杯!”这是战士的诗情,这是骨子里的初衷。我以《喜看稻椒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古风组诗)》之《望星空(古风十八)》来祭奠英雄。前进的路上每一点进步,都要十倍百倍地付出,就如同这脱贫攻坚。

闭上清澈如水的眼睛,
世间万物便一起静了下来。
一颗颗如同珍珠一样,
在我的脑海间福满山河。

喜看稻椒千重浪,
遍地英雄下夕烟。
由下而上的一千八百多颗,
那样坦荡,那样无私……

修改是好诗必不可少环节。古有“僧敲月下门”,今有“英雄下江城”。在同新冠瘟疫首场斗争中,国家下了很大力量,人民军队、各省市的英雄们齐聚武汉、湖北,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搏斗随之展开。《忘不了你是我们的英雄(古风组诗)》全景式地记录,《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古风组诗)》细节般呈现,一遍、两遍、三遍……我甚至以为他们每个人是最好的诗。在发布的途中,猛地发现八行一段远没有四行清晰,且结尾处都用平音,这难道不是当代诗歌最好的例证吗?当我再一次听你的哨音,我的右臂不由自主地崛起,这就是你给我的力量,这就是《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古风组诗)》之《习惯听你吹向大地刚强的哨音(古风十五)》。

习惯听你吹向大地刚强的哨音,
尽管有着不怨,有着不舍。
是谁含着热泪将你轻轻地诉说,
你的真诚足以动地撼天。

习惯看你长满鲜花温柔的笑脸,
依旧那样查房,那样问医。
是谁捶胸顿足将你哽咽地呼唤,
你的脚步真能锻造奇迹。

习惯吻你稚气未脱懵懂的骨朵,
只是一身可爱,一身俏皮。
是谁远方而来将你轻柔地拍打,
你的温心却似大山拥起。

习惯因你社区诊所问寒问暖,
习惯因你中医返聘问慢问急,
习惯因你救治护师问多问少,
习惯因你管段民警问危问安。

一切因你追之念之可歌可泣,
一切因你习以为常普普通通。

信仰是诗歌的灵魂。诗言志,白居易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中华诗歌起源于什么呢?源自于“风”,源自民谣,自《诗经》始,有人看懂了古风,有人学会了格律。古风,自古暨今的民谣;格律,格高律清的典范。古往今来,古风自《诗经》始,“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到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荆轲“风萧萧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刘邦“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到李白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真正的民间旋律。格律无疑是古风的升华,诞生了成千上万的诗人;古风无疑是格律的基础,催生了数不胜数的华章,特别是在近代,《义勇军进行曲》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诞生,作为战歌激励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奋勇向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古风组诗)》之《一片殷红,一片昂扬(古风五一)》,我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没有电视,没有手机,在煤油灯下,听着老人讲过去的事情……

我来自湛蓝和无垠的浩瀚天际,
我来自碧波和深邃的缥缈海洋,
我来自白雪和狂爆的巍峨触天,
我来自绿色和金黄的沃野田园。

千方百计想说句掏心掏肺的话,
千言万语想写篇梦里掂量的诗。
让千千万万个我汇成一个大我,
让无数个我在天地间自由驰骋。

祖国啊,在您的星河灿烂当中,
有一片殷红,有一片昂扬——

什么是当代诗歌?毛主席说“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是民歌,第二是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族的,内容应该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鱼儿不离水,孩儿不离娘,白洋淀的渔民离不开共产党……”我突然顿悟了,一阴一阳谓之道,一仄一平谓之诗,好比在灿烂的星河中,窄可为格律,宽可成古风,从来没有什么古今之分。 
《谁是最可爱的人(古风组诗)》当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里面不仅有着我的父亲,更有着成千上万的革命前辈。如何创作好诗,上可告先辈,下可对自己,从《走出淀南(古风组诗)》一刻起,苦苦的思索。这一天终于等到了,绝不是什么罗刹海市,绝不是什么马户又鸡,而是顺着阴阳,或两言、或四言、或多言,结尾处多用阳声,如押韵或者成联更好。当我再次读到《毛主席,您就是时代的先行(古风组诗)》时,我不禁哭了。
诗歌从何处来?到哪里去?诗歌从“风”而来,又分古风和格律而去。中国好诗,信仰如毛主席那样家国情怀,情感如魏巍老师那样执着奔放,认同如郭小川老师那样如梦如幻,就如老百姓喜欢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为家国放歌,为家乡点赞,为家园沤肥。诗词歌赋,这人世间最美、最初的情感,会在一起组成中国力量,在星空璀璨。闻“风”而动,驾“风”遨游,不管当前或未来发生什么,毛主席,我们都将遵循您的设想,“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就像长安古风,天涯海角,灿若繁星。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甲辰龙年正月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