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实力派画家陈长智作品欣赏

作者:朱星光   2024年02月18日 10:54      1    收藏
现代实力派画家陈长智作品欣赏

       陈长智,字小梅,现代国画巨匠陈少梅之子。1939生于天津,现居北京,画室号仰梅斋。 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少梅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 中国美术研究会研究员;国礼艺术家。
陈长智的父亲是被誉为“500年内”工笔画第一人的画坛巨匠陈少梅先生,母亲是有着“新中国”工笔画第一人之称的冯忠莲女士。陈长智自幼跟随父母学习绘画,得到父母的亲自指导和言传身教,深得工笔画的精髓,从而成就了今日“当代工笔画第一人”之称。陈长智的作品文化内涵丰富,深有其父高雅清秀的遗风和浓郁的古典韵味;书法亦富于书卷气。荣获“最具影响力人民艺术家”、“人民功勋艺术家”、“中国当代德艺双馨艺术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大使”等称号。获“中国文艺文华奖金奖”、法国巴黎国际艺术沙龙奖、法国创意设计奖。
       画匠大师陈少梅遗留给儿子陈长智一枚精品章,凡是陈老的得意画作才有机会盖上这枚精品印章,四方印章红底白字勘称一绝,但凡爱好者收藏陈长智大师画作中有精品印章者那是幸运者,大部分作品很少有这枚精品印章,知道精品印章的人更是甚少。
不幸的是2023年1月1日----百年陈氏画派大师、陈少梅之子陈长智(小梅)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9日晚在京逝世,享年84岁。陈先生留下许多精品画作,也是陈大师的得意之作并盖有父亲陈少梅遗留下来的精品印章,再次欣赏以表怀念。
       一、【欣赏画家与诗人对大自然的情怀】
《山中》
[唐].王维.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这首诗描绘初冬时节山中景色。陈长智画家以这首诗“山中”画出一幅(山中景色)。诗人王维描写诗的意境突出在:山中溪水。荆溪,本名长水,又称浐水,源出陕西蓝田县西南秦岭山中,北流至长安东北入灞水。画家陈长智运用绘画的形式再现美景体现画图中,把山路、溪流,山行、蜿蜒曲折、似乎与人作伴的清溪。天寒水浅,山溪变成涓涓细流,露出磷磷白石,显得特别清浅可爱。画家抓住了冬寒时山溪的主要特征,不但可以让人们看见它清澄莹澈的颜色,蜿蜒穿行的形状,仿佛可以听到它潺潺流淌声音。
 画家根据诗人描绘秋山景色特点,把入冬天寒,红叶变得稀少了;不大引人注目的景色绘画的栩栩如生、身临其境。画家陈长智先生对王维诗句中对大自然的色彩体现在画中,在一片浓翠的山色背景上点缀着的几片红叶,有时反倒更为显眼。画家与诗人在不同的朝代,对逝去的绚烂秋色都有一种奇妙遐想、异曲同工之妙。所以,这里的“红叶稀”,并不给人以萧瑟、凋零之感,而是引起对美好事物的珍重和流连。整幅画中体现出诗人描写的意境之中,不愧为天合之作。
   

二、【欣赏画家与诗人对大自然的情怀】
题画
明代 .姚广孝
小小板桥斜路,深深茅屋人家。
竹坞夕阴多雨,桃源春暖多花。
明代姚广孝(1335—1418)出生在苏州府、长洲人,幼名天禧。年十四岁为僧,名道衍,字斯道。通阴阳术数。洪武中从燕王至北平,住持庆寿寺,而常居府中。建文时劝王举兵。为王策划战守机宜。辅世子居守,守御甚固。成祖即位,论功第一,拜太子少师,复其姓,赐名广孝,而不肯蓄发,常居僧寺。监修《太祖实录》,与修《永乐大典》。工诗。谥恭靖。有《逃虚子集》(亦名《姚少师集》)。
画家陈长智先生依据明代姚广孝一首“题画”的内容,画了一幅意境很美的画作《茅屋人家》。小小的板桥斜路,深深茅屋人家。画家在山坡下简单几笔勾画出茅屋人家,山间云雾缭绕,把竹坞夕阴多雨的情景表现的淋淋尽致,山下桃源春暖多花的景色在画中展现出来,表达春天的到来桃花苑中点点红。斜路潺潺流水从山上而下,一幅美丽的景色让人留恋往返。



(朱星光欣赏名人画作与古诗人对话时空撰稿)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