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人生追求 不懈的诗路历程—— 李印生先生《赋闲集》序

作者:随和仙   2024年02月18日 10:57      0    收藏
 追梦人生,从少年开始,每个年龄阶段,或许各异,但都不失光彩。退而离职者,依然有梦,生命也会放光。如魏武帝名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想李印生先生,在职时追梦的脚步,从没停止。显得踌躇满志,事业有成。离职后则转换角色,追梦常在,写诗可说是从头做起,为此孜孜以求,忙碌中捕捉灵感,消闲中寻得乐趣。
      这位从部队退休的军校首长,教授职称的军人,在离职后的时光里,用爱好实践着他的寻梦之旅。在诗词艺术的天地里,不断地耕耘和劳作。自2020年8月,出版《晚风吟》后,今天又有《赋闲集》即将付梓。其笔耕不辍的精神,令人羡慕。
      在第一部诗集后,诗人并没有躺在成绩上就此罢休,而是更加砥砺,更加谦虚,脚踏实际地向高峰冲刺。为此,他多次参加本省诗词学会各次举办的培训班,在夯实功底的基础上,又踊跃报名参加中华诗词学会每次开办的高研班。先后在榆林、府谷,乃至参加外省市开办的培训班,都少不了他憧憬的步履。却依然不以此而满足,又报名参加了中华诗词学会开办的导师专业的辅导,主动接受名师指点。他自觉的学习劲头,出自内心世界的历练。在提高中又扩大了交友,增加了人脉。其诗词作品在多家纸刊和网络媒体发表,说明了他的诗词创作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认可。
      这本《赋闲集》,其中的许多诗篇,无不记载着诗人在这一段时期心路历程,是他学习交流的真实记录,情感丰盈的外露。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朋友聚会,无论是学习提高,还是依韵唱和,那笔下的诗意,就没有停止过。在祖国的大好河山里,写眼里所见,写耳边所闻,心里所想,朋友所聚,由此看到作者丰富的内心世界,看到坚韧不拔的秉性。
    参加中华诗词学会组织的学习和培训,是他在这段时间里,最为荣耀和最有收获的快乐时光,也是他追求创作,质量不断提升的重要环节。从作者的作品里,可以读出他每次的愉快心情。如他的《第五届诗词高研班延期一年后即将在梧州开班》:
      延宕行期意未移,清秋乍立日犹迟。
      一年等待云中续,几度遐思网上知。
      山水相迎添逸兴,师生晤面诵新词。
      诗心已向苍梧地,南国天高任我驰。
      因为疫情的原因,致使开班的时间一再拖延,一再向后移动,致使诗人的心理,倍受煎熬,连秋后的太阳似乎也迟起了许多。这一年的等待,几度的遐思,终于在疫情开放之时,等来了开办的通知。所以,这时的心情,可说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了。连山水都增添了欢乐的逸兴,师生见面少不了赋诗恭贺。即使还没有出发,那颗跳动着的诗心,早已飞到了梧州地面,看着这南国的蓝天白云,真的可以任我飞驰了。喜悦之情,悠然可见。
      读了这一首,再看下边这首,《赴梧州参加第五届诗词高研班学习》:
      呼啸轰鸣向岭南,奔腾万里起胸澜。
      苍梧山水招吟客,粤桂霓霞映昊天。
      喜有名师传玉韵,云集学子续佳缘。
      秋深果硕风犹爽,且看新诗尽美篇。
      在列车的呼啸中,这万里的奔腾,怎能不使胸中泛起波澜呢?作者写出了无限喜悦之情。其中将眼前的物象,变成了心中的意象。“苍梧山水”和“粤桂霓霞”,无不带有感情的色彩,也符合诗人当时的心理反映。颈联则进一步写出了“名师”和“学子”的共同表现。其中“玉韵”表示对他人诗文的美称。语出唐白居易《将发洛中枉令狐公手札兼辱二篇宠行》诗:“玉韵乍听堪醒酒,银钩细读当披颜。收藏便作终身宝,何啻三年怀袖间”等,则是对“名师”作品的美称。尾联联想到的收获,化为诗的意境,源于心中的自信。
      这次高研班学习,是三年中的耐心等待。出发时的描写,更是接近追梦人生的既定目标。读他写的这首《听范诗银先生讲词》,则是涉及到了学习时的心理描摹。
      秋光明杏苑,金口吐珠来。
      委婉说真谛,铿锵咏雅怀。
      倚声循律动,九美自心裁。
      学子承甘露,高吟逸兴开。
      大家知道,范诗银先生是空军大校军衔,担任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社社长,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荣誉院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著作颇丰,还经常举办诗词讲座。聆听这样的名家讲座,确实是机会难得。诗中的“杏苑”,可解释为杏园,泛指新科进士游宴处。意思是宰辅所在之处的编制,亦即“杏园”,常做宴会之地。作者写了在秋光明媚的杏园,倾听“金口吐珠”,犹如文化盛宴,教人神往。即得到了创作的真谛,又可作雅韵的咏怀,尾联写出了承蒙甘露,逸兴顿开的快乐心境。
      同时,他对自己的导师星汉先生,也写出了许多作品。如《读星汉先生组诗<荆门归去又吟诗>》:“才听雅范鸣荆地,已觉清风起昊天。”《偕诗友陪星汉先生游东湖访苏祠》:“凌虚台上流连久,喜雨亭边探问殷。”《读星汉先生<贫病诗词小辑>》:“耳背兼听千里讯,眼花可览五车文”等,无不满怀深情厚谊,以及对导师的敬仰之情。
      另外,还有高研班的作品,如《参加中华诗词线上笔会次韵奉和刘庆霖先生<辛丑年线上金秋笔会闭幕赠诗友>》:“珠贝撷来牵逸趣,梅香裁得醉骚人。吟旌指处弦歌起,诗笔兴邦可领军。”以及那些和学友之间的奉和之作,都是他这段经历的真实描写。
      诚如他《会友》的颈联和尾联:“微信加时开肺腑,酡颜绽处起云霞。倾杯几度情难尽,日已西斜竟忘家。”既写出了加微信时的喜悦,又显示了这位山东籍诗人的豪迈性格。
      诗人在生活中,也少不了闲情逸趣,如他那天在屋内书卷未开,突然窗外一只鸽子飞来,瞬间顿生灵感,捕捉成一首七绝《芸窗掠影》:“正坐书斋卷未开,婆娑树影晃楼台。忽然鸽子窗前落,对我咕噜对句来?”则写得别有风味,像是信手粘来,不露痕迹。
      作者不但写诗,也在填词。诗词本是一家,书中也有不少的优秀词章。如《浣溪沙•诗画梧州》,是到了梧州参加高研班学习时,有感而发的。
      六岸三江百趣生,霞光塔影亮高城。蛙鸣流笛伴荷萍。
      谁咏新声秋色里,又题丽句付丹青。唐风宋韵唱清明。
      词中从景入手,起句的“六岸三江”,在诗人眼里,便有“百趣”之感。“霞光塔影”“蛙鸣流笛”,无不带着浓厚的思想感情,于是谁在“新声秋色里”尽情地吟咏?而“又题丽句付丹青”呢!应该是作者在梧州参加笔会时所作。作者不但是一位诗人,也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在提笔书写时,自然就会将他创作的诗句,当场挥洒,留下了这首清词丽句。
       书里还有他的散曲,如《【仙吕•一半儿】遥祭》;“寒衣节至尽悲哀,念祖思亲情自来。一捧菊花河畔排。寄襟怀,一半儿金黄,一半儿白”。写出了寒衣节对祖先的缅怀。《【中吕•山坡羊】终南秋》:“群峰如柱,松涛已怒,迢遥曲折盘山路。涧呜呜,鸟咕咕。骚人墨客行吟处,山色斑斓谁在书;杉,青醉秋;枫,红醉秋”,则是对秦岭秋季景物的描写。无论是群峰还是松涛,是盘旋的山路,还是汩汩的溪流,都染上了斑斓的山色。这一切,都成为终南最美好的景象。面对这样的风景,连“杉”和“枫”,都陶醉了,何况人呢?
      对待退休后的人生驿站,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无论是哪种方式,都是无所非议的。人的爱好不同,所选择的方式也不一样。作者将夕阳下的 
     诗意人生,作为最后驿站的人生之旅,而又写得如此斑斓,如此惬意,这和作者长期经受祖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濡染分不开的,是对民族文化基因的传承。在职时或许无暇顾及,一旦离职之后,这种悠闲中的自觉追求,文化中的自我陶醉,便会从心湖喷涌而出,将自己融入到了当今时代的诗词大潮之中。从而和各地诗友,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诚如此,又何乐而不为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