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华诗词十大新闻

作者:钟禾   2024年02月08日 10:29  中华诗词学会官方公众号    777    收藏

一、“毛泽东的诗词观”研讨会召开

1214日,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和诗刊社在北京共同主办“毛泽东的诗词观”研讨会,目的在于研究毛泽东诗词观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繁荣发展当代中华诗词。《中华诗词》杂志2023年第六期发表梅岱同志《毛泽东的诗词观——读书札记》一文,在全国诗词界反响热烈,引发共鸣。研讨会共收到诗人词家、文艺理论家和诗词文化研究专业学者的应征论文100多篇。


1

二、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

研讨会1015日在天津南开大学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学者参会,共话中华诗教的传承与弘扬。开幕式上,百岁高龄的叶嘉莹先生坐着轮椅登台,讲述了自己的诗词人生与诗教情怀,并对年轻人送出了鼓励寄语。由《中华诗词》杂志社编辑的《百年锦卷咏斑斓——贺叶嘉莹先生百岁华诞诗词选》一书同日首发。


2


三、中华诗词博物馆试运营

中华诗词学会联合首都图书馆打造的“中华诗词博物馆”1226日起开放试运营。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的首都图书馆内,面积近1000平方米,以时间顺序展示由先秦两汉至当代诗词文化的发展脉络,还设有《饮中八仙歌》沉浸式体验空间、诗词主题人机对战等互动项目,将成为诗词文化传承传播的“打卡地”、新坐标。


3


四、“中华诗词”学习强国号上线

1111日,中华诗词学会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中华诗词”学习强国号正式上线,实现中华诗词传播的“破圈”。新上线的学习强国号由中华诗词学会负责运营,开设“中华诗讯”“诗风诗韵”“理论评论”“诗词校园”等栏目,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发布诗词赏析、诗词理论、诗词教育、诗词作品、诗词活动等内容,旨在全面展现当代中华诗词的新风貌,推动中华诗词的普及与提高。


4


五、中华诗人节和“新旧体诗的百年发展”论坛在巩义举办

425日,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指导的第四届中华诗人节暨第九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在河南省巩义市开幕,周文彰会长致开幕词并为“中华诗词杜甫学院”揭牌。诗人节期间举办了第35届全国中华诗词研讨会、杜甫诗学论坛、黄河诗词论坛。921日,由国家文旅部、中国作协、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在巩义市举办了“传承创新:新旧体诗的百年发展”论坛,突出把中华诗词纳入中国诗歌发展历史加以回顾和总结。周文彰会长在论坛上建议以“格律(体)诗”和“自由(体)诗”替代“旧体诗”和“新体诗”的提法,指出当前人们创作的“格律(体)诗”和“自由(体)诗”都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诗”。这个建议得到与会者的响应。《人民日报》以整版篇幅刊登了论坛的全部主旨发言。


5


六、海内外诗友中秋联谊会举行

928日,由中华诗词学会主办的“天涯共此时”海内外诗友中秋联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海内外诗友共50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17位诗词组织代表发言,来自海内外的34位诗友吟诵了历代名家经典中秋诗词和自己创作的中秋诗词。这是有史以来居住在不同国度、不同省份的诗友们第一次开展诗词联谊活动。


6


七、以中华诗词为内容的电影《长安三万里》热映

国产历史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78日上映,累计总票房18.24亿,总观影人次4415.5万。该片从诗人高适的视角出发,讲述了他与李白跨越数十载的深情厚谊,同时呈现了杜甫、王维、王昌龄等诗人形象,展现他们的豪情壮志和对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随着影片的热映,与该片相关的诗词书籍销量猛增,掀起了诵读中华诗词的热潮。


7


八、省委书记陈刚到青海诗词学会调研

1116日,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在西宁市调研期间看望各社团组织并专程到青海诗词学会座谈调研。在青海诗词学会办公室,陈刚饶有兴致地翻阅《青海诗词》等刊物,认真听取学会负责人工作汇报,对青海诗词学会开展诗词进社区、诗词进校园、诗词进农村牧区活动十分赞赏,并热情勉励青海诗词学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多出精品。多地反映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加大了对中华诗词工作的支持力度。


8


九、中华诗教工作在各地蓬勃展开

中华诗词学会首届两年制十大导师高级研学班在陕西黄陵县举办了为期7天的面授,十大理论导师和十大创作导师中的17位导师围绕诗词曲创作和理论问题进行了专题授课,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的156名学员参加学习。首届“中华诗教·鹏城诗意”教学研讨活动在深圳市举办,交流研讨深圳市教育局3年来在100所学校开展诗教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


9


10


十、中华诗词学会与临潭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727日,中华诗词学会与甘肃省临潭县政府签订了“全国性社会组织助力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结对帮扶协议”,旨在发挥学会优势,以诗词的力量助力乡村人才培养、乡村文化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学会在临潭县举办了诗词讲座并与诗词爱好者座谈交流。


11


编辑:池木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