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惠屿电影岛诗歌电影春晚在“最美渔村”泉州泉港惠屿岛举行

作者:王琼   2024年02月05日 13:49  中国艺术报    579    收藏

1

首届惠屿电影岛诗歌电影春晚现场


以辽阔无垠的大海为背景,匠心独具地在海边以三艘渔船搭成特殊的舞台,两块大银幕和胶片放映机各置两边,船帆被海风拂动,见证着将诗歌和电影融合在一起的“春晚”诞生……2月3日,2024 中国首届惠屿电影岛诗歌电影春晚在福建泉州泉港惠屿电影岛举行。本届诗歌电影春晚由中国诗歌学会、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体旅游局、泉港区委区政府、澳门卫视指导,由中共泉港区委宣传部、泉港区文体旅游局、南埔镇党委镇政府、泉港区文旅开发有限公司、泉港广电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杨昌文、王志安、王志强、张井丽、陈剑锋、蔡奔腾、柳铅玉等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十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知名诗人、电影演员、导演、歌手亮相惠屿,与当地的渔民一起参加“2024中国首届诗歌电影春晚”,为“山海泉港·寿乡福地”助力。


2

首届惠屿电影岛诗歌电影春晚现场


正如本次春晚总监制、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所说,在2024年农历春节来临之前,举办首届惠屿电影岛诗歌电影春晚,不仅能展示惠屿岛的独特魅力,还能让更多人了解诗歌与电影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强调未来岛上的文化特色,通过诗歌、电影和表演的结合,为岛上游客、居民带来欢乐,增加电影岛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诗歌、电影和岛屿美丽风光的融合,让我们体验不同的人生、感受不同的文化,拓宽视野和心灵,在光影流转中,见证诗与影的美丽与传奇。

本届诗歌电影春晚以金、木、水、火、土为五个篇章主题,诗人王山、欧阳江河、李元胜、胡弦、木汀、李琦、欧震、傅国、王爽、吴红文、王计兵、胡博、谢宜兴等,电影人江平、廖京生、孙树培、高发、毕彦君、阎青妤、胡彩虹、高峰、王丽、王虹、郑子、方晓莉、安一萌、姚岗、东方骏、田英男、陈友旺、唐祤鏴、光头阿威、薇拉贝儿等,音乐人柯以敏、光头李进、杨臣刚、王菲菲、阿茹汗,威廉姆斯(Williams)、瑞贝卡·戴安(Rebecca Diann)、Wangwei、倪中砚、唐祤鏴、尹辰安、安妮、林舒香等通过诗朗诵、歌舞表演等各种艺术形式为现场及在线直播的全球观众奉献了一场电影、诗歌相融合的艺术演出。在璀璨绚烂的烟花中,歌唱家王丽、马来西亚华裔女歌手柯以敏、澳大利亚女歌手李百可、乌克兰演员博比肯、格鲁吉亚女高音歌唱家诺娜、格鲁吉亚歌手尼克等国际音乐人合唱《我爱你中国》,将晚会推至高潮。

活动中,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著名诗人欧阳江河授牌惠屿岛为中国诗歌电影岛。羊犇、高发、文红梅、毛毛、廖京生、郑子等也为惠屿授牌“全国少年儿童电影研学基地”“中国少年儿童演艺实训基地”等荣誉。江平、廖京生、毕彦君、高发、高峰、陈友旺、郑子、阎青妤、方晓莉、安一萌、田英男、姚岗、阿威、王丽、胡彩虹、王虹、光头李进、杨臣刚、刘哲、东方骏、王菲菲、倪中砚、阿茹汗、羊犇、孙沐、安妮、钦楷雯、毛毛、尹辰安、唐祤鏴、赵晨浩、赵晨光、林舒香等被聘为惠屿电影岛宣传推广大使。柯以敏、博比肯、石承蓉、李百可、诺娜和尼克、孙树培、蔡晓仪、袁萍被聘为惠屿电影岛海外宣传推广大使。


3

首届惠屿电影岛诗歌电影春晚荣誉授予


李琦、欧阳江河、李元胜、胡弦、傅国、木汀、欧震、王计兵、王爽、胡博、谢宜兴还被授牌为首批驻岛诗人。本次春晚总监制、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导演、诗人江小鱼由于对惠屿岛文化宣传的特殊贡献,被授予“惠屿岛荣誉岛民”荣誉。

晚会现场,40集电视连续剧《两岸一家亲》创作拍摄基地与孙树培导演惠屿电影岛工作室在此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文艺家影视中心和中共泉港区委宣传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惠屿电影岛首部院线电影《超萌小月老》和首部百集微视频短剧《冰麒麟》等项目也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4

首届惠屿电影岛诗歌电影春晚现场


从黄昏到夜晚,从日落到月升,人如潮涌,泉港惠屿岛张灯结彩,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诗人、电影人和音乐人,整个岛上洋溢着喜庆、热烈、欢快的新春气象和艺术气息。

资深电影监制、导演江平高度赞赏福建电影在中国电影史上的重要地位,指出世界知名的电影艺术节如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夏威夷电影节等举办地都在大海之畔、岛屿之间,而我们也有这样一个面朝大海的风水宝地,相信一定能将惠屿岛建设成为心中的海上电影艺术胜地。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肖惠中在致辞中表示,大家因爱结缘,因爱相聚。唱响诗情画意,喜迎新春佳节,此时此刻的惠屿流光溢彩、璀璨生辉,已经成为大家心中共同的焦点,“作为家乡人,深感荣幸与自豪”。

惠屿岛荣誉岛民、中国诗歌电影春晚总出品人、总导演江小鱼介绍,中国首届惠屿电影岛诗歌电影春晚是诗歌和电影融合的一次美学实验,它的过程与结果都将对于中国新诗和电影的未来及传播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文本。通过诗电影这种当代光影艺术的融合,重新解读和传承“五四运动”以来的新诗和电影传统,既能够赋予新诗和电影一种新的表现形式,也能让当代人更多地了解新诗和电影。正如江小鱼所说,作为美丽海岛,惠屿岛具有极高的旅游潜力,将其全新定位为电影岛,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体验独特的电影主题文化,从而推动岛内旅游业的发展和消费升级,带动惠屿岛地区旅游业繁荣,为泉港区、泉州市的发展注入文化的新活力。


编辑:池木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