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明: 对时代的深情表达和现实回响

作者:张德明   2023年04月29日 11:51  中国诗歌网    461    收藏

mmexport3453cbd1cf1037a62291476c0853b66c_1682739934384



诗人王学芯的第13部诗集《蓝光》(中国言实出版社2022年8月出版),是他在新时代召唤下献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果实。

《蓝光》共辑录110首诗,站在开放的现代视野之上,抓住时代的机遇,以诚恳求实的态度表达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共鸣和感怀,彰显出诗歌的担当与底气。诗集全景式扫描当代经济生活中新工业发展的重要领域,把刚性、量化、指标化、数据性的工业话语抒写得优美曼妙。在诗歌作品中,诗人的文化意蕴和写作情趣得以相互交融。

“锃亮的光/从发动机的叶片上站立起来/如同洁纯的早晨 增强空间亮度/撩动起涡旋的光芒/放大的形状或已了解的一切动态/速度发出一种长笛般的声音/进入非凡太空”(《蓝光》)。在伟大的时代,飞速的社会发展给诗歌写作带来了激动人心的共振,诗人理当表达自己的责任和诚意。王学芯以对时代和社会生活的敏捷洞察追踪历史发展的轨迹,观照诗歌的职守和伦理,秉持国家立场和人民利益,高扬时代旋律。

诗歌的格局,说到底是诗人的格局。诗歌中的自我不是一个外在形象,而是一种自然的情感投注,需要与时代、读者的痛痒相关,与人民幸福和国家利益相关。王学芯把对时代发展的关注和喜爱作为自己文学探索、感受和想象的精神天地,让诗歌写作成为具有个人情怀、读者意愿和文化张力的精神记录。

“从这里或那里/我扣上一粒工业纽扣跟着/相同服装的人群进入一径集成电路……部件如同无数种规格的徽章/在信誉的每个瞬间闪亮……变成七大洲四大洋的移动陆地/穿过从没间断过的荆丛通过崇山峻岭……蓝色工装的太阳与月亮光泽/连接所有生活祝福/像在交换心的位置/从东方/进入云雀的道路”(《新工业时代》)。王学芯竭力构建诗歌的整合功能,不仅充分彰显了诗歌的自足性,而且将时代和历史的重大命题给予最大限度的诗化,呈现出宏大的时代语境,写出了符合时代内在气质的精彩与大美。

今天,很多诗歌在技巧和语言上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但民族性、现实性、本土性的宏大构想一直是很多诗人面临的难题。诗集《蓝光》显示了一种与中国伟大诗歌传统对接的气象和意志,诗人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有机融合,并将其视为个体诗学的自觉追求。

“当我再次/沿着工业园区的阶梯上楼/重新了解一种静谧/鞋尖上没有一点白或灰的迹象/细长领带扩大了车间空间/转化为精密零件的物质精华 正在/从列队中移向下一个相邻的出口/伸向速度与灵敏更深的领域/使闪着荧光的身体/轻盈掠过/被一环连着一环的绿色指示灯改变”(《对视》)。诗人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记录大时代带来的新体验。

诗集《蓝光》传递了中国当代诗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示了诗人宽远而平和的眼光,体现了一个伟大民族与世界平等对话交流的胸襟和气魄、信心与实力。“当工业或经济特区/跟拍岸的浪花 弯曲的海滨相遇/柬埔寨的山仰起脸庞/泥径变成宽阔的洪森大道/一群羞怯的微笑/穿过田野/丝绸之路便在有墙的沙地上/提供了奇迹”(《西哈努克经济特区》)。这是一种新时代的大国风范和大国气度,背后依托的是强大的国家实力。

《蓝光》是当代中国经济建设自立自强、坚毅前行的壮美画卷,是对时代的深情表达和现实回响。诗人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诗情联想丰富,并尽心把所思所想传递给读者,具有令人敬佩的亲和力与现场感。

(作者:张德明,系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