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的盛开与乌鸫无关

作者: 2021年04月12日10:11 浏览:50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些黑鸟,一夜之间

从史蒂文斯的文字

逃离出来,闯入我的生活


与乌鸦不同,那金黄的喙

发出的清音,自上个秋天绵延

此刻,满园樱花开了


这绚烂,也只是悬停在

虚空中,随风而落。而它们

不断往返于香樟树


和草地之间,始终与我们

还有一树树樱花

保持着谦卑的距离




点评

乌鸦,乌鸫,两种不同的鸟类,两种具有不同象征意义的事物,两种携带不同文化意味的符号。在这首诗中,乌鸦或许只是我们阅读过程中的一个需要排除的干扰项,一个与整首诗意义关联并不密切的存在。我们重点关注的应该是乌鸫,并进一步关注它对全诗意义生成和境界拓展所起到的作用。

作者对乌鸫的写照,不是从它的自然形态出发来描述,而是从它在文学中的存身开始而展开诗性言说。“这些黑鸟,一夜之间/从史蒂文斯的文字/逃离出来,闯入我的生活”,作者告诉我们,他对乌鸫这一特殊鸟类的关注,来自于史蒂文斯的诗歌文本。我们知道,美国诗人史蒂文斯写有《观察乌鸫的十三种方式》,是一首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重大影响的诗歌经典。这首诗内涵丰富,解读多种多样,诗中的乌鸫曾被解释为上帝、诗歌、命运、死亡、艺术等,甚或某种充满变幻和不确定性的神秘之物,乌鸫这一符号在诗中所呈现意义的丰富性,也是其诱发读者沉迷其间、不断玩味的重要原因。

作者也是史蒂文斯的追随者,他为史蒂文斯的诗歌世界所诱惑,为那只乌鸫金黄的喙和发出的清音而心动不已,几乎忘记了窗外的时间和季节,直至秋去春来,樱花开了,作者似乎依旧没有从文学的世界里摆脱出来,他眼中的春花绚烂不过是一种易逝的风景,“只是悬停在/虚空中,随风而落”,但那文学世界中的乌鸫,却始终在自我的空中飞翔着:“它们/不断往返于香樟树//和草地之间,始终与我们/还有一树树樱花/保持着谦卑的距离”。

樱花的绚烂易逝与乌鸫的永恒飞翔之间,构成了鲜明的反差。自然,这乌鸫并非简单的鸟类,而是经由作者艺术描画之后携带了意蕴丰富的精神标注和文化符号。将自然界的樱花与文化的乌鸫相提并论,指出它们之间的无甚关联,其实是在说,精神和文化之物的存在价值,或许远大于那些随季节变幻的自然之物。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