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林爱情故事

作者: 2021年03月30日10:19 浏览:440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走在人群里,四周的橱窗
时钟倒置,野生长颈鹿斑点散尽
顺着光线流淌到我的脚面
路过的灰尘玩弄裙摆,将我变得赤裸
我的鞋子没有月光,更没有波浪
为何悲伤地渗出水来?

他们笑着指责我
在凉爽的房间,相互抚摸
掉在地上的墙皮,是手的样子
地下道的流浪歌手,歌声里
满是黑天鹅冰凉的身体
天桥边的出租车,装模作样冒着热气
幽黄空气中一张张恍惚的脸
(大衣上的塑料梅花)
那是珀耳塞福涅的穿梭
尽头满是死亡,人们笑着
相遇、爱上、背叛、告别
我看着你为她戴上帽子
背上站着一只花尾巴的天牛

过去的你,还走在塔林古老的石板上
这个你,抽着二手香烟,从遥远的
赫尔辛基寄来明信片:
上边画着一朵黑色玫瑰,六十天前
它还插在你窗台的玻璃瓶里
如今腐烂在这张得意的纸片中




点评

这首诗充满奇幻感和趣味性,看得出来,作者在有意营造一个陌生化的诗美空间,牢牢地抓住了诗歌的陌生化的奥秘。首先,塔林,作为爱沙尼亚首都,在当代汉语语境中并不是一个高频词汇,它出现在诗的题目里,已经预示了整首诗的异域风情和诗歌表述上的陌生化。诗的开始,“时钟倒置,野生长颈鹿斑点散尽”,迅速将诗置入幻境中,此后的诗境,都在这个幻的结构内,传递出狂想曲的风味。末尾以明信片作结,“一朵黑色玫瑰”的前生今世,出色地回应了幻的结构。

在幻的基础上,作者使用了浓密的意象加强陌生化,如大衣上的塑料梅花、花尾巴的天牛、古老的石板、二手香烟等。但因为主体的形象不够突出,这些意象的缔结仍显出一定程度的稚拙。好在一种天然的诗感(如“幽黄空气中一张张恍惚的脸”),尤其是别出心裁的通感(如“歌声里/满是黑天鹅冰凉的身体”)遮盖了写作上稚嫩的一面,将读者拉回诗的幻景中,去体验幻的美感。而这份美,对这首诗来说已足矣(它也正是作者想做到的)。这首诗还让我想到歌曲《布拉格广场》,比起歌词来说,诗的语言精致太多,看得出来,在意象/词语的选择上,作者下了不少功夫。我认为,如果要继续这种风格,作者其实已具备足够的优势;当然,随着写作的推进,我们的阅读期待就不会停留在场景的模拟(制造幻境)上,情也好,思也好,对意义的询问,都是作者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特邀点评:杨碧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塔林,爱沙尼亚共和国(Republic of Estonia)的首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